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一系列婴幼儿奶粉政策相继实施 乳企洗盘加速

一系列婴幼儿奶粉政策相继实施 乳企洗盘加速

www.ibabyzone.cn2014-04-09 09:13:04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严控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政策已经从4月1日开始实施,而接下来从5月1日起,未经注册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将不允许进口,5月3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换证审核和再审查的大限即至。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实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来说,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严厉”的一次整治。在这一背景下,婴幼儿乳粉的安全隐患有望得到肃清,而奶粉价格也或将出现小幅波动。稿件统筹 郁建锋 张琦

时间:5月1日

未注册洋奶粉禁止进口

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洋奶粉新规”已经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而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从5月1日起,未经注册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进口;不得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该项制度的实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源头监管。按照规定,监管部门将对境外生产婴幼儿乳粉的企业进行原料、生产、储存、运输及管理等多方面评审,符合我国要求的才会被注册、允许进口。这样一来,就能更有效地控制和评价产品质量,堵住海外奶粉监管漏洞。

早在去年下半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已通过各国大使馆通知,要求各奶粉出口国必须对当地出口至中国的奶粉品牌备案;从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当地出口至中国的奶粉必须通过当地乳制品监管部门的备案注册,先让奶粉出口国的主管部门自行遴选要出口的奶粉品牌,最终确定极少数有资质的大奶粉品牌才被允许注册进入中国市场。

“这次审查非常严格,一是查奶粉生产工厂,二是查奶粉品牌。前者细到奶源、生产工艺、检测设备和检测人员数量及资历等,以证明生产厂商确实具备合格生产奶粉的能力;后者也要求须明确提供品牌投资方、投资额、销售区域等详细资料。”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审查和注册条件,可以保证奶粉一旦有什么问题,能够立马在工信部追溯到源头和去向,对洋奶粉质量保证大有好处。

市场现状

“大考”前进口奶粉扎堆进中国

尽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后,未经注册的进口奶粉将不得在国内市场销售,但就在“大考”前夜,众多新进的洋奶粉品牌却大举“进军”国内市场。

日前,美国黄牌智多健AAA奶粉在中国内地上市,据黄牌智多健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牌智多健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在美国本土出产的品牌,对于介入中国市场竞争十分有信心,“我们知道,在美国出产奶粉的尺度是最严酷的,出产成本远远高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奶粉质量也很有保证。”

与此同时,来自澳大利亚的贝特益和西班牙的贝拉可品牌,也选择了此时进驻中国市场。

这些洋奶粉为何选择在“大考”前夜集体“进军”呢?“现在许多奶粉进口商都在等待5月1日的政府文件,但是我们决定提前宣布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主要还是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毕竟能够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不会差到哪里去,我们有信心通过新规审核。”黄牌智多健方面表示。与此同时,资深乳业专家雷勇军表示,新进入的进口奶粉企业,或许有两种考虑,一种是企业相信自己肯定能被审查过关;一种是先赚一把,给经销商一点信心。

国内所有婴幼儿乳企须“换证”

时间:5月31日

国内所有婴幼儿乳企须“换证”

不仅众多洋奶粉品牌面临“大考”,对于国内所有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而言,即将于5月31日到来的“换证”大限,也将是一轮巨大的考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3年12月25日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新《细则》大幅提高了乳粉企业的准入门槛。我国所有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必须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完成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使得一些产业链布局未达标的中小乳粉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而对于“功力”扎实、质量有保障的大型乳企而言,却未尝不是一个利好的“清道夫”。5月31日前,国内128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必须按新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规定合格“换证”。

市场现状

并购案例频现兼并大潮来临

由于新《细则》大幅提高了乳粉企业的准入门槛,有业内专家表示,预计2014年有三分之一的乳企将面临淘汰。一些小企业更将因为资金等问题面临着被并购或者退出市场的危险。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对没有拿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而言,有一年的整改期。这也意味着到2015年5月31日,没有拿到新版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乳企将“关门”,不过,兼并潮并不会等到明年,“今年3-5月是企业并购的高发期。”

据悉,目前国内乳业市场已经发生了多起整合事件,包括光明乳业引入私募RRJ作为战略投资者,达能拟以51.53亿港元增持蒙牛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合生元收购长沙营可营养品,飞鹤全面收购吉林艾倍特,以及飞鹤收购关山乳业70%的股权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现在开始,在国内市场肯定会看到更多的并购案例,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乳企。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必须开始考虑自身出路的问题,是被兼并还是被淘汰。

肃清整个行业

大品牌将更大

相继实施的行业新规,可以提高乳制品行业的准入门槛,有利于净化市场,提高国内市场婴幼儿乳粉质量。“整体来看,一系列新规的相继实施,能够肃清整个婴幼儿乳粉行业,让大品牌更加强大、市场份额更高,而不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冲击。”中研普华研究员黄盛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一批中小乳企退出市场后,乳制品行业寡头垄断的格局将加倍凸显。据了解,在大清洗之前,中国乳制品生产企业已有1800家左右,其中,前5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70%,行业集中度本来已经非常高,未来,大型乳企肯定会乘机进行扩展,抢占市场份额,几家或一家独大的状况或许已经不远。

进口奶粉价格

或现小幅波动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超市卖场、母婴用品店了解到,目前占据婴幼儿奶粉市场大半江山的仍为进口奶粉。“5月1日起实施的针对洋奶粉的新规,会直接减少我国进口婴幼儿奶粉的品牌数量,进而增强国际一线品牌的话语权,使其掌握更多的涨价资本。”中投顾问食品行业分析师简爱华指出,目前,洋奶粉入境的检测和关税费用,约占总进口成本的15%-30%左右,增加检测批次与项目,全年的检测费用要达到上百万元,“新规实施后,进口商和代理商可能会对自己代理的产品做出一定的调整,其中产生的费用是不可避免的,按照推算,洋奶粉零售价格的上涨幅度或在5%-10%左右。”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不应成为企业提价的借口。今后,乳粉企业通过精简之后或将只剩下二三十家,如果规则实施到位,企业的终端营销费用会大大降低,有助于奶粉价格回归到一个更理性、正常的价格区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幼儿奶粉    政策    实施    乳企    洗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