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市教委表示三年内让孩子就近入学

北京市教委表示三年内让孩子就近入学

www.ibabyzone.cn2014-04-23 09:00:40来源:国际在线

今天上午,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解答市民对教育的各种疑问和担忧。在节目中,线主任与市民约定“三年之期”:三年内实现北京教育新地图,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不必奔波寻找优质教育。

小学入学今年新生增加1万人

线联平介绍,在2008年之后,本市小学入学人数逐年攀升,今年是“奥运宝宝”的入学年,今年本市小学有17.6万人需要入学,比去年增加了1万人。目前从全市测算数据看,今年的学位可以满足适龄孩子入学需求,家长们不用太担心。有家长反映,有的小学不属于任何划片范围,或者有的新建小区没有明确划片,线联平表示,这些问题可以及时向所在区县教委反映。

信息采集真正实现“就近入学”

上周末,本市公布了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今年将在入学工作中启动学生信息采集系统。对于即将启用的新系统,线联平介绍说,该系统有两个作用,一是预测适龄儿童数量、分布,做好入学服务。学生数量增加,本市户籍学生数量好预测,但在京的非京籍随迁子女数量不容易准确测定,使用这一系统可以提前预测到有多少孩子需要上小学,和现有的学位进行比对。

系统的另一个功能是管理功能。从学生进入小学开始将信息录入到数据库。整个教育过程进行跟踪、监督、统计,既保证入学公正,也便于学籍管理。

该系统可以保证学生真正实现“就近入学”。因为系统中要登记学生住址、户籍所在区,父母工作单位等,所以可以明确学生的入学方向,控制学生跨区跨片,实现就近入学。

教育布局加快消灭“学区房”

有家长反映,学区房十几平米就卖到300多万,这个供需矛盾何时能缓解?线联平表示,“学区房”与教育布局不合理,供给不匹配有关,需要先扩大优质教育服务面,让更多孩子享受“名校”教育。另外,也希望家长对北京的教育有信心。有的家长孩子还很小就提前买房子,其实优质教育资源会不断增加,学区房不会一直稀缺。市教委正在加快脚步。

住在南城的市民表示,家周围的重点中小学比较少,本地户籍学生外流严重,公立学校虽然硬件很好,但教学质量提高不上去。现在要求学生就近入学,但以后学生升学升不上去怎么办?

线联平说,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需要一个过程,市教委正在加快这一过程。今年不同区采取不同方法,不少学校实行联盟化、集团化、学区一体化。今年北京在城乡结合部还要办一批城乡一体化学校。最近几年城乡一体化学校已经办了45所,以前一些学校都是学生往外转,现在已经开始出现生源回流。

要达到各校的“软件”均衡,教师硬性流动会遇到困难,因此各区县采取多种形式,使一定范围内的学校优秀教师可以流动起来,并且培养弱校教师,现在效果已经显现。下一步市教委还将在激励政策上多做些努力。

高考难度今年延续去年出题思路

有家长关心今年高考难度跟去年比是否会下降。线联平解释说,从去年开始,本市对高考难度进行调整,对命题结构和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情况、运用知识的灵活性方面的考察进行调整。今年高考将延续去年的命题思路。摒弃用偏难怪题选拔学生的方法。

另外,今年高招录取实行“一志愿平行”,对学生来说增加了选择,同时高校也增加了选择学生的机会。线联平提醒考生:一志愿的两个平行志愿也应该适当拉开档次,以减少落榜风险。

热点答疑

1、去年就说小学不让面试直接入学,但我家孩子就面试了三场,考了看图说话和英语。今年如何做到免试入学?

答:学校进行测试的原因,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很多学生想挤入同一所名校,所以学校有了挑选的余地。另一方面,学校也存在择生现象,希望选到更好的学生。今年本市首先加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另外对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加大查处力度,欢迎大家监督举报。

2、今年要求中小学上报招生计划,按计划招生,校长权力是否会下降?

答:中小学的按计划招生与高校的计划招生不同,中小学的计划上报旨在合理确定办学规模和招生数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预测学生总量,使学校建设改造与学生数量增长匹配,保证学校正常运转。

根据规定,所有的校长都要按市区两级的招生政策办事。个别特殊问题,如果需要解决,需要上报,经过上级部门的批准。

3、名校扩大资源覆盖后,能否保证质量?

答:目前一些学校吸收相近的学校,建立联盟和集团,都要实现课程标准统一,教师使用统一,办学方法统一,这些“统一”就能够保证多校的水平一致。

4、虽然多校统一招生,但是否还会有重点班、实验班?

答: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是不能出现重点班的。市教委在教育督导时会严格检查监督。

5、对于“给老师送礼”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这些年确实有家长给老师送礼,对这一做法我不赞成。教师应该遵守师德要求,不应该收家长的礼物。学校管理中也明确规定,教师不能收礼,这也是教育督导的主要内容。家长怕不送礼无法与老师沟通,这一点随着督导力度的加大,应该得到解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北京市    教委    就近    入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