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上海新规要求4岁儿童乘车要安装儿童座椅 但无处罚条款

上海新规要求4岁儿童乘车要安装儿童座椅 但无处罚条款

www.ibabyzone.cn2014-04-10 09:19:55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这是街拍酷车在搜狐自媒体分享的第18篇分享文章,是一篇原创稿件,作者土豆木公。此前上海宣称4岁以下的儿童乘车必须配安全座椅,这一条写进上海地方法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但咨询交巡警就知道,在没有处罚条款的情况下,这一规定无法强制实施。

黄花园大桥上 小孩半身钻出天窗打望

4岁以下儿童应配安全座椅,未满12岁不能坐副驾,重庆的家长这么做的不多

清明节期间,网友“欢乐小毛头”在黄花园大桥上拍到惊悚一幕:一辆正在行驶的车上,有孩子从天窗上钻了出来,半个身子都在外面。这个网友在微博上发了这张照片,并“艾特”了@重庆交巡警。李Sir表示被照片上的情景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一周,李Sir就和大家说一下儿童乘车安全。

【 花点钱买安全 一个座椅让家长更放心】

“看到迷人的风景,一些父母总忍不住把天窗或者车窗打开,让孩子探出头去欣赏。但是要知道,孩子有可能被同向或反向驶来的车辆剐撞,或是被树木、建筑物剐撞;你不小心停车熄火、按动开关,都可能会伤到没来得及收回头手的孩子。”对“欢乐小毛头”拍摄的照片,李Sir给出了安全警示。

“重庆人在儿童乘车安全方面意识还很淡薄。比如,儿童乘车首先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是重庆车主中使用者并不多。有人觉得,儿童安全座椅很贵,有钱人才会买。”李Sir认为,“为了儿童乘车的安全,该花的钱就绝不能省。”

八卦一下,那天看《爸爸去哪儿了》,李Sir就看到李湘的孩子王诗龄坐在了前排副驾驶位置,并且只是系了成人安全带。“让小胖妞坐副驾驶是不对的!交巡警提醒:未满12岁禁坐副驾,4岁以下应配儿童安全座椅……”当时李Sir就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儿童安全座椅 在重庆远未普及】

在风行天下重庆车友社区,自称是“在成都生活的渝A车主”网友“曾小米”发布了一个题为《有小孩的进来,一起交流下儿童安全座椅》的帖子。曾小米说:“女儿现在快9个月了,还在没出生的时候,就开始计划买安全座椅。起因是在网上看过一段视频,时速40公里时一个撞击,基本可以让抱在前排的婴儿致死。那后排呢?也好不到哪里去,出事的时候,小朋友基本上就算是给大人充当了人肉气囊。”曾小米表示:“安装了安全座椅后排虽然有点挤,但为了孩子挤一点又何妨。”

帖子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一共有6页跟帖近百个回复。可以看出,重庆人对儿童乘车安全的意识在逐步觉醒。2011年开始售卖儿童安全座椅的贝蓓安负责人刘苡君用数据说话,2011年开始卖时,两个月才卖了一个座椅,现在,贝蓓安每个月可以销售约50个座椅。

但是,相比相邻的成都人,重庆有车族中儿童安全座椅的保有量明显偏低。“同样的座椅,在成都一个月的销量至少是重庆的几倍。”贝蓓安负责人刘苡君说。

【不用儿童安全座椅 虽不罚款但关系孩子乘车安全】

日前,上海儿童安全座椅立法正式落地实施。根据这一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是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地方立法。

咨询了下重庆交巡警总队法宣处的同事,因为这一地方性法规没有规定不适用儿童安全座椅如何处罚,所以不会像不系安全带一样面临交警处罚。

但是,关系到孩子的乘车安全怎能大意?@重庆李Sir建议:副驾尽量莫装安全座椅,若装则需关闭安全气囊。副驾的安全气囊对儿童来说是隐形的杀手,脆弱的宝宝面部也许正对着安全气囊,若将安全座椅安装在前排位置,同时没有关闭安全气囊,儿童则很有可能受到致命性伤害。如果你要将儿童座位拆下来,必须确保你每次都可以正确把它装回去。如果一直留在车上,也要定期检查,以确保它仍然保持牢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4岁    乘车    儿童座椅    处罚条款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