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学校被污染工厂围困 体育课需看风向

学校被污染工厂围困 体育课需看风向

www.ibabyzone.cn2014-12-17 09:23:44来源:南方都市报

被污染工厂围困的学校

因时常有刺激性气味,广州颜乐天纪念中学学生上体育课前,老师要先辨别风向再决定在哪块区域上课。

“又放毒气了。”12月15日15时30分左右,随着一阵熟悉的刺激性气体味道来袭,在广州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办公的老师们焦躁不安。

陈老师直呼头晕,只能停下手头工作趴在办公桌上休息,缓解难受的感觉,期望味道尽快散去。

1个小时之后,刺激性气体依旧,领导决定让大家提前下班。

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系白云区教育局下属职能部门,2007年搬至颜乐天纪念中学内办公,负责指导全区中小学教学研究、科研与培训。他们没有想到,与学校周围污染之间的争斗自此开始了。

令陈老师无奈、失望的是,连续5年的投诉,困扰1000多名师生的刺激性气味却从未停止……

熟悉气味又来袭

上周刚整治,新一轮刺激性气体又来了,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老师们趴下一片

颜乐天纪念中学是广州市绿色学校、白云区重点中学,坐落在均禾街罗岗村,承担周围五村1000多名小孩初一至初三教育的重任。

搬到此办公的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每周要接待全区各学校办理继续教育报名、缴费、验证或课题申报、试卷征订等业务。该中心的吴明(化名)说,15日下午3时许,正值上班时间,焚烧皮革的刺激性气体又袭击校园,“味道太熟悉了,坐在办公室也知道是围墙外这栋大楼一楼散发出的,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希望早点散去。但是,味道很久没散,办公室里的老师们趴下一片。”最终,领导让他们在下午4时30分提前下班。

中心的老师们说,他们甚至能判断是哪栋楼第几层散出的气味,这些带有强烈刺激性的气味,他们称之为“毒气”。

“这种事情太突然,我们没有办法立刻通知到每个学校,告诉他们提前下班了。有些学校过来办事情,只能让门卫做好解释。”吴明说,被迫提前下班已经不是第一次,不少学校前来办事情因此吃过“闭门羹”。

上周,白云区环保局、均禾街街道办事处就校外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三家无牌无证企业。均禾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一家企业是利用激光在鞋底雕花,利用高温融化鞋底的胶作业,会产生较大气味,当时就要求三天内必须关停。

但吴明透露,整治行动确实起到作用,上周确实没有闻到强烈刺激性气味,“我们没有想到,新一轮刺激性气体来得这么快。”

陈老师的“测试脸”

陈老师的脸好比测试表,刺激性气体飘来脸变得通红,严重时候满脸起疙瘩

老师们谈及哪里受污染最严重,一致指向靠近七星岗工业路的工业园区。原来,靠近围墙的办公楼是校长、领导们的办公场所,因污染太严重,最终搬走了。有老师说,好在学校场地较大,办公楼较宽松,还有腾挪的空间。

距离污染源近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自然受侵扰严重。该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刺激性气体污染从2009年开始,第一次导致中心不能正常上班是在三年前,“当时,我在电脑室开会布置一年工作,结果‘毒气’来了,刚开始大家强忍着,马上就有老师坐不住,我只能提前结束会议。等老师们回家了,我打电话过去,他们反馈说头还是晕的。”

陈老师对污染气体反应强烈。南都记者上周实地走访时见到陈老师,只见他闻到刺激性气体全身发抖,好一会儿才让自己镇定。陈老师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对刺激性气体如此敏感而强烈,每次只要刺激性气体飘进办公室,他比其他人更难受,“刚开始感觉像是硫酸泼在脸上,很独特、很难受。我就会用冷水冲洗,又有痛的感觉,再之后会感到头晕。”

该中心的老师说陈老师的脸好比“毒气”测试表,每当刺激性气体飘来,脸就变得通红,严重的时候满脸疙瘩。但也有老师认为陈老师敏感体质可能与他不经常锻炼有关,加强锻炼是抵御“毒气”好办法。

但当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计划在学校修建一条健身路径,让师生加强身体锻炼的时候,新的问题又来了。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一位负责人说:“平常到球场踢个球,被熏得不行,球也不踢了。要是建好了,有谁还会去健身路径?所以最后没搞。”

