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婴儿图画书:从“简单”到“不简单”

婴儿图画书:从“简单”到“不简单”

2014-10-22 15:07:41来源:宝宝地带

“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新书品读会在京举办

2014年10月22日上午10点,由接力出版社举办的“婴儿图画书的简单与不简单—‘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新书品读会”在东方花园饭店举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学前教育专家胡华、儿童阅读推广人李一慢,以及“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作者著名儿童诗人巩孺萍,“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绘者刘学波,以及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郭玉婷、周锦等参加了发布会。来自阳光高瞻国际幼儿园的小朋友通过情景剧为大家展示了这套书中奇妙的故事。大朋友与小朋友一起,在这场轻松活泼的活动中,探讨了关于婴儿图画书中的“简单”与“不简单”。

2014年8月,接力出版社刚一推出“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系列,分别是《谁来帮帮我》、《为什么跑》、《就不》、《今天不高兴》、《如果没有它》、《彩色的天空》、《下雨了吗》、《真难吃》、《睡着了会发生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最后一只桃子》、《鳄鱼为什么哭》、《谁是第一名》、《画的是什么》、《都睡着了》、《没用的蛋》、《谁的菜园》、《会变的窗口》、《天亮了吗》、《路》。这一系列一经推出,即受到热烈反响——最早的惊讶来自这类图画书的稀缺:“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是一套专为0-3岁宝宝量身打造的婴儿读物,而此前,国内原创图画书长廊里,专为这一年龄段小小读者量身订制的“图画书”不多;第二个惊讶是这套书的作者——它由国内顶级策划团队以及优秀作家策划创作,作者包括著名儿童诗人巩孺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萧袤,哈佛大学语言学专家、胡普斯研究奖得主乔西·斯坦伯格。

没想到:“没想到”主攻“奇思”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周锦在会上总体介绍了这套书的特色和出版缘由。为大家展现了创作过程中的奇思妙想,这样一套小书从策划到出版经历了四年多的时间,与画家的配合,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仔细推敲,每一个画面都经过反复修改。

这些看似简单的生活故事,简练重复的语句,简洁明了的图画,通过作者巧妙的构思和充满悬念的故事情节,每个故事都有意想不到的结尾,让宝宝的阅读过程充满好奇和探险。

没想到:“没想到”主打“巧思”

会上,作者巩孺萍通过故事,为大家展示了“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除了画面美,语言美,意境美等婴儿图画书的共同要求外,还给予宝宝想象、创造和发展的空间,为看似“简单”的婴儿图画书赋予更多的“不简单”,为宝宝日后的成长埋下伏笔。这套“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是一套集合多种功能的图画书。它富有韵律感、重复的、诗一样的语言为宝宝提供最佳语言学习机会。另外,它将知识融入故事,学习高矮、数字、颜色、时间、季节、动物特性、植物生长。用故事让孩子学会表达自我、释放负面情绪、不轻易否定自己、不自卑,懂得专心、失败也没关系、爱护自然、与小动物友好相处、敢于大胆想象。

没想到:“没想到”故事“出人意料”

这是一套非常有特点的原创绘本,故事开头是以旋复式的结构推进,然后在重复中到达一个意想不到的高潮。每个故事到结尾时,会突然转折,以出人意料方式结束故事。这样的设计可以打破孩子的思维定势,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意思维。

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说,“这些年,我给孩子讲了无数的故事,而这套书是我所见过的非常独特的一套图画故事书。我被这套书中作者巧妙的构思和充满悬念的故事情节吸引,在这套书中,每个故事都有出人意料的结局,当阅读充满了好奇和探险,孩子们能不兴奋吗?”这是一套适合婴儿阅读的故事。0-3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阶段,此时大脑细胞数量不再增长,决定了宝宝大脑细胞发育的质量,阅读是刺激大脑高质发展的合适方式之一。

没想到:“没想到”处处充满惊喜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说,这是一套简单而不简单的创意书。它在阅读过程中可以带给宝宝的五重惊喜:

一重惊喜:饱含着丰富情感、字字斟酌、富有韵律感的文字,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一粒粒语言的种子;

二重惊喜:不断变化的情景嵌入重复的结构,和孩子一起猜猜看,接下来出现的是什么

三重惊喜:万万想不到的结尾,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激发孩子的想象与创意;

四重惊喜:图画中暗藏小细节,让孩子在寻找和发现中收获快乐;

五重惊喜:启发式的导读文章,让讲解者恍然大悟,并将这种感悟传递给孩子。

没想到:“没想到”字字“婴语”句句“英语”

学前教育专家胡华老师结合这套书的语言特点就婴儿语言的发展做了发言,她说,“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0-3岁岁婴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从0岁对声音的感应,到1岁时的咿呀学语,到2岁开始表达需求,再到3岁掌握词汇,说出简单句子,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的语言简练重复,对于婴儿提供了恰到好处的学习量,同时故事在简单巧妙的结构中蕴含思维逻辑,让婴儿在习得语言知识与技巧的同时,思维得到拓展与启迪,在启迪创想的同时,宝宝语言的思维、感觉和技能都得到全面发展。”

没想到:没想到从“简单”到“不简单”

活动最后,著名儿童文学家、诗人金波老师最后为大家朗诵了“没想到”中《路》的故事,在金波老师的朗诵中,连大人们都对这本书中真挚的情感打动了。他这样评价这套书:翻开这本书,就被故事吸引了。读着故事,又不知不觉地获得了知识。读完故事,还有一个妙不可言的结尾。这是值得保存在记忆里的书。

这次活动,通过不同专家的解读,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看似简单的婴儿图画书背后,阅读对宝宝的作用与意义。

著名作家阿那多尔·法兰西曾说,“最琐屑的小书,倘若它引起一个诗的思想,暗示一个美的感情,总之倘若它触动人的心,那在小孩少年就要比你们的讲机械的所有的书更有无限的价值。”婴儿书看似简单,但对于生命萌芽期的宝宝来说,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会带来最大感受力的触动。阅读是让孩子从书中得到乐趣,体会书中蕴涵的美好情感和诗的灵思,养成一种读书、爱书的态度和习惯。

对刚来到世界的宝宝们来说,所有的无意义都有意义,所有的有意义都会牵动和拓展宝宝日后的每一步发展,这就是婴儿图画书最大的不简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    图画书    简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