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产妇突发脐带脱垂胎心消失 医生就地剖腹救子

产妇突发脐带脱垂胎心消失 医生就地剖腹救子

www.ibabyzone.cn2014-06-18 09:50:15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5日,烟台山医院产一科主任严倩探望刚出生的婴儿

90了!40了!30了!胎心完全测不到了……15日,在烟台山医院内,一名产妇在生产前突然出现脐带脱垂,眼见着胎儿没了心跳。

千钧一发之际,产一科主任严倩来不及送产妇入手术室,就地用无菌刀片实施手术,从剖腹到取出孩子只用了一分钟,为抢救婴儿赢得了宝贵时间。

11:53 胎心几分钟降到零

15日,在烟台山医院产房外,看着妻子小谢被推进产房,丈夫荣先生和婆婆沙女士脸上虽有担心,但更多的是期待。“怀孕期间一切正常,原本以为等着顺产抱娃就行了。”荣先生说。

中午11点53分,助产士吴巧玲发现产妇小谢的胎心监测数值正一点点下降。

“正常胎心应该在每分钟120-160次。”吴巧玲说,小谢腹中胎儿的胎心短短几分钟内就从120掉到了90。检查发现,小谢出现罕见的脐带脱垂。

产一科主任严倩介绍,正常胎儿都是胎儿先出,然后是脐带、胎盘产出,但脐带脱垂患者则是脐带先产出。这对胎儿来说,犹如被扼住了脖子,很容易引起缺氧,若脐带血循环被阻断超过七分钟,便会胎死腹中。

12:01 产房里手术仅用一分钟

得知这一情况,荣先生和沙女士都被吓蒙了,边哭边听医生介绍,却“急得啥也听不进去”。胎儿等来了父亲的手术同意书,但却等不及转运到22楼的手术室。而此时,胎心已经完全测不到了。

“如果按程序走,胎儿检测不到胎心就不能为孕妇手术。因为如果救不了宝宝,孕妇就白挨一刀,医生很可能惹来医疗纠纷。”但严倩不想放弃,“如果出事,我来担。”严倩决定,就地为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

产房十多名医护人员齐上阵,有人为严倩准备帽子、口罩、手套、手术服,有人准备消毒、麻药,还有人准备手术器械……“正常情况下,都是用纱布蘸取碘伏多次消毒,但那会儿来不及,就直接将碘伏泼到孕妇肚子上。”严倩心想,哪怕后期伤口感染了,还能用抗生素补救,但胎儿一分钟也不能等了。

产房护士长谭彩宏取来手术包,护士递上无菌刀片。12点01分,在征得产妇同意后,严倩实施了手术。从开始剖腹到取出孩子,只用了一分钟。

12:05 “哇”的一声母子平安

12点02分,孩子被取出,但却没有呼吸和心跳。谭彩宏和儿科医生王道静紧急进行新生儿心肺复苏。三分钟后,孩子终于发出一声响亮的哭声。

孩子得救了。这是一名女孩,6.72斤重。

正当荣先生和沙女士候在产房外痛哭流涕时,王道静抱着新生儿出来了。荣先生再次被“整蒙了”,得知母子平安后,赶紧为孩子办理了入院手续。

“脐带脱垂的发生概率非常低。”严倩说,正常脐带长度在30-70厘米之间,小谢的脐带有一米多长,而且在宝宝头部绕了一圈,实施剖腹手术事不宜迟。严倩说,现在回想起来,她也为承担的巨大风险而后怕,所幸有惊无险。本报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本报记者 宋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妇    脐带脱垂    胎心消失    医生    剖腹救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