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西安一小学实行云课堂试点 用iPad作教辅工具

西安一小学实行云课堂试点 用iPad作教辅工具

www.ibabyzone.cn2014-09-11 09:27:07来源:华商报

这学期起,西安高新三小在一二三年级试点云课堂——学生购买iPad,老师给下载相关学习软件,上课时在老师指导下使用。对于这种尝试,家长们怎么看?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高新三小门前采访了多名前来送孩子的家长,这些家长中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持不同意见。

家长观点

正方:配合学校教学方式,没啥意见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学生对于学校的这项试点都很欢迎。也有很多家长表示,愿意让孩子接受现代化的教学模式。

一年级学生家长刘先生说,孩子还没开学时,他去学校开家长会,得知了学校的这一想法,他对此很支持。“没啥不好的,现在这孩子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毕竟时代不同了。”刘先生说,对他的孩子来说,生活里出现iPad,就跟他当年上学时生活中出现电脑一样,“那时候我父母特别反对我动电脑,好像电脑就是一个不好的代名词,他们老有一个思维模式,‘坏孩子才玩电脑’。”刘先生笑着说,到如今,电脑成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他的父母也开始学习如何使用电脑。“可能我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不会反对我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同时也给家长提供一个参与教学的平台,可以关注其他孩子的学习情况,更有利于自己孩子的教育。

用iPad上课能干什么?

学校: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iPad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和美术课用。

比如数学课练习学生的口算能力,老师会给每个学生随机派发10道题,学生通过iPad练习提交答案至大屏幕上,其他学生也可以共享,提高了课堂效率。

学生拿iPad玩游戏怎么办?

学校:给iPad下载软件需要用户登录,学生的iPad密码由老师保管,老师只下载针对教学内容相关的软件,学生没有权限下载。对于家长的担忧,学校统一对学生的iPad设置访问限制,以屏蔽学生安装游戏和误删软件,过滤不良信息。

用iPad会不会影响视力?

学校:老师在课堂上使用iPad,只是将其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并非整节课用,更不会节节课使用,每次使用不超过20分钟,所以不用担心用iPad上课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会不会不利于传统教学?

学校:iPad应用于教学,并不是让教师无休止地使用和依赖新技术,而是将它作为教学工具和手段的一种补充,就像之前允许学生带字典、词典上课一样,今天也可以允许他们带着“资源库”、“云盘”来上学。

“工具的运用是否得当,完全取决于用它的人。用iPad娱乐,它就平板电脑是很好的载体,有师生间的互动,学生间的合作,才能最大化实现教学目标。教学评价是教育里一直很难解决的问题,现在主要就是考试成绩,用上平板,学生做的任何操作,都可以通过网络终端记录,包括课堂回答的问题、作业、成绩等,最后对学生的评价是动态的,全程的。”

专家表示,在我国平板电脑进校园基本上以辅助教学为主,和iPad走进多所美国高中课堂,取代传统教科书不同,现阶段的平板电脑进学校,并没有减少传统的课本、练习册,而是做了加法。

它是否会让孩子的书写能力退化?是否会让孩子对网络过于依赖?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视力?能否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减轻负担?都将成为待解的课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西安    小学    云课堂    Pad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