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经典童谣分级读,传统文化代代传

经典童谣分级读,传统文化代代传

2014-04-30 11:48:15来源:宝宝地带

明星妈妈孙燕姿近日在全国启动了“传承世代信赖,传唱世代童谣”活动。在活动中,她告诉大家自己每晚都要唱“小星星”哄儿子入睡,而这首童谣也是小时候妈妈唱给自己的。那些美丽的童谣启蒙了燕姿的音乐之路,也伴随着深深母爱传承至今。 曾有人形象地描述童谣是有韵的母乳,童谣对孩子身心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市面上已经出版了很多童谣的儿童读物,而真正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读到适合他们自己的童谣的童书,在童书市场上还没有出版过,而“童谣分级阅读”的概念,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

2014年5月,接力出版社将出版“经典童谣分级读”系列。“经典童谣分级读”系列特别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阅读习惯,分为0-3岁、3-6岁、6-9岁三个阶段。分级阅读,就是按照少儿儿童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为儿童提供科学的阅读计划,为不同孩子提供不同的读物,提供科学性和有针对性的阅读图书。国内分级阅读多出现在不同文种间,还没有单独把童谣分级的图书,“经典童谣分级读”系列填补了这个空白,让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更有针对性地阅读童谣,获得传统文化的滋养。

 “经典童谣分级读”系列特别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从近万首童谣中精中选精,优中选优,是家长的最佳选择。如大自然主题的童谣,根据篇幅长短和题材的不同分别纳入0-3岁和3-6岁的图书。如0-3岁收入的《虫虫虫虫飞》,是四句童谣,语言简洁,内容是婴幼儿熟悉和喜欢的内容。3-6岁收入的《一年里的蔬菜》和《十二月水果》等童谣,内容丰富,篇章较长,需要孩子有一定的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不同的体裁也会体现出适合不同的年龄段孩子,如谜语和颠倒歌,不仅需要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还要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和辨别真伪的能力,所以放在3-6岁和6-9岁。

“经典童谣分级读”系列邀请了国内著名插画师,如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幼儿读物奖等多种奖项的中国优秀书画家李红专,曾获两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韩国绘本文化大奖等多个奖项的著名儿童插画作家王晓鹏专职致力于儿童出版物插画、图画书的创作的画家赵光宇等。两位画家潜心研读经典童谣,根据内容画出了适合宝宝看的精美插图,如由赵光宇插画6-9岁的故事歌,细节丰富,充满童趣,让幼儿在阅读童谣的同时更能欣赏图画的美与趣味。

“经典童谣分级读”系列是“中国传统童谣书系”的彩绘注音版。原书系由接力出版社与我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金波先生共同策划。

金波先生是研究童谣的专家,现今已年70高龄,从接触儿童文学开始就努力收集、收藏、整理童谣。这几年来,他又通过各地民间文学委员会收集一些散落民间的童谣,又经常在采风过程中收集了以前未入书的童谣。

附件:

李红专

中国优秀童书画家,河北美术家协会会员,专职插画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儿童插图的创作与研究,创作编绘了大量儿童读物作品。代表作品有:《小狗邮车》《礼物》《顽皮小画家》《乐悠悠好品质系列故事》等。参绘的作品刊物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幼儿读物奖等多种奖项,曾多次参加相关展览并获奖。

王晓鹏

著名儿童插画作家,作品曾获两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韩国绘本文化大奖等多个奖项。画风清新、自然、隽秀、灵动,绘制的作品风雅、童趣,深受小朋友喜爱。

赵光宇,专职致力于儿童出版物插画、图画书的创作。喜欢运用多种绘画语言来创造富有表现力的画面。作品风格富有童趣、造型生动。主要作品有《小老鼠稀里哗啦》系列、幼儿文学60年经典图画书之《小熊请客》(2009年度最佳低幼童书)、《钱文忠解读弟子规》系列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童谣    传统文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