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去年香港奶粉整体涨幅为4% 尿片价格则下跌

去年香港奶粉整体涨幅为4% 尿片价格则下跌

2014-04-16 09:25:02来源:宝宝地带

香港消委会昨日发表年度超市价格调查。消委会调查了200项较受欢迎的超市货品的价格,发现去年货品价格平均升了0.9%,升幅轻微,与2011年和2012年分别录得的5.1%和6.8%的高升幅形成强烈对比,去年升幅为5年来(自2009的3%)最低。

这是消费者委员会第十年采用扫描数据(总销货价值和总销售量)进行的年度超市价格调查,相关价格资料来自三间本地大型连锁超市,即华润万家、百佳和惠康。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估计,价格升幅放缓,是由于过去几年货品价格升幅较大,超市考虑到营商策略、竞争和市民承受力等,让升幅降低。

美素佳儿2号升幅最大

在12类主要货品类别中,有8类价格出现升幅,上升较大的主要为包装面包和蛋糕、奶类制品和鸡蛋类货品,分别升约6%至4%。消委会发现,婴儿奶粉组别的总平均售价升幅为4%,对比2012年的17.3%,升幅算温和,但组别内的两款同品牌婴儿奶粉,“金装美素佳儿2号900克”及“金装美素力1号9 0 0克”,却在去年分别录得15.4%和15.2%的升幅。

另一方面,有16项货品组别的总平均售价录得跌幅,由0.1%至4.5%,有较显著跌幅的货品包括:婴儿尿片(-4.5%)、豆奶(-3.8%)、啤酒(-3.6%)、洗发水(-3.5%)、儿童及成人奶粉(-3.2%)。罐装/纸包浓汤是唯一总平均售价不变的货品组别。

涉超市投诉上升五成

常常进食罐头鱼和罐头肉类的人士,受到价格转变的影响较小。罐装鱼和罐装肉在去年的总平均售价分别下跌0 .2%和上升1.2%,对比这两组食品在2012年的升幅分别为18.1%和12.4%。

鸡蛋是超市销售最快的货品之一,价格自2010年连续3年录得双位数增幅,令该组别价格屡创新高,但价格于去年终于回落,总平均售价下跌0.4%。此外,以米饭而非面包作为主要粮食的消费者,在2013年在米方面的支出可能减少,因食米的总平均售价下跌0.5%,而包装面包则上升3%。

三大超市分别回应消委会调查。百佳超市表示,该超市大部分货品的价格相比入货价格的涨幅水平为低,反映超市已尽量承担部分上涨成本。惠康则表示,超市已积极控制营运成本,稳定价格。超市明白部分货品价格上升对顾客构成一定压力,会继续推出各项优惠折扣。

消委会透露,过去几年收到涉及超市的投诉有上升趋势。今年首季已有61宗,较去年同期升约五成,主要涉及服务质素、商品折扣优惠和销售手法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尿片    价格    下跌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