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细节大师”考验你的阅读力

“细节大师”考验你的阅读力

2014-08-15 11:16:19来源:宝宝地带

由红苹果引发啼笑皆非的阅读体验

绘本阅读中,很多家长往往只专注于文字内容,花更多心思表现情感,而忽视了图画中的细节所传递出来的重要信息。绘本中,图画本就是至关重要的内容,在很多时候,它的重要性远大于文字。一位水平高超的绘本创作者,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在图画各处设置一个个细节,为情节发展埋下伏笔,用细节的前后铺陈与呼应,暗示情节地起起伏伏。对于4到8岁的孩子来说,在阅读中逐渐培养捕捉细节的能力,对于其阅读水平的提高,联想力与想象力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家长们容易忽略的一点。如何让孩子在阅读中培养捕捉细节能力,从而提升孩子的联想力和想象力,成为家长们困惑的难点。

基于这样的阅读需求,接力出版社在众多经典绘本中,寻找到了一位运用细节的佼佼者,他就是被誉为“细节大师”的瑞典童书作家扬·洛夫。他的经典绘本《谁拿了红苹果》由接力出版社出版,于2014年8月登陆中国市场,来到大小读者面前,考验大家的阅读力。

《谁拿了红苹果》讲述了一个穿条纹西装的老头儿,在水果店老板的哄骗下买了一颗塑料做的青苹果,他将苹果放在窗台上,期待它慢慢变红。可淘气的小鹦鹉突然将苹果推出窗外,正好砸中了老太太的头,由此,一场因苹果而起的连锁反应在小镇上逐渐展开——小男孩受了冤枉、校长开车撞坏了围墙、商店遭到抢劫、消防员出动解救困在树上的小猫……扬·洛夫用其独特的创作方式将一座小镇的生活全景式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整个故事,充满趣味,幽默感十足,符合孩子的阅读口味。故事中,多条故事线并行,逻辑关系缜密,激发孩子的联想能力。此外,意想不到的故事情节,让孩子随故事放飞想象。丰富的图画细节,暗含秘密,适合家长和孩子一同阅读揭秘。

著名儿童文学研究者、儿童阅读推广人、作家彭懿,在其著作《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一书中提到——“在一本图画书里,常常隐藏着许多作者在经意或不经意之间留下的细节。它们有的与作品的主题无关,只不过是增加一点小噱头或是出自于作者个人的癖好。但也有的与主题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缺少了这样的细节,整个作品就缺少了一种发人深省的力量。”在扬·洛夫的作品中,你处处都能找到这些经意或不经意的细节:你能通过日历上的日期明白为什么水果店老板要制造这次恶作剧;你能从背景中一个配角的动作联想到后面发生的警察捉小偷的情节;除此之外,你还能在图画中找到打翻颜料桶的淘气小猫咪,教室里充满喜感的人体挂图和藏在钟楼里的长相可怕的怪人……细节无时无刻都在激发着读者的想象力,在脑海中将细节互相关联,想象着故事的后续发展,让每一次翻页都充满期待。而对亲子阅读来说,细节也会成为家长和孩子增强沟通的契机,通过找到一个细节互相提问、讨论,更多地了解彼此的想法,让家长和孩子的心走得更近。

能创作出如此丰富、生动、有趣的绘本,源于作者扬·洛夫的丰富经历。扬·洛夫1940年生于瑞典,是一位童书作家、画家、动画制作人,还是一位爵士音乐家。他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出版童书,数十年来一直备受各国读者好评,还获得了如林格伦文学奖、贝斯蔻童书奖等众多专业奖项,他独特的画风还被评为“瑞典版丁丁历险记”。他对细节的巧妙运用,总能让读者在阅读中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让作品常读常新。因此《谁拿了红苹果》虽然已出版四十年,依旧为大小读者津津乐道,值得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一次次地回味、品读。如今,这一作品又将在国内上市。“细节大师”将给中国读者带来怎样的阅读挑战,就请众位大小读者翻开这本书,亲身去体验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阅读力    细节    大师    考验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