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手足口病高发 出生10天婴儿患病(图)

手足口病高发 出生10天婴儿患病(图)

www.ibabyzone.cn2014-06-17 09:29:48来源:青岛新闻网

 

出生才10天的小宝宝竟然患上了手足口病,昨天,这名小患者被送到市妇儿医院抢救,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表示,这是2008年我市监控手足口病以来,年龄最小的患者。专家表示,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季,提醒家长一定要及时预防,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今年手足口病的特点是病情变化快,病情重。”佟建宁说。

感染科病床全住满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妇儿医院感染科时,这里的医护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着,因为住院的病号太多,该科的医护人员的午餐全部订餐到病房,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又避免贻误患者的病情。“我们感染科主要收治手足口病患者,现在40张床位全满了,而目前来看,难以满足小患者住院的需求了。”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告诉记者,医院考虑这一现状,临时在3楼增加了床位。

“今年的手足口病患者有些多,我们提早准备应对,让病重的患者可以住院接受治疗。”佟建宁说,手足口病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病毒在4℃可存活1年,在-20℃可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长期存活。该类病毒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其灭活,但对紫外线及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被迅速灭活。

10天小宝宝患病

“今天,我们接诊了一名最小的手足口病患者,这名宝宝只有10天大,父母刚带着孩子从我们医院出院,短短几天又回来了。”佟建宁说,这名小宝宝回家后,不少亲戚朋友过去探望,据家长介绍,得有几十人之多。小宝宝昨天出现了不适症状,手脚和屁股起了小疱疹,幸亏家长发现送到医院及时确诊。佟建宁说,这是我市监控手足口病以来接诊年龄最小的患者,现在已经送到重症监护室抢救。

专家介绍说,人体在感染手足口病病毒之后,可表现为显性感染和隐性感染。所谓“显性感染”是指在感染病毒之后出现了临床症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发病了;“隐性感染”则是指在感染病毒之后没有任何的主观症状和临床体征,但是在咽部、呼吸道分泌物以及粪便中可以检出病毒,也就是说他是带(病)毒者,可以传染给其他人。

1岁宝宝戴呼吸机抢救

佟建宁说,这拨手足口病患者的特点是发病比较重,她举例说,现在有一名1岁的小患者,戴着呼吸机正在抢救中。“这名小患者发烧一天后,嘴巴里生出疹子。”佟建宁说,这名患者半个月前还患过肺炎,入院后确诊是手足口病。因为小宝宝的病情太重,出现了持续高烧不退的情况,甚至到了呼吸衰竭的状态,不过医院还在紧急抢救中。手足口病主要分为EV71型和柯萨奇A16型,其中EV71型引起的疾病比较重,严重时可能出现死亡病例。

手足口病感染初期一般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臀部皮疹,部分病例发热可能不明显,重症病例早期可能没有皮疹,但可出现头痛、嗜睡、精神差,表情淡漠、肌阵挛、呕吐等临床表现,也可出现嘴唇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

病家要做好消毒工作

手足口病患者排毒时间长,患者在病情好转后,即使症状消失的一段时间内也可能携带手足口病病毒而传播给他人。因此,加强患者的管理也是防控手足口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对病家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预防手足口病。佟建宁说,在手足口病高发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带小孩去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病    高发    婴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