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像英国孩子一样学习英文

像英国孩子一样学习英文

2014-05-22 09:47:37来源:宝宝地带

还记得我们是怎样一步步开始阅读、并以汉语为工具开始其他知识的学习的吗?

我们从学前时期开始,就开始阅读,通过阅读进行识字。根据国家语文课程标准,小学低年级阶段要求学生认识并能够运用常用字2500个,这些字的覆盖率能达到97.97%。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孩子会进行大量的阅读,反复地接触到这些常用字。有了这样的基础,孩子逐渐就能够进行独立阅读,慢慢地能够将语言作为工具开始学习各种其他的知识。

这是我们中国人掌握和使用汉语的过程。其实,美国人学习英语、英国人学习英语,也是一样的过程。在亲子阅读的进程中逐渐开始识字。因为阅读反复地接触一些特定的关键词,从而能够熟练地掌握它们,慢慢地开始独立阅读,然后渐渐地能够将语言作为工具开始学习各种其他知识。

审视上述过程,大多数的语言学习研究者都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学习语言的环境上,大多强调国内的儿童因为没有英语的环境和氛围,因此学习英语的效率比较低。环境固然非常重要,但是除非将孩子送出国,送到每天都充斥着英语的环境中,否则在国内,我们就需要另辟蹊径,另寻道路。

再仔细研究上述过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常用字”“关键词”。多年来汉语语言学家的研究表明,2500个常用字的覆盖率为97.97%;英国的语言学家经过十几年的取样和研究,也发现12个关键词覆盖英语常用单词的1/4,100个关键词覆盖英语常用单词的1/2,300个关键词覆盖英语常用单词的3/4;在对外汉语的教学中也充分运用了“常用字”的概念,HSK标准中,如果学员能够掌握2500个常用汉字,他就能顺利通过HSK3级考试,就表明他能够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要求。

当我们开始让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不妨从关键词这个角度切入,让他们掌握能够覆盖英语常用词3/4的关键词,从而让他们具有进一步学习英语及用英语学习其他知识的基本能力。

采纳了这一思维之后,我们就需要考虑,应该怎样来学习英语中这300个关键词呢?

为了帮助英国孩子有效地掌握阅读和写作,英国的语言学习专家将这些关键词放入短语、句子和文章中,经过近十年的实验,编写出一套通过关键词的学习完成英语入门的书——Key Words with Peter and Jane。

这套书具有以下特点:

从易到难,循序渐进。 这套书包含了所有的300个英语关键词,从单词开始,到短语,到简单的句子、复杂的句子,最后是大段的对话和描述。

巧妙重复,螺旋上升。 全套书分3个平行的系列,每个系列有12本图书。A系列逐步介绍和重复关键词;B系列针对这些关键词,用不同的故事和图画,提供更多的阅读练习;C系列引入相似的单词,使孩子系统地掌握自然拼读法,能够读难度更大的单词。在不断的重复中,除了复习最开始学到的词义、形式,还会出现某一个单词的其他相关含义和不同的形式。

图文并茂,形象直观。 全套书均采用图文混排的方式,对于文字中所描述的人、物、情景均有直观的图画,易于孩子将单词和意义进行直接的联系。

中心人物,故事性强。全套书围绕一个中心家庭展开,以这个家庭的两个孩子为主人公,每个故事之间独立却又连续,描述了英国中产阶级家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语言地道。通过阅读,易于形成英语思维习惯。

关键词为纲,自然拼读法为辅。本书严格使用300个关键词完成所有的故事,同时在C系列的练习中融入自然拼读法。

选用这套书,中国的孩子也能够像英国孩子一样学习英语。通过对这套书的学习,孩子们能够:

因为成就感,产生并持续保有对英语的兴趣。本书从易到难,从单词到句子再到段落,孩子只要循序渐进,不知不觉中就能够完成大量的阅读。关键词的不断重复,让孩子能够掌握甚至能够熟练运用。掌握这些关键词后,他们就能够开始逐渐独立学习英语。这些都能让孩子产生极大的成就感,从而产生并保持对英语的兴趣。

标准的语音输入,打好发音基础。本书配套的CD是请英语母语者来录制,发音为标准的英文“普通话”,是地道的美式英语,能够从最初阶段,让孩子发展良好的辨音能力,为以后具有地道的美式发音打好基础。

亲子共读,创造英语环境。孩子学习任何的知识,都应该在一种亲密的情感交流中进行。本书的使用方法之一就需要亲子共读,亲子共学。这样可以给孩子创造真正的英语学习环境,能够给孩子提供巨大的学习动力。

通过英国本土故事、地道的语言,形成英语思维习惯。本书为英国本土的母语孩子打造,使用的语言地道,故事都是孩子们感兴趣的身边趣事。通过阅读他们的故事,孩子们可以了解英国的生活方式,形成英语思维习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英国    学习    英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