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郑州实施幼儿园分级 是否有必要?

郑州实施幼儿园分级 是否有必要?

www.ibabyzone.cn2014-05-16 09:03:46来源:东方今报

近日,《郑州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这意味着,孩子在人生的第一段旅程—幼儿园,等级已有所不同。幼儿园到底有没有必要分等级?幼儿园分等级是否意味着在暗中涨托费?

【新政】幼儿园也分三六九等

《办法》规定,经郑州市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审批、取得办园许可证,且办园满两年的幼儿园,都可参加等级评定,由幼儿园自愿申报。根据规定,郑州市幼儿园要分5个等级。

《办法》还规定,在幼儿园等级申报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现象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并对相关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等级幼儿园将实行动态管理。从评定之日起,由负责组织评定的本级教育督导部门每三年复评一次。复评不合格的,撤销其等级称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已评定等级的幼儿园适时进行复验抽查。

幼儿园等级作为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审核其收费标准的参照依据之一。

【吐槽】 幼儿园成了社会分层器?

幼儿园也要分等级?这让不少家长看来有些难以理解。

“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评等级有什么用?”郑州市民张先生认为,幼儿园的好坏是由大家口碑相传的,教育部门只需要监管好幼儿园合格不合格就可以了,其余都交由市场来决定即可。

也有家长坦言,教育主管部门将幼儿园分了等级,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给孩子也分了等级,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

“一些好的公办幼儿园,都是等级高的,这些幼儿园都为权势家庭的孩子专属。”郑州市民崔先生表示,“幼儿园已经沦为社会分层器。”

【质疑】

幼儿园有没有必要评等级?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出台该办法也是为了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而且,相应出台的还有《郑州市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幼儿园可以通过对比细则找出自己的差距。

至于要申报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和河南省示范幼儿园,须分别评定为郑州市一级幼儿园和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满两年的规定,他解释说,在这个时间段内,幼儿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提升。

幼儿园是不是等级越高越好?

在不少家长看来,幼儿园分等级,是不是意味着幼儿园等级越高越好?

“等级越高,只能说明幼儿园综合实力越强。”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中有对办园条件、师资队伍、卫生保健等的具体评分标准,等级高意味着分数越高,各项实力也就比较强。

级别高了好涨价?

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自己家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升了级,托费也跟着涨价,现在,郑州市出台《办法》,是不是变相在纵容幼儿园涨价?

“幼儿园等级作为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审核其收费标准的参照依据之一。”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具体收费标准还要考虑办学成本、物价水平等方面,而并不是说,幼儿园一升级,就会涨价。

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上课。近日,幼儿园分等级成了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郑州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

等级评定(由低到高)

郑州市合格幼儿园

郑州市二级幼儿园

郑州市一级幼儿园

申报条件:办园满两年且符合申报条件的幼儿园,可直接申报

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

申报条件:须评定为郑州市一级幼儿园满两年

河南省示范幼儿园

申报条件:须评定为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满两年

备注:根据《郑州市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规定,每个等级都有相应的分数,农村幼儿园可降低标准100分进行相应的评估定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分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