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男童玩激光笔视力永久性损伤 医生:避免直射眼睛

男童玩激光笔视力永久性损伤 医生:避免直射眼睛

www.ibabyzone.cn2014-07-10 09:04:35来源:青岛新闻网

暑期开始,结束一个学期学习生活的孩子也想趁此好好玩玩,一些隐蔽的安全隐患却让有些家长感到措手不及。近日江苏一名儿童玩激光笔导致视力严重下降的事情,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担心。昨天,记者到部分儿童用品店探访发现不少激光产品在售,这些激光产品并无中文提示,多是一些三无产品。对此,眼科方面专家表示,激光照射眼睛容易使黄斑灼伤,感光细胞死亡,导致视力下降。

【事件】

男童玩激光笔视力损伤

根据近日《现代快报》一则报道,江苏一名9岁男童玩耍激光笔时,出于好奇照射了自己的右眼几秒钟,致使视力永久性损伤,这引起了不少岛城家长的担心。“孩子放暑假了,经常在院子里面跟小伙伴玩耍,他们偶尔也会拿着激光笔玩,有时还会胡乱照射。看到江苏的儿童眼睛被照射受伤后,真是担心孩子眼睛的安全。”家住广饶路的市民张女士介绍说,为了防止孩子的眼睛因此受伤,她已经联合其他家长将孩子手中的激光笔“没收”。“跟孩子聊天才知道他们的激光笔都是从学校附近的小卖部里买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探访】

文具店售卖三无激光笔

岛城市场上有没有类似的激光笔在售呢?昨天下午,记者对岛城部分超市和文具专卖店做了一番探访,发现仍有一些文具店在销售激光笔。在德县路上一家文具店内,在角落处货架上记者看到两款不同样式的激光笔。“稍粗些的激光笔10块钱一支,香烟形状的激光笔8块钱一支,它们不仅是支激光笔,还可以验钞。”店主介绍说。记者看到两款激光笔的包装都比较简陋,香烟形状的激光笔上没有任何说明和标识,另一款激光笔则全都是英文标识。两款激光笔都没有标注具体的生产厂家、生产地址和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更没有相关的中文安全提示。当记者询问激光笔会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时,店主则表示:“注意着点不会对眼睛造成危害的”。在上清路上一家文具店内,也有一款激光笔在售,这款激光笔可以更换照射出不同图案的激光笔头。随后记者来到台东附近的多家大型超市内探访,并没有发现类似的激光笔在售。

【实验】

看了激光束两眼变昏花

激光笔的穿透力到底有多强?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对比激光笔光束的穿透能力。记者用激光笔照射装有颜色较深水的玻璃杯子,发现激光束可以完全穿透杯子中的水,并且光束基本上没有出现分散的情况。记者用激光笔照射白色的A4纸,光束则不能完全穿过。实验过程中,记者多次看激光笔照射出来的光束,两眼开始出现昏花的感觉。过了半个多小时,两眼才真正恢复到正常情况。

【监管】

激光产品须按级别标示

激光笔到底有没有相关的国际标准呢?对此,青岛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把激光笔界定为儿童玩具的话,那它就必须要有3C强制认证。如果是界定为其他产品的话,则还要具体而定。据了解,目前我国国家标准GB7247.1-2012 《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将激光产品分为以下等级: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并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其中国家标准 GB 19865-2005 《电玩具的安全》的规定,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

避免激光笔直射眼睛

海慈医院眼科主任马海华表示,激光笔射出的激光聚光能力强、方向性强、光束集中,激光光束进入瞳孔后,高强度的光波会灼伤黄斑,从而造成对视力的伤害。“黄斑区虽然在视网膜上所占区域很小,但却是视网膜最敏感、最重要的区域。黄斑区是人眼的光学中心,位于视网膜中央,我们眼睛所注视的目标就投影于黄斑区的中央凹处,一旦受损,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马海华介绍说,一般来说,轻度黄斑灼伤可以恢复,而激光笔对视力的影响则需要在测试患者黄斑灼伤的具体情况后才能确定。专家提醒,要避免激光笔直射眼睛,相机闪光灯等刺激性较强的光线照射也需要注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童    激光笔    视力    损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