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教”英语是“学”英语的好方法

“教”英语是“学”英语的好方法

2014-06-03 15:14:50来源:宝宝地带

孩子教家长学英语?这是一场抓人眼球的作秀还是一件非传统的教育实践?2014年5月,瑞思学科英语再次用孩子们的现身说法交出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答卷。

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一场持续4个月、超过2万学员、8万家长参与的英语视频征集活动,这可谓是业内壮举。据统计,全国共有168家瑞思校区参与了本次“家有英语小老师”瑞思小达人活动,瑞思总部共收集到近2万份参赛视频,网络评选环节视频点击量累计达6,467,214次,如此可观的数字据称还是规则限制下的保守数据。

学英语要有创新精神

惊天的数字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吸引了网友和那么多家长亲友的关注?视频中,笔者看到的小选手们个个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说的也是绝不重样的各式内容。学术瑞思教育集团教学培训中心总监Lily女士告诉我们,曾经的哑巴英语,究其原因更多是受限于我们的文化、教育思想以及教育方法。7年前,我们在国内第一次提出用英语学学科知识的概念,引起了少儿英语行业的一场“瑞思现象”。当年的创新经多年实践,现已全面证明“学科英语”概念的正确性。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要让学生享受“说”的快乐。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一个互动的课堂,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孩子充分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而传统的应试教育很难让学生有乐趣可言。

其次,要提供给学生足够“说”的机会。语言是一种交流和沟通的工具。儿童必须有大量的机会运用该语言进行沟通互动,才能熟练地掌握这门语言。过去,学生接受的都是“灌输”式教育,被动接受知识,实际可以“说”可以“输出”的机会寥寥可数。

小老师课堂“开讲啦”

Lily在介绍本届主题的意义时说:“通常情况下,普通人在学知识时,通过听讲和阅读能掌握的内容分别只有10%和20%,在与其他人讨论的过程中也只有50%的留存率,只有把所学过的知识教授给其他人的时候,这个知识才算是掌握了90%。因此,学习的最好途径是:去当别人的老师,要把这些知识教给别人。这次“家有英语小老师”的比赛正是希望孩子们可以在“教书”的过程中,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在运用中得以巩固与加深,并且将所学到的相关技能进行实践演练。借此锻炼的不仅是语言本身,更是综合运用知识体系,锻炼思维能力、培养口才的全面过程。”

英语可以改变更多

笔者看到全国各地涌现出众多优秀作品,孩子们不但在视频中展示出流利的英语水平,纯正的英语思维,更重要的是在内容上展示出英语学习的实用意义以及通过学科知识展现开来的推理、分析等能力。来自瑞思上海5岁的Josh在用英语给小伙伴们讲解有关压岁钱理财中的记账方法,学了2年多的Kevin在绘声绘色的给姥姥描述自然拼读法的趣味组合,酷爱自然的Tiffany则搬出了爷爷的大鱼缸,为大家讲解了从水草到小虾再到小鱼的微观食物链的自然法则。当英语被孩子们大声自信的说出来时,很多知识已经被成功的掌握了。

5月24日,最终全国50强选手齐聚北京,获奖学员之一的北京大悦城校区的Mick妈妈在参与活动论坛时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当我们对孩子学英语的期待只是简单的分数与名次的时候,那么孩子收获的也不会有什么意外惊喜。当我们不再简单的将英语单纯作为语言学习的时候,它就会展示出超越语言层面的魅力,在瑞思,孩子有收获有改变,更重要的是也改变了我对英语的传统看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英语    方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