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跌倒险流产请假20天被辞 公司称符合劳动法

孕妇跌倒险流产请假20天被辞 公司称符合劳动法

www.ibabyzone.cn2014-08-04 09:21:12来源:重庆晚报

27岁的肖霞(化名)是渝北区五星级酒店重庆欧瑞景江大酒店销售部员工,已怀孕两个多月的她当前碰到一件揪心事—酒店对她下达了解除劳动合同书。她自称因此事近日孕期反应强烈,甚至出现呕血。

孕期请假人事部门频来电

肖霞说,6月29日,刚怀孕的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到大坪医院检查吓了一跳:子宫积血险流产,医生说必须卧床休息,并开了两张病假条,建议从7月1日至26日在家休息。随后,她将假条交给了酒店人事部门。

肖霞说,随后酒店打电话要她把检查报告、病历、缴费单原件交到人事部,称总监要看。肖霞当即回答:“一是我现在身体不好,没办法马上交回来;二是原件不能交,最多交复印件。”第二天,人事部门再次来电话。她纠结再三,7月22日还是冒着高温将原件送至酒店。人事部人员要她复印,“当我把复印件交给他们后,只看了几眼就要我拿走,说不需要了。”

肖霞说,她对此很不高兴:“我已在酒店工作两年多,人事部门对生病员工少了一丝丝人情味。”于是,她当天就在个人QQ空间上,写了一篇名为《我亲爱的酒店,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日记,表达不满。

休完假首日就被要求离职

肖霞说,7月28日,她休完病假完回到酒店工作。酒店方称,她在给予客人积分券、瑞锦卡等返利中违反酒店政策,提出解除劳动合同。

肖霞对此不接受。她称自己工作两年来,从未听说过酒店有此规定。即使她做错了,为何财务人员不在一周甚至一个月内发现问题,而是在两个多月后才发现?她的做法与部门其他人员做法是一样的,不存在违规。她拒绝在酒店给她的处分文件上签字。

肖霞说,僵持许久,人事部经理让她写离职信。肖霞不想离职,但酒店方坚持。无奈之下,7月30日,肖霞提交了离职信,但在信中声明:如果酒店强制给她不合理的处分,或她离职后酒店发布不符合事实的文件或言论,她将追究酒店法律责任。

她猜测与之前工资纠纷有关

肖霞猜测,酒店人事部门在病假期为难她,以及现在执意解除劳动合同,可能与她6月24日因工资纠纷将酒店告到劳动部门有关。此前,酒店因同样原因开除了一名同事。肖霞说,她希望酒店方面能够给她一个真诚的道歉。

重庆晚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该酒店总经理杨轶。她称自己目前在外地,请联系办公室。该酒店人事部总监陈锐称,昨日不是工作日,不谈工作相关情况。陈表示,作为五星级酒店,他们有自己的法律顾问,解除劳动合同符合劳动法相关规定。

公司制度须公示才有效力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潜卫律师事务所何桐雨律师表示,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要具有效力,必须符合3个条件:一是依法制定;二是经过民主程序,如经单位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三是劳动者知晓该规章制度。

何律师称,酒店提出关于积分券等返利文件,肖霞表示不知晓,其他销售人员也不知,如果此情况属实,文件就没有法律依据,对肖霞没有约束力。酒店不能因此与孕期的肖霞解除劳动合同。何律师建议,肖霞可以通过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或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跌倒    流产    请假    被辞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