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警惕抗生素副作用 宝宝生病勿滥用

警惕抗生素副作用 宝宝生病勿滥用

2014-09-30 09:43:16来源:宝宝地带

 妈妈们一般都知道“抗生素”这个词,也听说了不能滥用抗生素,可孩子得了病,最要紧的是赶快治好,只要药能治病,哪里还顾得上专业人士的忠告。但目前在儿童疾病的治疗中,由于医生或家长的原因,仍存在着种种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的现象。

“哎呀,宝宝好像感冒了,快拿点消炎药来。”这样的场景在很多家庭中都不陌生。很多家长,当孩子稍有点流清鼻涕、咳嗽症状时,就凭经验赶紧给孩子服药,几种抗生素同时服用或频繁换药,一种药服用了2天不见效马上给孩子换另一种药。有些父母就诊时也强调,孩子发热一定要用抗生素病才能好。依赖抗生素治疗发热,咳嗽,腹泻已成为不少父母的“习惯”。

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一方面,90%-95%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所致,而抗生素(杀死细菌)对病毒感染并没有太大作用,如果孩子感冒时,家长们一味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不仅会影响治疗效果,还会带来更多可怕的副作用。

如果不对症下药,不仅会越发严重,对儿童胃肠道的影响也较大。因为抗生素杀菌时往往好坏通杀。由于正常菌群中的敏感细菌受到抑制或被杀灭,使得耐药细菌如葡萄球菌等失去其它细菌的抵抗和制约,趁机大量繁殖,造成肠道细菌群的紊乱。孩子也就出现食欲不振,免疫力下降等症状。这里特意提醒家长,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现象不要恐慌,可采取补充妈咪爱益生菌的方法,对孩子的肠道菌群进行调节,恢复肠道菌群的生态学平衡。食用妈咪爱益生菌还可以促进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增强肠道功能,还含有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比如锌等,可以说是孩子肠道健康的保护神。

秋季来临,孩子们又要受到秋季腹泻的困扰。家长应该注意的是秋季腹泻多是病毒感染,使用抗菌素是无效的。妈妈们一定要记得,如果孩子生病了,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如果不得不要用抗生素,可以添加益生菌预防抗生素相关腹泻的发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抗生素    副作用    宝宝    生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