上体育课看风向

操场经常能闻到气味,体育老师很无奈,只能风往哪里吹,就换个地方上课

受困扰的不仅仅是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还有在颜乐天纪念中学教室上课的学生们。初一学生小梁说,上课的时候偶尔有味道飘进来,老师就让大家开窗通风,但吹进来的风还是臭的。

学生们透露,在操场上气味最明显,尤其是西北角的厕所内,夹杂着臭味、苹果味、焦臭味,更多学生闻到的是特殊的刺鼻性气味。

对此,学校的体育老师很无奈,由于操场经常能闻到气味,一阵风吹来,几分钟内令人开始头晕。因此,他每次上体育课之前,要看风向。但是,情况并非那么简单,风向有时会变,“我们没有办法,只能风往哪吹,就换个地方上课。”

调到学校的保安文师傅已经在此工作一年了,每天有晨跑习惯,他发现每天早上5时,面对学校正门、挨着发展中心的楼旁外单位就会烧东西,“很臭的皮革味,闻着很不舒服,还会冒黑色浓烟,最近半年问题更严重。”

因教学区离围墙稍远,刺激性气味不像在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里那么严重,但学校举行运动会成为大难题。学校体育老师说:“我们选择在秋天、风较大的时候,虽然风太大影响成绩,但为了安全,只能如此。”

吴明介绍,颜乐天纪念中学场地条件非常好,是白云区少数拥有400米标准运动场的学校,区教育局原打算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放在这里,“考虑到污染问题,觉得不能在这里搞,因为有800米、1000米中跑项目。万一考试期间周围工厂排放刺激性气体,肯定影响学生成绩,要是把学生熏晕,后果不堪设想。”

污染源十面埋伏

鞋厂皮革厂化妆品厂扎堆,时不时散发烧皮革臭味,老师称每天心理负担重

站在学校任何地方,除非校内建筑阻挡视野,否则一定能看到挨围墙而建的工厂。如今,颜乐天纪念中学已被大大小小工厂360度层层包围,站在运动场及西边围墙附近,时常闻到淡淡刺激性气体的味道。

令老师们紧张的是,学校两侧各有一栋建筑,分别以“7”字形、“1”字形贴着校围墙而建,将校园环抱得更紧,“现在已经这样,要是工厂又排污,真的没办法工作了,即便没有排污,心里已经有了莫名的负担。”学校老师说。

记者最近一次走访现场,随行的还有均禾街街道办事处市政管理所所长陈庆权等。陈庆权的父亲是颜乐天纪念中学的老领导,他小时候也在这里上学,与校领导及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的领导、老师们很熟。在操场上,颜乐天纪念中学一位领导听见大家在谈论污染问题,走上前对着老熟人抱怨:“你说学校周围怎么可以有这么多污染企业?”当时,陈庆权不断解释。

在学校大门不远处,河涌里流动着的水发黑发臭,右侧工厂扎堆,路口破旧墙体上写着“新水建皮具有限公司”、“天翔鞋业”、“远达皮具”、“景茜皮具制品厂”、“调油改色”、“专业皮边油”等标牌,更远处标牌还有“嘉丰皮具有限公司”、“诚旭鞋厂”。路口一家士多老板说,每天不定时会闻到臭焦味。

在探访的路上,路人对刺激性气味态度却显得暧昧,多数人不愿谈。南都记者途经“天翔鞋业”时,闻到类似烧皮革的臭味。“就是这味道,不过是小规模的烧东西。”同行的老师说,影响他们正常工作的主要就是臭味,但很难判断气体来源。

在校门口左侧,情况类似,路口插着的牌子上写着“嘉兴工业园”“星尚皮具”“来发瑞皮具厂”等,老师们担心贴墙而建的大楼在星尚皮具大楼的围墙内。打开手机地图定位,广州市绿色学校颜乐天纪念中学只是小小一个斑点,周围则是大片所谓“工业区”。

漫漫抗污染之路

每次投诉,区环保局、街道会处理,但执法力度远远比不上厂房建设速度

“绿色学校”被工厂包围,经常受刺激性气味困扰,难道没有向相关部门投诉?对此,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的吴明苦笑:“2009年有气味就开始投诉,最后上访,还是解决不了。”

据介绍,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2007年搬到颜乐天纪念中学内办公的时候,大家觉得非常幸福:场地大、空气好。但是,好日子维持了两年,他们2009年开始察觉到围墙外工厂越来越多,时不时就会有刺激性气体侵扰校园。虽然多次向当地街道反馈,但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

“沟通没有什么作用,我们向区环保局投诉。”吴明说,几年前他电话投诉之后,区环保局却回复说没有检测力量,提出让学校自行对刺激性气味进行检测,“我当时很生气,要自己能检测,就直接与企业打官司了,还要向环保局投诉吗?”

