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学生太胖太瘦评优难或影响小升初

学生太胖太瘦评优难或影响小升初

www.ibabyzone.cn2014-07-22 09:53:55来源:扬子晚报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从新学年起,大中小学生实行最新标准。新标准规定了各年级学生体质必测项目,其中大学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成为必测项目。每学年,学校会根据学生体质测试总分评定等级。只有达到良好及以上的学生,才能评优与评奖。扬子晚报调查发现,新版学生体质“国标”高于现有学生体质水平。

新标准

800米1000米成必测项目

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将学生按照年级划分为不同组别。记者注意到,新版标准中规定的体测项目分为四个组别,分别是小学一、二年级组,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小学三、四年级组,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小学五、六年级组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 8往返跑;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组别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生)/1分钟仰卧起坐(女生)、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南京理工大学[微博][微博]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分析说,与旧标准比,体质测试取消了选测部分,所有项目变为必测,每一项每个年级都有相对应的成绩及成绩所对应的分数和等级。此前颇有争议的800、1000米成为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必测项目。

体测成绩达不到良好不能评优

记者了解到,《标准》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100分)与附加分(20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至89.9分为良好,60.0至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标准》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此外,《标准》对学生因病或残疾的情况也做出明确规定,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专业解读

天生个矮怎么办?不看单个数值,看身材匀称度

在新标准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是所有年龄段学生的必测项目,在总分占比重达15%。有家长担心,“我的孩子天生个子比较小,那不是很吃亏?”“孩子像我身材比较苗条,属于吃不胖的,要扣分吗?”王宗平教授解释说,身高体重在体测标准中以体重指数的形式出现,并不是单纯地看孩子的身高或是体重,而是看孩子身材的匀称度,“小胖墩”“小豆芽”身材需要改善。“孩子体重较重,可身高高,体重轻,身高不高,只要比例协调就可以了。”王教授介绍,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如果你的孩子上一年级,身高1米3,体重27千克,体重指数=27 (1.3 1.3)=15.97,对照表格,家长可以看到这个指数在正常范围内,“说明孩子的身材是比较匀称的。”

“国标”是不是偏高?的确是,但经过训练很快能见效

采访中,有家长和学生表示,新标准规定的部分运动项目的成绩要求偏高。“‘引体向上’南京中考5个就满分,‘国标’5个才及格。”采访中,南航初中体育名师罗京宁拿南京体育中考来进行了比较。2014年体育中考的考试内容具体为:第一选项为3分钟跳绳或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第二选项为50米跑或立定跳远;第三选项为投掷实心球或引体向上(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体育成绩在南京中考总分中占了40分的分值。“我看了国家标准,及格线还比较正常,不过有些项目的优秀线,对南京的孩子来说有些偏高了。比如男生的引体向上,南京中考体育中5个就是满分了,而国家标准中,初三的孩子引体向上要做13-15个才能优秀,6个才算及格。而事实上,南京能做5个引体向上的初三男生本来就不多。”再看大学标准以50米跑为例,大学一二年级男生50米标准6.7秒100分。“从目前情况看,高校中50米成绩达满分比例2—3%左右,优秀比例不超过10%,20%的学生能达到良好,情况的确不容乐观。”王教授认为“国标”的确比孩子现有体质水平偏高一些,不过这正是新标准出台的意义,“敦促学生积极参与体质锻炼,只要坚持训练,成绩提高并不困难。”比如中学生和大学生的800、1000米跑,只要坚持跑肯定没问题,“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每周跑一次,每次体育课学生跑2000米到2400米,800米和1000米的合格率超过95%。”

单项特别差怎么办?没事,不要求每个项目都良好

“要命啊,长跑每次都不及格,评奖学金无望了。”南京某高校大一女生告诉记者,从小长跑成绩最差,800米跑4分钟。王宗平教授解释说,体质标准测试中,并不要求学生每个项目达到良好以上。“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比如大学女生800米项目比较弱,这一项在总成绩中占比20%,如果仰卧起坐分数较高完全可以拉分。”另外总分中还包括附加分部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小学的加分指标为1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20分;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各方热议

太胖太瘦的孩子评优都变难

“国家学生体质标准的出炉,对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发展无疑是有益的,同时也是对当前教育重视文化成绩、忽视体育健康的一种“纠偏”,应该点赞。”采访中,南京一位知名小学校长表示,标准的导向受到普遍肯定。不过新的标准受到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和学生评奖直接挂钩。

“现在小学里评三好最基本的就是要求德智体都要优秀,我们家孩子天生瘦小,但是他热爱体育运动,上课表现也非常好,他这种情况,在学校素质报告书中体育还是能拿到优等的,不过按照国家的这个新标准来严格测算分数,那他评优就比较困难了!”采访中,南京小学生家长张女士对新标准的出炉却表示出十分的担忧,“孩子马上要面临小升初,想上个好初中起步就要全优、全三好,如果因为体育成绩不能评优,就糟糕了。”

“一些孩子虽然先天条件不够标准,但热爱体育,积极锻炼,那么受评判标准影响,就不能评优,这样是不是也不公平?”采访中,南京一位小学老师表示,目前的小学体育成绩还会结合学生的体育课表现进行评分,如果完全采用这一国标,那对这些孩子来说是“过于苛刻了”。“毕竟,我们的体育课引导孩子阳光体育,不是都要求他们去拿冠军。”

学校身兼运动员裁判难保“真实”

采访中,不少教育人士对标准如何实施甚为关心。“之前,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学校、不同的老师,操作方法都不一样。”一位小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具体计算体育成绩时,还会有一些人为因素在起作用。“比如老师会看看学生的日常表现,看看学生的进步程度等等。但是现在完全按照‘国标’去评测,如果还是各个学校自己的体育老师在评判自己的学生的话,那出来的结果也很难做到完全公平、公正。最好的方法是,这样的测试能有第三方进行。”

在这次的《标准》中还明确指出,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体育不及格就不能毕业的要求,以前就有过,但是从来没有实施过。”采访中,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四星级高中校长告诉记者,体育不合格就不能毕业,是引导学校和家长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是一种好的导向。“但是具体操作起来,又如何做到真正的严格。说实话,学校很难因为孩子体育成绩不好不让学生毕业,这样会被视为不近人情。”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之前也有,都是学校自己测,可以说很多出来的数字都比实际情况要漂亮。”采访中,也有小学校长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一标准是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一种衡量和监测,但关键还是在实施。学生的体质检测,目前都是学校自己在做,如何在操作上保证其真实性?“另外,现在很多家长对学生分分计较,学校坚持公平、公正地去实施,也会把矛盾下放到学校。《标准》要想顺利实施,还需要家长的配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生    太胖    太瘦    评优难    影响    小升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