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5年间增近5倍 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问题逐渐扭转

5年间增近5倍 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问题逐渐扭转

www.ibabyzone.cn2014-06-05 09:07:03来源:新华网

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五年间增近5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方位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4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当前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问题逐渐扭转

问:近年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总体情况如何?

答:近几年,学前教育经费大幅增加,长期投入不足的问题逐渐得到扭转。最明显的特征有两个:

—从各级教育财政性经费的增长情况来看,学前教育年均增长最快。从2008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748亿元,增长近5倍,年均增幅49%。

—从财政性经费中各级教育所占比重来看,学前教育提高幅度最大。从2008年的1.3%提高到2012年的3.2%,提高近2个百分点,远高于义务教育、普通本科、普通高中、职业教育所占比重的提高幅度。

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和城市薄弱环节

问:中央财政是如何支持地方发展学前教育的?

答:地方政府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中央财政主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设立专项资金,实施了支持地方学前教育发展的8个项目,包括:从2010年起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实施的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从2011年起会同财政部实施的四大类7个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

这8个项目,支持的重点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和城市薄弱环节,为更多的农村孩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提供了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包括四大类:

—支持校舍建设。中央财政投入382亿元,在中西部地区新建乡村幼儿园4500余所,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和增设小学附属幼儿园约8万所,在中西部13个省区农村偏远地区开展巡回支教试点1500个。

—实施综合奖补。中央财政投入91亿元,对各地扶持城市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进行奖补,三年来扶持约6.9万所次,受益幼儿超过1000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00多万人。

—推动幼儿资助。中央财政投入16.2亿元,对各地制定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加大资助力度进行奖补,平均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幼儿300多万人。

—提升教师素质。中央财政投入11亿元,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29.6万人,大幅提高了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

问:如何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答:我们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将继续把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重点任务,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面。

首先,要大力发展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要求,地方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项目将继续加大力度,多种途径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城乡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继续扶持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快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完善县乡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其次,要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把更多的民办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各地尽快出台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标准和扶持办法,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支持他们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并加强收费、质量等方面的监管。

让孩子们“方便上”“上得起”

问:当前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有4个方面任务:一是扩资源。着力扩大城乡学前教育资源,重点解决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城乡结合部等困难地区和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困难群体的“入园难”问题。二是调结构。重点调整资源结构和布局结构,大幅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优化幼儿园布局,让孩子们“方便上”“上得起”。三是建机制。重点是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完善用人机制,确保幼儿园正常运转,提高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四是提质量。重点是完善幼儿园监管体系,健全学前教育教研网络,加强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指导,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前教育    经费投入    5年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