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飞机拒载出生5天重症新生儿错失治疗时间引热议

飞机拒载出生5天重症新生儿错失治疗时间引热议

www.ibabyzone.cn2014-05-08 09:14:59来源:四川卫视

昨天,一则“婴儿出生仅5天乘飞机遭拒,赴外地求医不成终去世”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到底多大的婴儿才能乘坐飞机?记者了解到,原来不同航空公司均有相关规定,如国航、深航规定出生14天以上、身体健康的婴儿,可以搭乘飞机;而南航表示,只有出生满15天后的宝宝才能乘坐飞机,以免孩子的呼吸器官无法适应。因此,如果婴儿身体不适,最好不要乘机出行。

前晚9时半,在成都双流机场,出生才5天的女婴“豌豆”躺在奶奶怀里,奄奄一息。据婴儿的父亲王先生介绍,5月1日,他的妻子在成都华西医院顺利产下了女儿“豌豆”。出生当天,娃娃就口吐白沫,呼吸困难,医院立即将其送进重症监护室。华西医院医生经过会诊,对其进行了舌牵引术。但手术后呼吸困难无明显缓解,仍需吸氧。王先生从华西医院医生处了解到,要治好这种病症,需要做下颌骨牵引手术,而医院目前暂无条件完成。

王先生前天在咨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后得知,按照相关规定,航空公司不接受出生14天内的婴儿。该航空公司的当地负责人表示,如果必须要乘机,需要王先生签订免责协议,同时,需要有专业医护人员陪同登机。

然而,王先生没能找到医生陪护。前晚11时,经检查,王先生的女儿“豌豆”停止了心跳。

豌豆”爸:

把她抱上殡葬车 是我第一次抱她

昨日凌晨2时半,小豌豆在停止呼吸近四个小时后,其遗体在成都东林殡仪馆火化,“豌豆,你走好,爸爸对不起你。”火化前,王宝贵掩面流泪,随后转身离开。由于身体太小,小豌豆连骨灰都没有留下。

“什么都结束了。”昨日凌晨1时,这位在成都工作的东北小伙,穿着一件方格长袖衬衫、短裤,在凌晨的冷风中,长久地站立在医院门口,面无表情,等待医院为女儿办理死亡证明。

“其实,把她从病房抱到殡葬车上,是我第一次抱她。”王宝贵说,在女儿仅有的五天里,多数时间都是由医生看护,没有机会接触她,而出院后,全靠小豌豆奶奶帮忙照看,而自己却一直奔波在为女儿求医的路上,无暇顾及。

“豌豆,你走好,爸爸对不起你。”在火化前,王宝贵掩面哭泣,随后转身离开。

此前,由于舌后坠,会导致呼吸道堵塞,影响呼吸,医生经过会诊之后,对小豌豆做了舌牵引术,将舌头固定,然而,手术后小豌豆的呼吸并无明显缓解,仍需要吸氧。

让王宝贵最感绝望的是从医生处得知女儿的状况,需要做下颌骨牵引术,但该手术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暂时无法进行。

事实上,在5月4日,王宝贵就开始在网上查找能做下颌骨牵引术的医院,最终查到了一则关于下颌骨手术成功案例分析的论文,在获取医生名字之后,王宝贵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生沈为民取得了联系,“当时我就在网上预约,付150块钱,和医生通了15分钟电话,对方说能够做手术。”只是,这场手术最终也没有做成。 (据《成都商报》)

医生意见:不建议重症新生儿乘机转院

昨日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飞机是在高空中飞行,空气中氧的含量相对减少,气压降低,而妊娠期的孕妇及新生婴儿身体抵抗力较差,气压的变化容易引起生理及心理上的不适,同时新生婴儿呼吸功能不完善,咽鼓管又较短,鼻咽部常有黏液阻塞,气压变化时新生婴儿又不会做吞咽动作,难以保持鼓膜内外压力的平衡,因此航空公司出于安全考虑规定:不足l4天的新生婴儿、孕期超过9个月的孕妇不能乘机。

专家建议,为了保护婴儿身体的健康,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的空中飞行。当飞机起飞时,携带新生婴儿乘机的旅客应当将预先准备好的棉球塞入婴儿耳孔,以免气压波动对婴儿身体造成伤害。

多家医院的工作人员称,不建议重症新生儿乘机转院。“重症新生儿抵抗力弱,如果在ICU里面监护,各项身体数据都随时监控,发生异常立即施救,而如果乘坐飞机的话,缺乏相应仪器,身体数据无法监控,不容易发现,在飞机上也难以施救。” (据《成都商报》)

谁是谁又非:网友认为还须理性

@sora_Liu:5天的孩子即使没病坐飞机就是作死,何况还是有病的还是呼吸道疾病的,不是免责就能保护航空公司的,而且如果觉得不甘心,可以去民航局提出疑问。

@七楼一号:这么小的婴儿航空公司是禁止承运的,在高空婴儿无法自行调节气压,可能会出现难以掌控的危险状况。

@P_Raymond:以道德凌驾现实,凌驾科学,这是一种无知。请正确对待航空公司的做法。

@CHEN-晨星:小孩顶不住的,飞机上大人都觉得很难受,严重点的都会吐,航空公司也不算错。

@搬砖好累:如果死在飞机上,标题恐怕就会变成航空公司为赚钱允许新生儿登机致使新生儿死亡。还望一碗水端平!

@永远迷惑中:该对这种只有硬性规定,没有一点感情冷血的公司说什么,你们是真的为顾客考虑,还是怕担风险,啥也不说了。

@BYSYDr赵磊:九点半在机场,十一点半就去世了,如果上飞机,性质就变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飞机    拒载    新生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