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武汉小学生体测标准被指严苛:一年级女生跳绳103次/分

武汉小学生体测标准被指严苛:一年级女生跳绳103次/分

www.ibabyzone.cn2014-10-15 09:34:4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儿子9月份上小学一年级,老师要求10月中旬前,班级孩子跳绳须跳到每分钟99下以上,如今孩子练跳绳练得腿都疼了。”昨日,汉口一所小学家长邱先生反映:短短一两个月时间内,让6岁的孩子跳绳要跳到每分钟99下以上,会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邱先生介绍,儿子小浩(化名)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因为老师的要求,开学第一个月,小浩平时课外活动的所有心思都放到了跳绳上,可跳来跳去,他的成绩仍只有每分钟30下左右。上个周末由于练习时间太长,这周一上学时,小浩连走路都有些吃力。因为心疼孙子,昨日放学回家,奶奶不让小浩跳,可他很委屈,“老师说过了,让我好好练,不能给班级拖后腿。”

该校体育老师解释,跳绳达标是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一项内容。按照教育部公布的测试标准,一年级男生一分钟跳绳99下以上为“优秀”,一年级女生一分钟跳绳103下以上为“优秀”;男生、女生一分钟跳绳17至80下为“及格”。目前,武汉市中小学生各年级的体测正在进行,10月31日前要向教育部门上传数据。

据了解,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不只有跳绳一项,还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等多个项目。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小学都在加强跳绳训练,是因为这个项目练好容易拿分。

既然是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为什么跳绳一定要跳到每分钟99下以上、拿到“优秀”呢,“合格”不就行了吗?一位体育老师透露,教育部除了要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合格率必须在90%以上外,还将对各地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平均分进行排名。因此武汉市把考核要求下达到各区,表示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将直接与学校办学评估水平挂钩,学校自然很重视。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体测要尊重每个孩子的身体特点,不得以强制苛刻的训练方式来提高所谓的优秀率。硚口区体卫艺站站长陈涛建议,练习跳绳时要注意跳绳的场地,要尽量避免在水泥地等坚硬的地面练习,最好是到木质地板、塑胶跑道等地练习。要掌握正确的跳绳姿势,跳绳时,双脚离地即可,不要跳得过高,同时尽量用脚尖先落地,给身体造成一种缓冲作用。练习前还要做好热身准备。对6岁的孩子来说,以1分钟为练习单位的运动强度有点大,不妨以10秒钟为练习单位,先掌握跳绳方法,再把速度提上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武汉    小学生    体测标准    严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