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睡觉时勿让孩子戴ok镜

睡觉时勿让孩子戴ok镜

www.ibabyzone.cn2014-05-16 09:11:41来源:明报

时下流行儿童睡眠时佩戴每对约逾万元的角膜塑形隐形镜(Ortho-K Lens,俗称OK镜)控制近视,但随时会增加角膜炎风险。中大研究分析了10年约18宗儿童感染角膜炎个桉,7宗与OK镜有关;另23宗因戴OK镜入院的个案中,全部眼角膜永久留疤,更有小学女生因此失去近八成视力,亦有20馀岁女子因童年戴OK镜,引致左眼眼角膜受损,现只能单眼视物。眼科专家提醒选用OK镜时要平衡风险及成效。

睡眠佩戴 控近视效果成疑

根据统计处2012年资料,本港约有40万名12岁以下小童患近视。不少儿童现会夜戴OK镜控制近视加深,但有人的近视不减反加。消委会发言人表示,去年接获一宗矫视镜投诉,一名10岁男童夜戴矫视镜后,一眼加深了200度,另一眼则加深100度,家长质疑成效,要求视光师提供矫视服务证书不果,遂向消委会投诉。

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分析了威尔斯医院在2001年至2010年间,18宗儿童感染角膜炎个桉,平均年龄为12.4岁,逾八成(15宗)与戴隐形眼镜有直接关係,而近四成(7宗)是与戴OK镜有关。

患者平均只恢复七成视力

该学系又分析香港眼科医院在2003年至2013年间,因戴OK镜而患严重感染性角膜炎的23宗儿童入院个桉,患者平均15岁,戴OK镜2.7年,全部患者痊癒后有永久角膜疤痕,平均只恢复七成视力。负责研究的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荣誉临导师陈颂恩称,最严重个桉是一名小学女生,戴OK镜约两年后,受损眼睛角膜留疤,只馀下两成视力,并有700度散光及眩光。

个案:戴镜如针拮 现靠一目视物

现年20馀岁的陈小姐,12岁读小学时,听从眼镜店视光师推介配戴OK镜,约一年后感到左眼刺痛如被“针拮”及“玻璃损”,往急症室求医并滴止痛药水,讵料两日内病情恶化流脓,证实角膜严重溃疡,自此左眼角膜留下永久疤痕阻挡视线,验眼时戴眼镜亦只能看到视力表最大两行,日常只靠500度近视的右眼视物,或需移植眼角膜。

中大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讲座教授谭智勇称,虽然早前有研究声称OK镜可减慢近视加深,但医学界仍需更多数据证明其成效,OK镜只算健康产品,公立医院并无提供此服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ok镜    眼角膜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