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全国农村已覆盖免费孕前优生项目

全国农村已覆盖免费孕前优生项目

www.ibabyzone.cn2014-04-18 09:08:26来源:新华网

记者17日从2014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获悉,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13年实施范围已扩大至全国所有县(市、区),目标人群覆盖全部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十二五”期间将逐步扩大到城镇计划怀孕夫妇。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从2010年开始,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由国家财政出资,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孕前优生服务。检查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项目以试点起步,逐步推开。试点单位2010年100个,2012年扩大到1714个,2013年实现农村全覆盖。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成效明显。2010年至2013年,中央财政共投入16.26亿元,累计为全国2242万名农村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服务,年度目标人群覆盖率平均达80%以上。筛查出的风险人群,全部获得针对性咨询指导和治疗转诊等服务,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通过实施项目,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要计划,孕前先检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推动了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了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目标人群将逐步从农村计划怀孕夫妇扩大到城镇计划怀孕夫妇,在全国城乡基本建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制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农村    覆盖    免费    孕前    优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