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湖北6岁男孩独自照顾瘫痪妈妈 洗衣种菜3年

湖北6岁男孩独自照顾瘫痪妈妈 洗衣种菜3年

www.ibabyzone.cn2014-09-03 09:50:14来源:武汉晨报

徐奥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妈妈攒了三天的脏衣服洗了。

徐奥自己种的南瓜

他叫徐奥,是一个6岁的小男孩,家住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联山石家湾刘家河。

他是不幸的,2岁时,爸爸在帮邻居盖房时,不慎从房梁摔下,意外身亡;妈妈患有家族遗传型风湿病,手脚萎缩,瘫痪,重度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

于是,整个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他的肩上。种地,洗衣,做饭,照顾妈妈,久病未就医后,他现在也病倒了。

然而,他又是幸运的,当地志愿者在了解了他的遭遇后,不仅筹集了医药费,而且利用休息时间轮流照顾他,并给他买来了新衣服和他最爱吃的肉。

昨日,记者来到红安县,找到了这个坚强的孩子。

武汉“妈妈”星夜送医

中午12时许,冒着瓢泼大雨,记者来到红安县人民医院外科11楼病房,找到了徐奥。此时,他正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眼睛一直盯着吊瓶。

“前天动的手术。”病床旁负责照顾他的志愿者程双梅告诉记者,徐奥由于颈部软组织感染,导致淋巴肿大,整个脖子肿得像根“大萝卜”,严重危及到周边众多器官。

原来,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徐奥的身体状况很差,一次感冒之后,没能及时就医的他,开始高烧不断,脖子肿得非常厉害。

8月30日晚上,再次发高烧的孩子吓坏了妈妈吴杏花,无奈之下,她拨通了程双梅的电话。程双梅和其他两位志愿者戴晓晓、秦梦星夜开车,把徐奥从村里送到县医院。

“梅妈,我想去尿尿。”徐奥突然冲着程双梅说道。

“梅妈?”记者一脸疑问。对此,程双梅笑着解释说:“孩子对我们都很熟悉,自然而然也就都成了他的爸妈。”

6岁孩子给妈妈洗衣3年

治疗中,徐奥一直坚持要回去看妈妈,“我不在,妈妈关不上屋门。”眼看拗不过,下午3时许,待打完针后,记者跟随程双梅等四名志愿者,一起带着他回了趟家。

“其实,就是借住在别人家的牛房。”路上志愿者戴晓晓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徐清明去世后,吴杏花带着徐奥改嫁一个隔壁村的盲人,可没过半年,这个“继父”便离开了他们母子。

踩着泥泞的乡村土路,记者来到了徐奥的“家”:一个破旧不堪的牛房。

看到妈妈坐在门口,徐奥兴奋地跑了过去,一下子扑到妈妈怀里,狠狠地亲了一下,然后,就径直跑进了屋。

不一会,徐奥便拿出一堆衣服,放在一个大脸盆里,然后一声不吭地拎着自己的小桶,跑到屋旁的水池,一桶一桶的接水,待脸盆里的水过半时,撒上洗衣粉,坐在小板凳上开始洗妈妈的脏衣服。

这一切,都是那么轻车熟路,此时,站在一旁的程双梅眼睛通红。

“孩子给我洗了3年衣服。”招呼记者坐下后,吴杏花开口说了话。

“妈妈,我哪儿也不去”

吴杏花告诉记者,2010年8月20日,前夫在帮邻居盖房子时不幸身亡,这对于她而言,就是世界末日。那时候,徐奥还不到2岁。

“跟着我受罪,我心里难受。”吴杏花坦言,丈夫去世后,为了不连累孩子,她曾试图将徐奥送给别人养活,起码可以吃上饱饭。

2010年年底,就当她跟儿子谈及送人的问题时,原本还在逗妈妈笑的徐奥却嚎啕大哭。

“妈妈,我哪儿也不去,你教我,我照顾你。”吴杏花看在眼里,伤在心里。至此,吴杏花下定决心,虽然自己是个废人,但一定要把儿子教育好,做人做事,让他以后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吴杏花告诉记者,从那以后,洗衣,做饭,收拾家,几乎都成了徐奥一个人的事情,晚上还给她按摩。年过七旬的外公体弱多病,只能偶尔上门来帮帮他、教教他。

谈话间,吴杏花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正在她身旁洗衣服的徐奥。

错怪儿子,妈妈盼能送儿上学

去年阴历2月25日,在吴杏花心里,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她不仅错怪了儿子,而且第一次动手打了他。

“我心里很害怕。”吴杏花告诉记者,那天一大早,徐奥吃完早饭便去学校了,隔壁的老太太捧着一大把青樱桃找上门来。

“你家孩子怎么这么馋,樱桃都没熟就给我摘下来偷吃了,好好管教一下!”这对于吴杏花来说,无疑是狠狠地扇了自己一巴掌,因为在她心里,她对孩子的品德教育非常严格,那一瞬间,她的自尊心像被撕碎了一样。

等到孩子放学回家后,吴杏花就让孩子跪了下来,并质问他是否偷吃隔壁的青樱桃,可孩子却死不承认。

“我在地上捡了一个,是苦的,不好吃。”这个解释,在吴杏花看来,无疑是个很幼稚的谎言。于是,她让儿子把裤子脱了,打他的屁股,可孩子仍然拒不承认。

晚上睡觉前,在给吴杏花揉腿的时候,徐奥开了口:“妈妈,我真的没有偷吃,樱桃树那么高,我根本够不着,只是我在地上捡了一个吃时,被老太太看见了。”

次日吴杏花天还没亮就坐在了门口,望着隔壁家的樱桃树,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麻雀。

她长舒了一口气,并挪着身子去了隔壁家,把事情解释清楚了。回到家,她大哭一场。

“我想送他上次学。”吴杏花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瘫痪,因此有一个愿望,就是亲自送儿子上次学,因为在徐奥眼里,妈妈送自己上学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武汉妈妈”送去温暖

“梅妈,看看我种的瓜。”采访之际,徐奥抱着一个大南瓜跟在志愿者程双梅后面,执意要送给她。

此时,程双梅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

据程双梅介绍,徐奥为了能够给吴杏花改善生活,在门前的荒地里种了些蔬菜、瓜之类的,此外,他还养了7只小鸡,说是“等鸡长大了做给妈妈吃”。

“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他们的。”程双梅说。她家住武汉市古田四路,目前在红安县烟厂工作,从去年开始,加入了红安志愿者的队伍。

“孩子的坚强鼓舞了我们。”程双梅告诉记者,自从7月17日结识了小徐奥以来,他的坚强以及懂事,打动了众多志愿者的心,募捐,筹资,送洗衣机,小徐奥俨然已经成为了志愿者们的亲生儿子

“我们将一直照顾到他成人。”说到这,一旁的志愿者戴晓晓、秦梦、彭静等人点头以示决心。

目前,红安志愿者已为小徐奥筹得善款22000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湖北    6岁    男孩    照顾瘫痪妈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