“我们想,作为教育局职能部门,问题能私下沟通解决就私下解决了。谁知道,沟通也好、投诉也好、上访也好,污染企业越来越多,问题就是得不到解决。”吴明感觉到,污染问题并非简单监管不到位,“如果说区环保局、街道不作为也说不过去。最近几年,每次投诉,区环保局、街道会来人处理,局长来了几次,确实对涉事企业罚款了,但就是解决不了问题。”

老师们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在最近两年区“两会”上,他们通过政协委员撰写多个提案,呼吁关注城乡接合部学校周围污染问题,并以颜乐天纪念中学作为典型进行详细介绍。对此,相关部门也有回应,但执法力度远远比不上厂房建设速度,压制不住村委出租厂房的冲动。

为此,吴明以信访形式给区长信箱写信反映,建议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对周边污染企业进行执法。建议很快得到采纳,区环保局、均禾街道办事处、区法院11月26日联合执法,此后一周内没有再闻到刺激性气体臭味,正当师生们为此高兴时,臭味又来了。

“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只能通过媒体报道下,让大家来讨论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每次我们投诉,街道会做我们的工作,让我们不要找媒体,但5年过去了,问题没有解决,我们1000多名师生在这里,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真的是没有办法。”吴明说。

污染问题如何解

废皮革当燃料是刺激性气味的来源,是否有害将会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白云区环保局介绍,11月26日联合执法队分别对万和自粘贴合厂(个体工商户)、莲花丝印厂(个体工商户)及广州市兴润皮具有限公司等学校周边三家企业进行处理。发现万和自粘贴合厂主体4月已变更为广州市白云区宏胜皮料加工厂(个人独资企业)之后,区环保局已重新立案调查。执法人员当场对对莲花丝印厂、广州市兴润皮具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为了防止三家违法排污企业通过转让厂房、变更主体逃避处罚,区环保局已发函白云区工商分局请求依法防止三家企业进行主体变更。

谈及师生们关心的刺激性气体是否有毒,对身体有多大危害?白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已经就这些问题与学校、区教育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将委托技术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其实,梳理白云区环保局今年以来处理情况显示,执法人员会同均禾街环保办和罗岗村工作人员在今年3月曾经进行调查,发现学校所在均禾街罗岗村内有近百家企业,校围墙边就有21家(鞋厂6家、皮具厂6家、化妆品厂3家、五金厂2家、制衣厂2家、玻璃厂1家、粘合剂厂1家)。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企业均未办理环评手续。据介绍,21家企业中,部分企业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刺激性气体,且大多数企业设有小型锅炉,部分企业把废弃边角料当燃料。执法人员对生产过程中有强烈刺激气味、污染较严重的万和自粘贴合厂、广州赞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要求均禾街罗岗经济联社工作人员加强对企业管理,确保污染严重的企业停产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禁止企业使用高污染燃料锅炉(包括煤、柴、重油、皮具边角料等)。


针对污染较小的企业,区环保局联合均禾街、罗岗经济联社曾经在罗岗村召开关于整治环境污染的工作会议,学校周边86家企业负责人参会。会上,执法人员责令使用高污染燃料锅炉的企业3月21日前必须拆除现有锅炉,责令企业在6月30日前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白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复查时大多数企业已经拆除高污染燃料锅炉。9月24日,执法人员巡查又发现隐蔽在厂房、居民出租屋内的广州兴润皮具有限公司、莲花丝印厂使用胶水及丝印油墨,废气均未处理直接外排,责令立即整改。

均禾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学校里面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在持续查处过程中,发现有污染企业藏匿于居民楼与厂房内。”

对此,吴明也感言,环保局、街道的努力,他们看在眼里,现实问题是工作做过了,污染问题却没有解决,很想知道他们应该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校    污染工厂    体育课    风向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