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开学了,为什么医生护士提前疯了(图)

开学了,为什么医生护士提前疯了(图)

www.ibabyzone.cn2014-09-01 09:22:40来源:广州日报

击鼓奋进—手握乾坤步步高。

暑假结束,留守儿童跟随家人返乡。

本报讯 今天是9月1日,是中小学生秋季开学报到的日子,也是孩子上小学的分界线。为了不让他们晚一年上学,许多准妈妈们主动要求提前剖腹产。这两日,一条来自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某产科医生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微信吐槽单日分娩量让医生和护士都忙疯了。深圳8月底迎来分娩小高峰,全市各公立医院产床床位连日来持续爆满。来自教育界的人士则认为,将每年8月31日作为分界线不够人性化,应该弹性设定入学比例。

病人疯,家属疯

医生也疯,护士更疯

为了9月1日孩子上学时间的限定,每年这个时间段都是剖腹产高峰,昨天达到了巅峰。“病人疯了,家属疯了,医生也疯了,护士更疯了……”这两日,一条来自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某产科医生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该院一位产科医生透露的数据显示,以8月29日为例,该院产科共分娩新生儿97例,其中实施剖腹产65例,顺产32例。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平时普通日子的分娩数。8月的最后一周,各医院产科迎来一个小高峰。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的产科,发现从9楼到14楼的产科床位已经爆满,各楼层病房外的走廊挤满了额外加的病床,家属也在走廊打起了地铺。根据深圳卫计委在官网上公布的每日产科床位使用情况,全市各大公立医院床位连日来全部爆满,且大部分需要加床。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王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是生育的高峰期,预计这个月会达到1800例左右,比往年还要多。

为了宝宝提前上学,妈妈们主动要求提前“挨一刀”, 究竟值不值?深圳妇幼保健院一名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有理由自己选择生产方式,最好是自然分娩,“剖腹产只是一个医学上的补救措施。如果你没有碰上骨盆畸形胎儿臀位、前置胎盘、高龄初产妇(35岁以上)、巨大儿等不幸状况,剖腹产就不是最佳选择”。而据介绍,胎儿39周以后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成熟,提前剖腹产,对母婴来说均存在风险,会造成孩子肺发育不成熟,而母亲危险系数也会上升。

“政策剖宫产”

引起“一刀切”争议

有医生表示,这是制度造成的剖宫产,不剖的话就不能上学,家长都不想输在起跑线,似乎晚一年上学就会比别人差。本来医生是有权拒绝病人剖宫产的,但是由于医患关系紧张,医生一旦拒绝就承担不了责任,因此,“即使违反医疗原则,只要家属签了字,医生还是要帮产妇剖。”

深圳华侨城小学教务处主任杨为中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深圳新生报名都是网上申报的,年龄差一天都不行,从这点来说,非常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他说,其实相差一两个月,孩子表现都不会差距太大,目前规定确实不太人性化,建议应该弹性设定小学入学年龄。但是他又说,如果孩子上学时比同年龄孩子小的月份大于三个月,还是建议晚一年上学。

记者了解到,小学入学年龄是否应该“一刀切”是历年每到秋季开学时节就会持续讨论的话题。而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深圳某区级公立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将每年的8月31日作为分界线,一方面是为了体现公平和便于管理,另一方面和深圳的学位紧张不无关系。他表示,深圳新生儿出生数量持续增长,深圳的小学学位会越来越紧张,需要新建、扩建学校,“学位本就紧张,怎么可能再放宽入学年龄呢?”

孩子入园 妈妈失眠

很焦虑

今天,将有一大拨孩子迎来人生的新旅程—开始幼儿园、小学、中学生涯。记者采访发现,孩子们对于改变满心期盼,相比之下,家长们则心情复杂,有欣慰,有不舍,更有担心焦虑。

“带孩子烦的时候,老盼着孩子快点儿上幼儿园,这样我就能解放了。可这几天,一想到孩子要上幼儿园,不能再与他朝夕相处了,我就焦虑得睡不着觉。”豆豆的妈妈谢女士说。谢女士在三十二岁时生下了豆豆,产假结束后,因为还想继续哺乳,索性辞去了工作,成为一名全职妈妈。“以前的工作特别忙,常常要加班到八九点。如果回去上班,孩子只能完全交给老人或者保姆。我实在不想在孩子头三年成长的关键期将他假手于人,于是下决心辞职了。”谢女士告诉记者。然而,当一个全职妈妈比她想象中难多了,被家庭琐事缠得心烦意乱时,她还曾和家人商量过,要不要先把孩子送到小小班,后来因为担心孩子不会自己吃饭而作罢。

