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丹麦科学家发现孕期爱喝酒会影响孩子智商

丹麦科学家发现孕期爱喝酒会影响孩子智商

www.ibabyzone.cn2014-05-04 09:23:26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日前,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如果孕妇在孕期仍喜爱喝酒的,她们每多喝一口酒,对胎儿会造成长达9年的不良影响,不仅如此,孩子的智商也会因此降低。真的是这样吗?为此,记者咨询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她表示,酒精对孕妇的负面影响很大,不仅会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而且还会造成胎儿先天性畸形

研究:孕期喝酒 孩子智商低

日前,美国哈佛大学研究者表示,他们发现对那些经常会喝上一杯红酒的孕妇而言,他们产下的宝宝会更轻、更小,就连头部都会比那些拥有健康作息的妈妈们产下的孩子更小。调查报告显示,这种不良的影响甚至会从宝宝的婴儿期一直持续到他们孩童期。

研究者们将调查的孕妇分为两组:一组为“嗜酒准妈妈”,一共85名孕妇,她们的共同特征就是每天都会至少喝下一杯250毫升左右的红酒。而另一组则是“健康准妈妈”,这63名孕妇在怀孕期间基本上滴酒不沾。

研究者们在这些妈妈所生出的148个孩子当中,记录孩子出生6个月、1岁、5岁和9岁时候的体重、身高以及头部直径大小。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那些爱在怀孕期间喝酒的女士们,产下的宝宝都会在身高体重以及头部大小的发育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甚至就连孩子的大脑成长度都在一定限度上受到了抑制。大脑发展的受限,则会直接让这些孩子一出娘胎就拥有较为低下的IQ(智商)。

影响:容易生弱智或先天畸形儿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表示,孕期喝酒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举动。尤其,对于怀孕后1.5个月-3个月对胎儿危险最大。据悉,准妈妈大量喝酒会影响宝宝健康,但酒精对胎儿的影响也有关键期。怀孕初期饮酒对胎儿伤害最大。怀孕后7-12周期间饮酒最容易导致胎儿酒精综合征,造成永久的出生缺陷。相对而言,怀孕后3个月饮酒,只影响到新生儿出生身高。专家介绍,怀孕头三个月主要是胎儿大脑、心脏等器官发育的时期,弱智和外表先天性畸形最容易在这一时期发生。

另外,该专家指出,与母亲孕期不喝酒的孩子相比,酗酒孕妇所生孩子更可能发生多动症和更多的行为和心理情感问题。在西方,由于孕妇疯狂喝酒,致使婴儿生下来就夭折者,已屡见不鲜。所以,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千万不可酗酒。

提醒:孕期缺铁性贫血也易致胎儿变笨

另外,孕妇除了尽量避免喝酒意外,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昨天,记者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胎儿大学中进行的“力所能及的爱—全国孕产妇缺铁性贫血关爱项目”的讲座中获悉,孕妇缺铁性贫血也容易导致胎儿智力下降。据悉,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营养缺乏病。其中,孕期造成的缺铁性贫血更是最为引人注意的一种疾病,因为它不仅关系到产妇的健康,也关系到胎儿的健康。

国外曾有一项调查发现,婴幼儿期铁缺乏儿童平均智力值与正常儿童平均智力值相差8.1分,而且在未来19年中,在任何年龄阶段,婴幼儿期铁缺乏儿童的平均智力值都比正常儿童低8-9分,部分儿童之间的差距甚至会从10分扩大到25分。因此,这是导致孩子变笨的原因之一,需要准妈妈们格外注意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喝酒    智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