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感冒”原来是手足口病 儿童“看不见”的疱疹要当心

“感冒”原来是手足口病 儿童“看不见”的疱疹要当心

www.ibabyzone.cn2014-06-09 09:38:11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两岁的小宁(化名)最近突然开始咳嗽、流涕、食欲不振,家长起初以为是普通感冒,给孩子吃感冒药治疗。可过了两天小宁不仅没好转,又出现了发热症状,这引起了家长的重视,赶紧带小宁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就诊。医生在了解小宁的症状后怀疑小宁可能是得了手足口病。果然,在小宁的脚部发现了几颗并不显眼的小疱疹,经过检查后,医生确诊小宁患上了手足口病。

该院妇幼分院护理部主任周琴介绍,小宁这样的疱疹属于非典型的手足口病疱疹,小而疏,如果不仔细观察,有时都难以发现。及时发现手足口病,是防治的重中之重,根据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周主任特别提醒广大家长:首先,手足口病发病时的手、足、臀部和口腔可能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其次,发病时一般会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可能伴有发热。另外,手足口病多发于夏季,尤其容易在局部小范围内迅速传播,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发现儿童周围有无传染源,在病毒爆发时段避免儿童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活动。

对于已经感染上手足口病的儿童护理,周主任有以下建议:一旦发现一定要迅速隔离;患病期间要注意卧床休息,清淡饮食;如果有口腔疱疹的要注意及时清洗,防止感染,可以用锡类散、西瓜霜涂抹;如果是手足皮肤疱疹,要剪短指甲,防止抓破疱疹,同时及时用生理盐水清洗,涂抗生素软膏,保持臀部皮肤清洁,保持干燥。最后,周主任特别叮嘱,有些类型的手足口病发病急,可能在短期内转为危重型,所以要特别注意儿童的以下症状: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肌肉震颤、肌张力低、抽搐、呼吸心率增快、出冷汗,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如果发现,要立即送往医院治疗,必要时要做好急救准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病    疱疹    儿童    感冒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