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山东幼儿教育去“小学化”新规正式施行

山东幼儿教育去“小学化”新规正式施行

2014-04-02 09:24:21来源:宝宝地带

《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今日实施外语、拼音都不能学啦

“严禁教授小学内容,不得组织珠脑心算、外语、拼音、写字等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4月1日起,新修订的《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开始正式实施。这是20余年后山东省重颁的学前教育规定,幼儿园不得组织外语心算教学,禁止设立教授小学内容的学前班,不得给幼儿阿布置家庭作业。

面对这一系列的新规,孩子在幼儿园里到底应该学些什么?怎么度过重要的幼儿园生涯?3月31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幼儿家长、基础教育工作者等相关人士,怎样看待“去小学化”,大家的观点各不同。

实施

幼儿园禁止组织拼音写字等活动

根据山东省政府日前公布的《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自2014年4月1日起,《规定》正式实施。按照规定里要求,学前教育机构应当以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便于管理为原则,按照规定控制规模和班额。有条件的学前教育机构可以设立托班,但不得设立学前班。

同时,学前教育机构不得从事违背幼儿教育规律和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活动。严禁教授小学内容,不得组织奥数培训、珠脑心算、外语、拼音、写字等活动,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严禁虐待、歧视、恐吓、体罚或者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规定》指出,学前教育应当关注幼儿个体差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幼儿入园除进行体格检查外,严禁对幼儿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者测查。引导幼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确保全日制学前教育机构幼儿每天不少于2小时、寄宿制学前教育机构幼儿每天不少于3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学前教育机构不得限制幼儿饮水和便溺次数、时间等。

此外,《规定》还要求,学前教育机构开展教育实验必须经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学前教育机构应当使用经省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查通过的教师指导用书。学前教育机构不得向家长推销或者变相推销玩教具、图书等,不得要求家长统一购买各种幼儿教材、读物和教辅资料。

调查

家长担心不“双语”学不到东西

市民周女士的孩子在市区一家双语幼儿园读书,不过最近这段时间,周女士却因为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问题有些苦闷,开始思考要不要重新为孩子挑选一所优秀的幼儿园。那么,在周女士看来,何为优秀幼儿园呢?按照周女士的说法,孩子能在幼儿园里多学到些东西,这才是好的学校。周女士说:“当初为孩子选择那所幼儿园时,就是奔着双语去的,幼儿园的名气也挺大,一个班里的孩子也不少,有30多个呢,但想着能让孩子从小接触到英语,所以报名时也没怎么犹豫,可上了一年多,现在这个幼儿园也提倡起了素质教育,基本上啥也不教了,这样下去可怎么好?”

  与此同时,3月31日下午,一位家住西苑小区的马女士刚刚领着从幼儿园接回来的外孙女,路上听记者说了这一规定的内容后,同样表示不理解,“不准教孩子们学拼音、认字,那还去幼儿园学什么呀、上小学跟不上怎么办?我们在家还一直教孩子认字、算术呢。”

幼儿园里“学不到东西”,家长是最先着急的。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面对“学前教育禁止小学化”的规定实施,许多家长并不能理解和接受。怀揣“只有能学到东西的幼儿园才叫好幼儿园”这种想法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一位在市直单位工作的幼儿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可以说是多方打听,就怕幼儿园成天只知道带着孩子玩,现在的家长都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咱也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是?总感觉要是孩子不学点英语单词、不会拼音写字,就好像幼儿园的水平不行。”

说法

去“小学化”后孩子学啥寓教于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面对新规的实施,幼儿园“去小学化”,一时间成了家长热议的话题,“去小学化”后孩子到底还能学到啥?将为幼儿园带来哪些改变?“去小学化”后,幼儿园将开设哪些课程和活动?一连串的问号拷问着幼儿园的经营者与管理者。

“现在没有双语幼儿园一说了,因为教育部门有规定幼儿园不得教英语。”当记者以家长身份进行咨询时,原开慧·蒙特梭利双语幼儿园的吴老师强调,现在他们幼儿园的名字是“开慧·蒙特梭利幼儿园”,自《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出台后,幼儿园就取消了原有的专业英语课和外教,在课程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实行蒙氏教育,只是平时偶尔给孩子听一听英语儿歌和律动让他们接受一下熏陶。

与此同时,临沂童星人民公园幼儿园的李园长也表示,幼儿的主要任务是快乐成长,而不是学习知识。孩子能认识多少字、会不会拼音,这并不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标准。“我们现在使用的是教育局统一规定的教材,着力于寓教于乐,让孩子的德智体美等同时发展,每天孩子入园后,我们都会通过一定的教学活动、游戏活动、体育活动等几大方面,抓住孩子的好奇心,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让孩子去了解知道一些常识类的知识。”李园长说,她认为在幼儿园期间开发幼儿智力,同时让幼儿养成良好习惯、拥有好身体这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山东    幼儿教育    去小学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