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州调查显示国产奶粉形象仍不尽人意

广州调查显示国产奶粉形象仍不尽人意

www.ibabyzone.cn2014-04-22 09:31:34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民调显示,近年来,儿童同样面临着安全、医疗、教育等基本民生问题,显示出民生问题不再只是大人们的“要事”,更是孩子们的“大事”。73%家有婴幼儿的广州受访者认为国产奶粉“不太安全”及“不安全”,74%的受访者“担心”新生儿出生缺陷问题会恶化。

家长担忧儿童人身安全

民调显示,儿童食品、用品等消费安全问题是居民不满突出的重要方面。广东城镇民调中,对“儿童食品消费安全”,受访者表示“不太好”与“不好”的比例合计达47%,而表示“好”与“比较好”的比例仅13%。

进一步分析发现,家中有14岁以下小孩的受访者评价更差,多达52%的人明确表示儿童食品消费安全“不太好”与“不好”。

与婴幼儿成长密切相关的奶粉,安全问题更令人担忧。特别是国产奶粉,家长们普遍感到不安。民调显示,家有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受访者,认为国产奶粉“不太安全”及“不安全”者多达73%和71%。由于对国产奶粉严重缺乏信心,家有婴幼儿的穗珠受访者也情愿多跑几趟购买奶粉,比例超过45%。

此外,对服装、玩具、文具等儿童用品消费安全,广东城镇居民评价也较低,家有儿童者尤甚,接近四人就有一人评差。

近年受害未成年人倾向于幼龄化,如小学校长老师性侵、殴打幼童,幼儿园变“药儿园”等,这使得为人父母忧心忡忡。广东城镇民调显示,家有儿童者对儿童人身安全评价较差,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好”与“比较好”,而明确表示“不太好”与“不好”的人就有22%,即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持负面看法。

过半民众认为儿童服务紧缺

环境污染伤害身体健康,不少居民已有感受。从全国城镇民调来看,20%的受访者表示近一年来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广州民调显示,对于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的因素,不少人将矛头指向环境污染,比例为30%;74%的受访者“担心”新生儿出生缺陷问题会恶化。

对本地生孩子、养孩子的公共服务,居民“缺感”突出。即便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较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居民普感儿童公共服务不足,尤以医疗、教育方面为甚。

在医疗服务方面,认为儿科医生和医院产床数量“不够”者多达75%和68%;在教育方面,服务短缺主要表现在幼儿园学位上,认为数量“不够”者达68%,6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辈,持此看法者也达65%。

儿童成长中,玩乐是其重要内容,然而专供儿童玩乐的公共场所却不多见。以体育场所为例,在发展水平较高的广东城镇,多达53%的受访者认为本地体育场所少。农村体育场所就更为匮乏,表示村中有体育场所的人仅28%。由此可见,专属儿童的“健身之地”更是少之又少。

不容乐观的是,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生孩子、养孩子的公共服务将会更加短缺,在北上广,持此看法者多达53%;还有42%的人明确表示会因此降低“生二孩”的意愿。

“养孩贵”已成社会主流看法。全国城镇民调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认为现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花费贵;尤以“读书贵”为甚,对本地上幼儿园或上学的费用,认为“贵”和“比较贵”的受访者多达48%。

尤其是孩子正在上幼儿园的家长,最多人认为读书贵,比例达58%。以广州为例,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大幅上升,特别是省、市一级的幼儿园,分别高达865元和650元,是2012年调整前的3倍以上。如此算来,仅幼儿园保教费就占广州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的25%—35%,而占比最大的食品支出也才34%。

育儿成本高企由城镇扩展到农村

育儿成本高企的感受已由城镇扩展到农村,认为“养孩贵”的受访村民达58%。其中,孩子教育费用支出是农村家庭生活的重担之一,有48%的受访村民认为“负担大”与“负担较大”。因此,务工村民多出于对金钱成本考虑,被迫放弃带孩子进城,广东农村民调中,认为本村有上述情况者达40%以上。

市社情民意中心认为,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但儿童成长面临着各种民生问题,儿童成长环境不安全、生孩育儿服务又“缺”又“贵”,致使人们生育欲望有所下降。由此可见,民生问题幼龄化,对我国人口增长和人口素质提升都将产生不利影响,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国产奶粉    进口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