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暑期儿童医院一天7000多人次 现“看病潮”(图)

暑期儿童医院一天7000多人次 现“看病潮”(图)

www.ibabyzone.cn2014-07-02 09:41:51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化验窗口排满了取报告的家长。

晨报讯 随着暑期的开始,昨天,南京市儿童医院的门诊量暴增,已经突破了7000人次,该院已启动应急预案,尽最大努力分流病人。同时院方提醒广大家长,多利用预约挂号,合理安排就诊时间。

患儿暴增,队已排到门诊大门外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大厅看到,门诊挂号处已是人山人海,许多市民都是全家出动,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就诊的家长和孩子,排成几条“长龙”,一直从窗口延伸到了门诊大门外。

“就像春运一样,人太多了。”市民李奶奶早上六点半就从光华门赶到市儿童医院。她说,她七点一刻开始排队挂号,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能够挂到专家门诊的号。李奶奶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医院有这么多人,都能够从楼里排到楼外面。孩子的爸爸妈妈一个排队挂号、一个排队拿药,她则照看孩子,这样分头行动还花了两个多小时,药还没拿到。

对于今年就诊高峰,儿童医院不少工作人员也没见过这样的阵势。目前中小学生已经陆续放假。据南京市儿童医院介绍,截至昨天,该院的门诊挂号病人已有7400人次,与去年酷暑时的最高峰基本持平。

有个医生一天看了143个病人

据医院介绍,昨天来院就诊的病人除发烧、感冒、腹泻的内科患者外,其他都是趁着放假集中看病的在校学生,挂号的科室主要是眼科、外科、内分泌科等,其中以眼科、外科最火爆。

昨天下午5点半,已是下班时间,记者采访时,烧整科崔杰副主任医师还在忙着看病。“已经到141号了,外面还有两个就看完了,”崔杰见缝插针告诉记者说,“今天看的病人比平时多一倍,一天看了143个患儿,大多数都是择期手术的患儿,主要是一些小包块啊、痣啊等等。”由于一天没休息,崔杰说话都没什么力气了。

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部黄燕霞主任介绍,医院早在上周已经预料到暑期看病潮,并提前做好了一些预案,但还是没想到病人会如此多。

有的家长带孩子一天跑三趟医院

“一些家长缺乏基础的医疗知识,频繁往返于医院,也是导致门诊排长龙的原因之一。”黄主任介绍,门诊有很多家长,早上小朋友发烧,就很着急,一家人带着到医院来看;看完了,下午不退烧,又来医院了,医生告诉他,不会那么快,早上才开始发烧,下午不会马上退掉的,又回家了;到晚上,又来了。

“我们也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从起病到缓解,这个过程一天实在太短。而且这么频繁地跑医院,医院拥挤嘈杂的环境也会对孩子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黄主任提醒家长,尤其是年轻父母,多学习一些医学方面的基本常识。

此外,她建议一些非学龄期儿童不要赶在暑期高峰前来医院就诊手术。对于一些常见疾病如感冒、发烧等情况,家长可以选择社区医院或者其他综合性医院儿科就诊,避开儿童医院就诊高峰。

儿童医院就诊经验分享

为让家长和患儿更方便地就医,昨天,记者采访了该院门诊部黄燕霞主任,总结出以下几条经验:

1、预约专家,可通过医院83116969电话预约,目前已开通高级专家会诊中心、内科专科、外科专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康复科、儿童保健科、心理行为门诊等专家号的预约服务。家长只需提供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卡号或南京市民卡号即可预约。就诊当日9点前到挂号收费处11号窗口取号。

2、电话预约工作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六8点到18点,高级专家会诊中心可预约14天内的号源,其他科室可预约7天内的号源,当天不预约。

3、早上6点门诊大厅开放。

4、医院每天早晨7点15分门诊一楼大厅11个服务窗口开始挂号,上下午均可以挂;8点以后除3楼外,各楼层收费的窗口均能挂号,不必在一楼大厅排队。

5、门诊上午看病的孩子多,下午看病的孩子少,可错峰就诊。

相关

链接

黄梅天,儿童“空调病”提前暴发

专家:33℃以下没必要开空调

南京进入梅雨季,湿闷的天气,让各大医院有发烧症状的小病号呈井喷趋势。秦淮中医院儿科专家单晓莉介绍,湿热的环境下病毒更加活跃,患儿免疫力低,很多孩子是吹空调吹生病的。专家表示,气温在33℃以下,最好不要吹空调。

“吹空调一定要小心。”说起吹空调,市民黄女士心存恐惧。前几天天气闷热,3岁多的女儿整天汗流浃背,活动一小会儿衣服就湿透了。洗完澡后,在客厅玩了一会后,孩子又满身是汗,直嚷嚷热死了。于是,黄女士就打开了空调,温度打到22℃。当天夜里,孩子就发烧了。第二天一早,黄女士赶紧将孩子送到秦淮中医院儿科就诊。专家告诉黄女士,是开空调吹出来的。据单晓莉介绍,像黄女士一样因为开空调造成孩子发烧、拉肚子的明显增多,占到了门诊的一半左右。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善,空调病在一步步提前。以前盛夏高发,现在黄梅天就开始了。”单晓莉表示,吹空调的时候一般关门堵窗,空气流通不畅,再就是从室内到室外一冷一热容易让孩子着凉,儿童的抵抗力本来就不如成人,大人吹空调不生病,可能孩子就生病了。

她提醒家长,温度在33℃以下没有必要开空调,如果吹空调,注意这几点:首先,不管是空调还是电扇,都不要让孩子坐在风口下,避免风直接吹着孩子。其次,开空调后,温度不能打得太低,一般在28℃为宜,室内和室外的温差维持在5℃为宜,如果温差过大,宝宝容易着凉。再次,房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每隔一两个小时要换换气。如果觉得室内干燥,可以在房间内放一盆水,保持空气湿度在40%-60%。过热、过干、温差太大,都容易影响孩子健康。另外,家长要定期清洗空调,因为空调散热片上的细菌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暑期    儿童医院    看病潮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