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90后小夫妻有八个“家长” 婚礼显尴尬局面

90后小夫妻有八个“家长” 婚礼显尴尬局面

www.ibabyzone.cn2014-11-07 10:11:01来源:重庆华龙网

今年23岁的冯晓岚,8月2日领了结婚证,下个月就要举行婚礼,可邀请父母的事情,让她和新婚丈夫犯了难。

原来小冯和丈夫都来自离异家庭,如今,他们的父母都各自组建了家庭,也就意味着他们两人有8位家长。

那么问题就来了:举办婚礼,邀不邀请父母上台?怎么邀请才能避免尴尬?

90后小夫妻有八个“家长”

逢人爱笑,左脸颊会起小酒窝的冯晓岚,性格外向,总爱和朋友谈天论地。不过,婚姻却是她很少提及的话题。用她的话说,若不是十分交心的朋友,她是不会轻易告诉别人自己的家庭情况的。

尤其是这几年,一旦有人提及婚姻、夫妻的那些事情,要么躲得远远的,要么就假装没有听见或者将话题引开。她说,这是一个敏感话题,也是她的“禁区”。因为在她上初二的时候,爸妈离婚了。

如今长大了,在小冯看来,父母离婚这一事情,对生活学习影响并不大。“实际上,这么多年来,父母也并没有离开过我,爸爸依然是我的爸爸,妈妈也依然是我的妈妈。我随妈妈生活,爸爸定期也会打钱到我卡上来,也会带我出去玩。”

但冯晓岚也有尴尬的时候,尤其是在父母各自再婚的那两年,妈妈再嫁的叔叔家有一个儿子,父亲再婚两年后生了一个妹妹。和爸妈的关系就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外人看不出来,也感受不到,有时我一个人关在卧室里哭。”

“别人家都只有爸妈,而我却有四个家长。读大学后,最怕放假。”小冯说,或许是“同病相怜”,如今的丈夫,亲生父母同样也是离了婚的。“家庭情况,和我出奇相似。”

办婚礼如何邀请父母成难题

小冯说,从读大学那年开始,她暗自发誓,早日离开自己的家庭,争取各方面早些独立。如今她算是做到了。大学毕业前,顺利地在保税港区一企业内,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

实际上,她父母的条件也不错。父亲创业多年,如今是一名老板,母亲是医生。她现在住的两室一厅的房子,就是父母共同出钱买的。“40万元,父母给的全款。精装修房子,也不需要按揭。买了房后我就从妈妈那里搬出来了。”

丈夫来自长寿,西政毕业后就回了长寿工作。“当时我俩约定,他好久调回主城,我们就好久结婚。今年春节后,他调回了主城。安顿下来后,我们七夕当天去预约结了婚。”

领了证,接下来考虑的就是婚礼问题。和婚庆公司接触后,小冯才发现,结婚典礼上,有不可或缺的一环,就是主持人会邀请男女双方的父母上台。这个时候,小两口就犯难了。“我母亲的意思,是她和我的婆婆一起上台,爸爸们就不上台了。而我,还是想邀请我的爸爸上台,我觉得他是爱我的。但母亲态度很坚决,怎么都不同意。说这样很扯。”

几经纠结,也请教了身边的好友,初步决定,都不邀请上台了。

但是,随着婚礼一天天临近,冯晓岚这小两口心里悬着的担忧,还是没有落下来。“感觉就像小时候做了坏事一样,恐怕还是要到婚礼前再作最后决定。”小两口表示暂时不想这个问题了,目前正在考虑邀请哪些亲友参加婚礼。

对策

都不上台,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现实生活中,小冯的烦恼,并不是孤例。只是,不一定双方父母,都是离异夫妻。

“今年接触的90后客户中,有这类情况的,每周都会有。”市内一大型婚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们给新人的建议,是邀请亲生父母上台亮相。“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子女需谢父母恩,父母也需要在婚礼上讲一讲,感谢亲友来参加婚礼。”

看上去,儿女结婚让亲生父母上台,并没有不妥之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多数新人会犯难。因为不少父母离异后,往来得并不多。而且邀请亲生父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子女在这个离异的家庭里长大,有的年龄很小,几岁时父母就离了。“后来进入这个家庭的叔叔阿姨,客观地讲对新人本人也有养育之恩。上台的人尴尬,台下的人心里难受。”

“或许都不邀请是最好的办法。”这位负责人说,在父母上台这一环节,也可以采取这样的做法来规避尴尬:只邀请一位家长代表上台讲话,然后介绍台下的父母,各自站起来点头示意即可。

“前年结婚时,我就是让岳父上台,代表家长讲的话。”李先生说,爸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不愿意一起站上去。“和老婆协商后,岳父上场了。”李先生说,尽管少了双方父母上台敬茶这一环节,但婚礼举行得还算顺利。“后来问了爸妈,他们反而没有啥意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90后    婚礼    尴尬    再婚    8位家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