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适龄孩子应该及时上学 莫要晚读

适龄孩子应该及时上学 莫要晚读

www.ibabyzone.cn2014-04-24 09:14:39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担心孩子还不够成熟就读小学跟不上进度、孩子身体不好耽误了读书时间……记者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考虑,近年来禅桂家长中出现适龄孩子当年未报名,推迟一年再入读的“晚读”族,但这些孩子的家长到了升学的季节也遇到了“烦心事”:已经够年龄的孩子家长忽然收到通知,除非医院开证明否则孩子今年必须毕业,又或者是填写小学报名系统的时候,由于年龄段被系统设定了限制,根本无法报名。对于家长的这些苦恼,教育部门提醒,义务教育阶段法规规定,必须要让适龄儿童读书,除非是特殊原因,家长最好还是不要擅自让孩子延迟小学入读时间。

烦心事一:

年龄够了继续留读要开证明

家长吴女士的孩子在石湾一所公办幼儿园就读大班,最近吴女士接到幼儿园开出的“驱逐令”,让她非常头疼。吴女士的孩子是2008年8月出生,2011年3月春季报名幼儿园小小班时,刚好“踩着年龄线”,但毕竟和同班的孩子相比,吴女士的孩子因为年龄比较小,显得有点跟不上节奏。

于是,吴女士让她家宝宝和同班两名孩子一起又重读了一年中班。如果一切顺利,吴女士家孩子今年准备继续读完大班,准备明年再入读小学。但是前几天幼儿园园方告诉了吴女士一则消息:“她家的孩子已经够年龄入读小学,必须要在今年毕业。”

“幼儿园说如果要继续留读幼儿园,必须要妇幼保健院开出证明,说明我家孩子不适合在今年入读小学的原因。”吴女士无奈之下只好先后跑了几家医院,但都没有开到证明。

烦心事二:

“超龄”报不上小学

家长杨女士近日也在头疼,她家孩子2007年5月出生,去年满6岁,原本去年就应该报名入读小学。“当时考虑到女儿还小,想着她大一年读书理解能力好一些,就让她多读了一年大班。”

到了这个月禅城区小学报名开始,杨女士在网上报名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报名。“点击进去系统后,填写我家孩子的年龄,系统就提示我的孩子年龄段已超龄,无法继续填写。”杨女士称,自己随后才了解到,原来今年报名系统设置了年龄段限制,只允许“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这一时间段的孩子报名。杨女士随后致电禅城区教育部门咨询,对方工作人员要求她提交一份申请,注明孩子为何会延迟读书的原因,然后等回复。让杨女士担心的是,她被告知因为孩子的年龄“超龄”,按照规定教育部门今年会先安排完“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这一年龄段的孩子,然后有剩余学位才会安排像她这样的“超龄儿童”。

“今年听说遇到奥运宝宝、金猪宝宝入学高峰期,如果安排完适龄儿童,很可能学位满了,那我家孩子就要被统筹安排到其他学校就读。”她孩子原本可以入读禅城本地一所公办名校,但如今很可能“泡汤”。

提醒:

非特殊原因最好不要推迟入读

“家长对这一情况不了解,可能也是因为宣传的力度不够。”禅城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实上对于这部分孩子的入读,省市也没有明确规定指引,教育部门是根据这些年实践经验制定出相关入读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禅桂对于超过6周岁但当年未入读的孩子,报名入读小学的规则有区别。“南海区没有超龄的概念,正常的情况下这部分孩子视学位的状况是能够解决的,而且是和当年一起入学的适龄儿童同等条件一起安排。”南海区教育部门负责人称,但南海区也有规定,类似情况的家长,如果当年没有报读,必须要向将来想就读的学校提出申请,以便于学校部门提交给教育部门,对学校的学位进行安排。

教育部门提醒,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除非是特殊原因,家长最好还是不要让孩子延迟小学入读时间。“家长所担心的孩子年龄还小难以适应的情况,在孩子入读一段时间后实际上都可以克服,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适龄    上学    晚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