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二胎囧事 奶奶为延续父亲香火要孙子跟自己姓

二胎囧事 奶奶为延续父亲香火要孙子跟自己姓

www.ibabyzone.cn2014-12-19 09:39:51来源:重庆晚报

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一些独子生女家庭开始二胎计划。29岁的吕珍,是江北区五里店一家科技公司行政人员,5月初怀上二胎,再过两个月将迎来新生命。日前,吕珍的婆子妈苏阿姨突然提出:二娃要跟到她姓苏,延续苏家香火。

婆子妈的要求就像一枚炸弹,让家里陷入冰点。吕珍老公夹在中间,被母亲和媳妇的暗战急得团团转,唯有3岁的大儿子小陆整天乐哈哈。

二娃出生以后改姓

昨日,记者来到沙坪坝凤天路天骄年华小区3号楼,见到了吕珍。她挺着7个多月的大肚子,脸上写满愁苦。

吕珍说,老公陆铭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3年前生了儿子小陆,今年5月初怀上二胎,全家都高兴。12月8日,是婆子妈苏阿姨生日,和儿子、儿媳、孙子过生,一家人其乐融融。席间,苏阿姨突然一脸严肃:“珍珍,二娃出生后,跟到我姓苏!”

延续婆子妈家香火

吕珍说,当时听了这句话,惊得勺子都没拿稳,但苏阿姨说了原由。

苏阿姨60岁,是个退休纺织工人,没有兄弟,只有两个妹妹。去年,苏阿姨父亲临终前握着她的手说,这辈子最大遗憾,就是让苏家断了香火,愧对先人。

苏阿姨说,父亲的话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二娃出生越来越近,她反复思考后做了这个决定。她还说,儿子儿媳已有姓陆的大娃,二娃姓苏,两全其美。

31岁的陆铭告诉记者,母亲提出这个要求后,他也惊呆了。“妈妈没和我商量,没想到她有这个想法。”最近几天母亲和吕珍共处屋檐下,却彼此冷战,自己夹在中间,劝谁都不服。

夫妻如何向大家解释

苏阿姨大方接受了记者采访,还委托记者向儿媳转达意见。苏阿姨说,去年送走父亲,不久后老公病逝,让她感叹生命无常。作为家里的大姐,有责任解决香火大事,希望儿子儿媳理解。

苏阿姨的二妹也告诉记者,自家女儿已生了一个娃,如果生育二胎,也会让孩子用苏家的姓。

“照婆子妈说法,我们吕家的香火也要延续。”吕珍表示绝不同意婆子妈意见,娃儿不姓陆也不姓吕,怎么跟同学同事解释,怎么给两个孩子解释?

小夫妻应先达成共识

切记从爱的角度思考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孩子跟谁姓,小夫妻两人要首先达成共识,再召集双方老人宣布解决办法,不能持续冷战拖延矛盾。

周小燕还说,解决问题时,应该从爱的角度思考。婆子妈希望二娃跟自己姓,出于孝与爱,如果二娃跟婆子妈姓,媳妇可以从小把关于孝与爱的故事告诉孩子。如果双方都出于爱,就要站在对方角度思考。建议老一辈放权,让小夫妻做最后决定。也许,联合冠名的复姓不失为解决方法。

重庆龙塔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秄丞表示,根据婚姻法,公民原则上随父姓或母姓,有正当理由也可选取其他姓氏。公民享有姓名权,二娃出生后无论姓什么,成年后都有权依照规定改变姓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奶    延续香火    孙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