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2岁女童遭马蜂蛰伤 全身换血两遍脱险(图)

2岁女童遭马蜂蛰伤 全身换血两遍脱险(图)

www.ibabyzone.cn2014-10-31 09:11:3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2岁的婷婷(化名)家住麻城农村,23日中午1点,妈妈到田里去摘菜,婷婷一个人在田梗上玩。突然正在玩耍的婷婷大哭了起来,妈妈自己一看,发现婷婷的大腿外侧有一个很明显的被蜂蜇的伤口,连忙抱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虽经抗感染、抗炎、护肝、护胃等对症治疗,但检查发现,婷婷的肝功能仍然受到严重破坏,当地医院建议马上转院。

次日凌晨4点,婷婷被转到同济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此时婷婷精神差,血压很低,全身皮肤发黄,小便为酱油样。在为婷婷做身体检查时,医生意外发现她的头顶部有一些不正常的凸起,进一步检查才发现,孩子头皮上还有7个被蜂蜇的伤口。此时,婷婷的凝血功能已经出现异常,肝功能即将衰竭,专家们决定立即为她实施全身血浆置换:将婷婷的血液引出体外,经分离机将血浆分离出来弃去,然后补充等量的新鲜血浆及其它置换液,以清除她体内的各种代谢毒素。

经两次全身血浆置换及相关辅助治疗,婷婷肝功能的指数很快下降,接近正常值,尿液转成正常的淡黄色。目前,婷婷的情况已经稳定。

该院儿科周建华教授介绍说,马蜂蜇伤后,疼痛难忍,是因为蜇针能释放生物毒素。而生物毒素是一种大分子蛋白质,进入血液之后,自身免疫系统就会产生抗原抗体来对抗毒素,但这些抗原抗体也会对正常的血细胞进行攻击,就发生溶血,同时也会引起肝、肾功能衰竭。所以人被马蜂蜇后,轻则红肿发烧,重则休克致命。今年该院儿科已经收了多个被蜂蜇伤的患者,其中有一位奶奶为保护孙子,被蜂蜇伤后,抢救无效去世,所幸被蜂蜇伤的孩子得救了。

周建华教授提醒,现在天气比较凉爽,人们外出活动的机会增多,但同时也是马蜂出没较为频繁的季节,所以外出郊游的市民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要擅自到一些未开辟过的树丛中走动;如果碰见马蜂,应该及时避开,千万不要去招惹它们;若被马蜂叮咬,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要盲目相信偏方,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2岁幼女    马蜂蜇伤    脱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