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州372名爸爸现场为女儿盘发 创吉尼斯纪录

广州372名爸爸现场为女儿盘发 创吉尼斯纪录

www.ibabyzone.cn2015-01-06 09:33:33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期网络刮起“亲子盘发风”,星爸们和地产大鳄任志强均加入了盘发申遗活动,为了支持盘发申遗,1月3日,近800名广州市民聚集在广州体育馆,创造了“单一地点最多梳双发髻的人聚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父亲们为女儿盘起“中国娃娃头”

1月3日广州,372名父亲亲手为女儿盘起中国传统儿童发型“双发髻”(中国娃娃头),创造了“单一地点最多梳双发髻的人聚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了解,此次亲子盘发吉尼斯,缘起于近期网络大热的“支持盘发申遗”活动。背后有着同一个发起者:中国知名发饰品牌“流行美”。用“世界纪录”来为“中国盘发”创造舆论条件,壮大声势,不仅相当得体,也让这种经典的生活美学再次以堂皇之势,唤醒国人的集体记忆。

盘发“流行”为传统注入新内涵

早在商周时期,中国就有盘发成髻的记载。而中式盘发更博大精深:梳、绾、鬟、结、盘、叠、鬓,再饰以各种簪、钗、步摇、珠花等首饰。“倭堕髻”、“十字髻”、“灵蛇髻”、“飞天髻”……形形式式,变化万千。但如今,我们只能通过古装影视剧的装扮,窥得“盘发”的东方之美。

“盘发”之美又岂止带来仪容的端庄?中国盘发中还蕴含着浓浓的情与思。“云髻罢梳还对镜”、“云鬓花颜金步摇”……自古以来,青丝发髻都是文人墨客描写的对象。而结发夫妻,也是代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父母为幼女盘双丫髻,寓意快高长大;女子十五及笄,寄予对女儿成长的祝福……古人寄情于丝,寄托的是“爱”。

传统在现实中传承、创新,才会发展。流行美通过发起“亲子盘发”活动来作为唤醒“盘发潮”的发端,恰好找到一个现代人易于接受的切入点。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越来越多人没时间陪伴孩子,偶尔闲暇,也找不到可以共同参与的事情。但这一次“亲子盘发”活动,却让中国人惊喜地发现,原来解决方案,就蕴藏在“盘发”这一古老的技艺中。而且这次372位父亲为女儿盘的发型,正是由中国古代儿童最常见的“双丫髻”和“丱发”中改良而来,十分简单,也适合日常使用,因此具备“流行”开来的可能性。

而此前,以陆毅、田亮为代表的星爸们,就纷纷在微博上晒出亲手为女儿盘发的照片,吸引大批网友模仿。这次吉尼斯正是“亲子盘发”热潮的延续和升华。至此,“盘发”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发型”,成为了维系家庭关系和亲缘沟通的精神纽带。

正如流行美董事长赖建雄所说的,,盘发不仅是一个发型,还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方式。一次小小的盘发很简单,但背后亲子间的互动和承载的感情,却难能可贵。

复兴“盘发”,不仅是复兴某种发型或风尚,更是复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家庭观念—真正“流行”千年而不断绝的大美。

相关回顾

2014年12月22日,在包括《南方都市报》在内的全国8大主流平面媒体上,出现了一则整版广告:在每家报纸的广告上都有一个大字,而连起来是8个字“支持中国盘发申遗”,广告吸引了众多读者和消费者的关注,刊登广告的是流行美— 国内一家经营时尚饰品和化妆品的品牌连锁企业。

2014年12月25日前后,贾乃亮、陆毅、王岳伦、曹格、田亮等多位星爸也开始发起盘发挑战,并在微博上晒出给女儿盘发的照片,支持盘发申遗。甚至连任志强也晒出一张为小女孩盘发的照片,引起潘石屹、刘春、杨元庆等圈内好友的热切回复。

2015年1月3日,近800名广州市民聚集在广州体育馆,创造了“单一地点最多梳双发髻的人聚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共有372名娃娃盘起了双发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广州    372名    爸爸    女儿    盘发    吉尼斯纪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