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解读羊水栓塞:发病率极低 病死率极高

解读羊水栓塞:发病率极低 病死率极高

www.ibabyzone.cn2014-08-14 09:39:06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几起广受关注的医患纠纷都涉及“羊水栓塞”。究竟何为羊水栓塞?发病机理是什么?如何进行有效抢救?能不能预防?记者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产科主任路军丽。她说,羊水栓塞有点像飞机失事,发病率极低,但一旦出现病死率极高。

路军丽说,羊水栓塞是羊水进入母体循环后,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的一系列过敏反应,有点类似青霉素过敏反应,但要比青霉素过敏还要来得快。她进一步分析,羊水通过静脉循环流动,进入肺部,羊水所含的有形物质会停留在肺部。这些异物进入以后,肺部瞬间发生痉挛,同时丧失功能。身体内由于缺氧,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产妇出现大出血。如果给产妇输血,输血的速度都赶不上出血的速度。肺部栓塞像是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一样,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会导致过敏性休克,最终可能导致死亡。

羊水栓塞为何有时来不及抢救呢?路军丽说,孕妇有时只是叹了一口气,轻轻咳嗽了一声,心脏就骤然停跳了,羊水栓塞来得就这么快。而慢性的栓塞,在临床上有时表现得并不典型,有的只是出血,并没有呼吸急促,临床医生也很难判定。

一旦判定为羊水栓塞,临床抢救同样需要时间。路军丽说,治疗栓塞一般有以下几个步骤:一是气管插管,二是输血,三是输液。输血首先是要配血,让血型配上。配血要花时间,止血的凝血剂平时存放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输液用在患者身上需要解冻。抢救患者需要开放2—3条静脉,甚至扎深静脉。整个过程至少需要7—8名医护人员,如果缺乏平时的演练,很难组织好及时抢救。

一个重要的止血方法是切除子宫。切除子宫就切断了羊水的来源。产妇在生产后,宫腔是一个巨大的创面,每个创面都会成为一个出血口,就像溃坝的大堤,血是喷出来的,根本就堵不住。路军丽遗憾地说,有时切掉了子宫也救不了命,这是产妇家属必须面对的现实。

如此凶险的羊水栓塞,有没有办法预防?路军丽无奈地说,羊水栓塞还无法预防,尽管发病几率低,但产妇基数大,发病人数并不少。她希望社会多些理解,而医院应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演练,增加临床意识,呵护母子平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解读    羊水栓塞    发病率    病死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