如今孩子已经三岁半了,到了应该上幼儿园的年纪。从今年春节后开始,谢女士便开始为孩子上幼儿园做准备。眼看着开学的时间一天天临近,豆豆天天嚷着要上幼儿园,兴奋得不得了,谢女士却一天天焦虑起来:豆豆吃饭吃得慢怎么办?豆豆脾气不太好,会不会和其他小朋友打架?除此以外,一想到不能再与孩子朝夕相处了,孩子从入园的一刻起,便慢慢离开她的怀抱了,谢女士难免不舍和失落。晚上哄孩子睡熟后,谢女士看着孩子,思绪万千,便睡不着了。“我的分离焦虑比孩子还严重。”谢女士说。

爷爷奶奶:很轻松

“带娃”事业已成 大妈重回“舞林”

今天,暌违麻将桌两个月的梅姨终于可以“重出江湖”了。孙女开学了,照顾了她两个月的梅姨解放了。记者了解到,像梅姨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孩子们走入校园,不少家长,尤其是祖辈们的生活,重新调至“休闲频道”和正常轨道。

暑假两个月,梅姨的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6:30起床,出门买菜。7:30左右回到家,给儿子儿媳孙女做好早餐。通常儿子儿媳上班后,孙女还在睡觉。梅姨开始收拾家里,到10:00左右,孙女起床了,梅姨将她的早餐热好,着手煲汤。此后的时间就是孙女玩电脑,梅姨看电视,到了11:30左右,梅姨便开始做午饭了。午休后的整个下午,梅姨都无所事事,到时间就做晚饭。“孙女在家,我就得管午饭。上午肯定没时间打牌了。小区里就那么几张麻将桌,老人却很多,上午没霸好位,下午就打不了了。”梅姨说。

昨日下午,孙女回学校寄宿,梅姨准备在今天重返麻将桌。孙女上学的日子里,她的生活是这样安排的:早上6:30起床,买了菜,做好早餐。儿子儿媳上班后,她就去占位子打麻将,到12:00散场回家,将剩饭剩菜热一热吃。午休后收拾房子,看看电视,准备晚餐。梅姨告诉记者,在她所在的小区,像她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有些老人早上为了“溜”孙子孙女,广场舞也不跳了。孙子孙女回幼儿园了,他们才能“重返舞林”。

孙子上幼儿园后,刘伯终于“解放”了,决定要到黄山脚下的山庄休假游玩。起初,他只邀请了三名退休的老同学同游,不料消息一传开,又有四五个从“带娃事业”中解脱出来的老同学要求加入,老人们计划在中秋节后组团出游。记者昨日从广之旅机场路门市部了解到,报名9月出团的老人比暑假期间明显增多。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暑假后的旅游淡季都是有钱有闲的老人撑起市场。

升学家长

很寂寞

孩子寄宿了 家庭“准空巢”

何女士的女儿霓霓今天将升入初中,她就读的是广州一所著名的寄宿制民办初中。“从她7月初被录取的那一刻起,一家人的心理建设和各项准备就开始了。”何女士家三代同堂,霓霓一直被照顾得很好。整个暑假,何女士都让女儿自己洗衣服。霓霓的头发很长,一直都是妈妈帮着编辫子。何女士让霓霓自己学着扎头发,她却不以为然,说“到时就会扎了”。无奈之下,何女士建议女儿把头发稍微剪短一些。与生活自理方面的担忧比起来,何女士更担心的是人际交往。“霓霓读书早,年龄小一些,宿舍的同学朝夕相处,难免发生小摩擦,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很好地处理。”何女士说。

8月23日,何女士和丈夫送女儿到学校军训。他们帮霓霓整理了宿舍,游览了校园,一起在食堂吃了中午饭。吃完饭,夫妻俩送孩子回宿舍,原本打算在宿舍里再合影留念的,结果到了宿舍楼底下,管理员就说家长不能再进去了。何女士夫妇只能与女儿告别,望着女儿一步步走上台阶,她用手机拍下了她的背影。“我当时就想,从此刻开始,她将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何女士说。女儿寄宿后,夫妻俩的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家里也显得安静。“我们成了准空巢家庭。”何女士笑说。

专家:请将孩子放心交付

对于家长的各种焦虑,广州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叶平枝教授说,这些改变是孩子必须经历的过程,家长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调整好心态,否则容易影响到孩子。对于幼儿父母,叶平枝建议可以征求幼儿园同意,让家长跟园一段时间,再逐渐延长孩子单独在园的时间,也可以让孩子带一个熟悉的玩具去幼儿园。惠福西路小学朱思红校长说,从孩子踏入校门第一天起,老师就会将习惯教育渗透在方方面面,并且不断强化。具体到如何握笔,如何阅读书本,劳动习惯、人际交往习惯等等。老师们已经教得非常具体了,家长其实只需略为配合就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开学    医生    护士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