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跌进油锅被烫伤女童三度植皮 母亲割皮救女

跌进油锅被烫伤女童三度植皮 母亲割皮救女

www.ibabyzone.cn2014-10-14 09:16:17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术前,她求医生多从自己身上取点皮。

手术室外,黄彬紧紧抱着妻子徐芳。

昨天手术,她背部3个巴掌大的皮肤被植到妞妞身上

还记得本报一直关注的开封油锅烫伤女孩妞妞吗?昨天,她再次被推进手术室,进行第三次植皮手术。这一次,除了她自己头皮上取下的一小部分皮源外,大部分的皮源来自妈妈的捐献。

医生说,移植很顺利,妈妈捐的皮肤和妞妞自己头皮上取的皮肤,交替种植,如果恢复顺利,7天至10天后,妞妞便可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

病情

妞妞头皮几近用完年轻妈妈“割皮救女”

32天了,每天,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陪护病房内,30岁的徐芳和老公黄彬都要被噩梦惊醒,“一闭上眼,就是妞妞被烫伤的样子。”一提起女儿,徐芳的双眼很快会变红。

妞妞今年5岁,开封杞县阳堌镇北村人,今年9月11日,在农村宴会上,被小狗惊吓,跌进热油锅,全身65%的面积被深度烫伤,本报率先报道并连续追踪,全国爱心人士纷纷伸援手,为她凑了180多万元医疗费。

9月22日,9月29日,妞妞两次走进手术室,进行植皮手术,而这两次的皮源均来自妞妞自己的头皮。

不过,遗憾的是,妞妞深度烧伤的面积太大,需要的皮源多,而妞妞腿上保留的一点好皮肤,医生又不舍得用,想着留给她以后整形用。

在此情况下,妞妞的主管医生、该院烧伤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强就提出一个建议:异体植皮。这样的好处是,移植的皮肤可以起到一个覆盖作用,减少营养物质的流失,减轻感染,为妞妞自体皮的扩展提供机会。

一听可以“异体植皮”救妞妞,徐芳和黄彬两人争相表示,要为妞妞捐皮,不过,一番讨论后,徐芳占了上风,“我老公太瘦,而且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取他的。”

术前

徐芳说,妞妞出事这么多天来,她每天都在想,社会上这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都来救妞妞,而自己一直帮不上忙,很着急,这次,终于可以给妞妞捐点皮肤,她心里才舒坦一些。

10月1日,又是一个探视的日子。

这天下午,徐芳刚走到妞妞病床前,妞妞又一次流着泪向妈妈提要求:“妈妈,我什么时间能出去?”“妈妈,我想和你住一个病房”“妈妈,我会多吃饭,早点出去”……说起这些,徐芳流出了眼泪。

而这次看望之后,也更坚定了她一个信念:尽快为妞妞捐皮。

之后,她多次找到李强,询问手术时间,并多次央求医生,多取点自己的皮。

“我想着多取点,是不是可以让孩子快点好。”对于“捐皮救女”手术,徐芳自己并不是很清楚,但她清楚的一点是,只要能救女儿,自己身上的任何东西都可以捐,包括生命。

手术准备期间她多次求医生“多取点”

终于等到时间她特意去澡堂洗了澡

手术时间终于确定了:10月13日。

得此消息后,10月12日下午,徐芳特意赶到一个公共澡堂洗了洗澡,“给孩子的皮肤,不能脏。”徐芳是一个爱干净的女子,不过,自从女儿出事后,她很少顾及形象,更不用说上街洗澡了。

洗完澡回到病房,天已经黑了。黄彬和徐芳和衣躺下,两人都在默默为第二天的手术祈祷。

临近深夜,徐芳终于闭上了双眼,不过,没过多久又醒了。

凌晨2点多、4点多、5点多……每次醒来,徐芳都要看一下时间,她渴盼天尽早亮。

昨天早上7点,当记者赶到医院时,徐芳正双手抱膝,蹲在床上等待,一看见记者进来,她立马起身,“睡不着,有点紧张,也有点担心。”徐芳说,这一夜,她考虑了很多,她担心手术会不会顺利,移植到妞妞身上的皮肤会不会存活

……

手术室的外面爸爸紧紧抱住妈妈

早上8点,医生走进病房,通知徐芳可以准备进手术室了。

一听这话,徐芳迅速走进厕所,换上了睡衣,“这样,手术时好脱衣服。”

“取完皮的地方,今后肯定会留疤,手术时是半麻,取皮时可能会有感觉。”对于医生的这些话,徐芳连说,“我知道,没事。”

8点13分,徐芳穿着拖鞋,从三楼病房走到了四楼手术室。

手术室门打开的那一刹那,一直陪伴她的黄彬,紧紧抱住了她,“一切顺利。”

看着徐芳的背影消失在大门内,一直少言的黄彬蹲在了地上,双手抱头,“她妈这次要受罪了。”

谈及爱人,黄彬一直满怀愧疚,“家里穷,跟着我也没享什么福,但她从没抱怨过,对俺爸妈和孩子都很好。”谈及未来,黄彬长出了口气,他说,妞妞出院后,他会在家门口找个事做,守着家人。

术中

没喊一声疼背部取下3个巴掌大皮肤

对于李强来说,异体植皮是一个常规手术,之前,他已经做过多次。

早上8点30分左右,实行局部麻醉后,医生开始从徐芳背部上取皮,“其实身体上任何部位都可以取,之所以选择背部,是因为这地方比较隐蔽。”李强说。

因为是局部麻醉,取皮中,徐芳会有感觉,不过,令李强感动的是,自始至终,徐芳没喊过疼,有两次,她喊了句“妞妞,妈妈不疼”。

“总共取了大概3个手掌那么大的面积,约占身体的2%至3%。”李强说,取过皮的地方,经过2周至3周便可愈合了,不过愈合的地方会留疤痕

取皮手术很快完成,早上9点15分,徐芳便被推出了手术室。

手术车将徐芳送回病房后,又赶到重症监护室,接出了妞妞。

术后

7至10天后妞妞或可转出重症监护室

因为已经进行过两次植皮手术,目前,妞妞头皮上的皮肤所剩很少。

“这次从她自己头皮上取的比较少,妈妈的要多一些。”李强介绍,在移植过程中,带着妈妈体温的皮肤和妞妞自己头皮上取下的皮肤,“交替种植”在创伤面上。

“手术很顺利,如果不出意外,大概7至10天后,妞妞便可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昨天下午1点,妞妞被推出手术室,面对一直守护在病床外的黄彬及其家人,李强的这番话让一家人安心了不少。

这时,躺在病房上的徐芳也彻底醒了,一看见黄彬回到病房,她第一句话便是,“妞妞手术咋样?”

得知很顺利时,徐芳脸上的表情一下子舒展开了,“我这点疼算啥,妞妞身上那么多伤口呢。”

李强说,目前妞妞的状况平稳,前两次自体移植的皮肤已经存活,不过,由于创伤面太大,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在李强看来,目前妞妞大规模的植皮手术基本告一段落,剩下的就是等恢复后,再重新看一下创面,做个扫尾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跌进油锅被烫伤女童    植皮    母亲    割皮救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