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家具店难寻婴儿床 婴儿家具暂无国家标准

儿童家具店难寻婴儿床 婴儿家具暂无国家标准

www.ibabyzone.cn2014-05-29 09:21:01来源:金陵晚报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落地,二胎生育高峰即将来临。在家居中,婴儿床和婴儿餐桌椅是不可忽略的。不过王先生最近反映,他逛了几个家居卖场的儿童家具品牌,发现大多数儿童家具店居然都不卖婴儿床,更没有婴儿餐桌椅。

儿童家具店为啥不卖婴儿家具

 “我家宝宝即将在10月份出生。这些天,我和爱人正在到处给宝宝准备东西。除了吃和穿的,还要买一张婴儿床和一张婴儿餐桌椅。虽然网上也有卖的,但没看到实物,我们还是有点不放心。”王先生说,他家还有生二胎计划,虽然婴儿床和婴儿餐桌椅的使用时间不长,但可以给两个孩子使用,所以还是想找一家品牌儿童家具店买一款环保又安全的婴儿床和婴儿餐桌椅,价格贵点也无所谓。

让王先生奇怪的是,转遍了家居卖场的儿童家具店,仅有一两家儿童家具店展示了一款婴儿床,而且该婴儿床虽然是实木的,但有点小了,他并不满意。

 接到王先生的反映后,记者也实地探访了卡子门几个家居卖场的儿童家具店,确实如王先生所说,大多数儿童家具店不卖婴儿家具。“我们家是少数的有婴儿床售卖的店,但销量不是很好,赶不上儿童家具。因为大多数家长都会在婴儿用品店或者网上购买。”一家儿童家具品牌的销售人员李小姐说。同时,不像儿童家具,大多数家长会给孩子买新的,婴儿家具因为使用时间只有一两年,所以很多家长宁愿向朋友亲戚借一张旧婴儿床,或者去二手家具去收购一张旧床,所以销量远远不及儿童家具,李小姐介绍,“没啥销量的情况下,很多儿童家具店都不做婴儿家具。”

儿童家具有国标婴儿家具没有

从两年前开始,儿童家具已经有了国家强制性标准,比如儿童家具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在甲醛、可溶性重金属等数十种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上也比成人家具更加严格。

 但在儿童家具国标中,明确指明“本标准适用于设计或预定供3-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把0-2岁婴儿使用的床、餐桌椅排除在外。

 记者从南京市质监部门了解到,目前对婴儿家具,国家还没有专门的标准出台,目前一些婴儿家具厂家要么执行的是中国轻工业标准QB2453-99,要么执行各自企业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

 “因为婴儿床没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所以选购的时候更要格外注意。”一位业内人士说,根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的调查,具有缺陷的婴儿床是引起婴幼儿死亡和受伤的重要原因,近5年中,美国就该风险已900多次召回侧开式婴儿床。选购婴儿床时,安全和性能是首要考虑因素,首先要注意床体侧板栅栏空隙的大小,其宽度既要大于孩子手脚的宽度,以免孩子手脚夹在其中受伤;又不能过宽以防止孩子将头伸进去导致卡住。而各组成部分的细小缝隙也要特别注意,以防孩子将手指夹伤。

 床体表面不能有锋利的尖角、外露的钉子以及木材的毛刺,这些都会威胁孩子的安全。“除此之外,目前大部分婴儿车都带有轱辘,以便移动,这些轱辘一定要有制动功能。另外,床体上不要有过小且活动的零件,以防孩子吞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床    儿童家具    国家标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