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为抗震日本设计师建造纸质幼儿园

为抗震日本设计师建造纸质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4-04-01 09:12:36来源:四川在线

3月的最后一天,前往芦山县太平镇的山路上,一时是成片的油菜花渐迷人眼,一时是滚落的山道泥石令人心惊。3月25日刚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日本知名建筑师坂茂望向车外,似乎想起了20年前自己关注灾难区域重建时的想法:“我不仅要为富人做豪华的地标性建筑,更重要的是为普通人,特别是灾后失去房屋的普通人设计,这就是我选择实现社会责任的途径。”

坂茂此行四川,目的只有一个:去检验自己获得建筑界“诺贝尔奖”之后完工的第一件作品—苗苗幼儿园,四川仅有的两个“纸”建筑之一。

他的创举

“纸管”建幼儿园 有地震也不会倒

56岁的坂茂站定,相机镜头避开人群,远距离拍摄了一张幼儿园房屋的全景。每一件作品完工后,他都会到现场确认,直至每一个细节。

太平镇胜利村的苗苗幼儿园,远观与普通的房屋并无差别。走近,摸到一根立柱,伸手一敲,你会愕然听到空响的声音。这所面积为126平方米的幼儿园,每一根梁柱都会发出同样的声音。3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幼儿园的搭建,一名微笑彩虹项目组志愿者生动地解读了纸管是什么:“我们平常用的卷纸中间有个卷筒,你就把那个卷筒无限放大,放大为一根柱子就可以了,材料是一样的。”胜利村村民王玉强参与了整个建筑过程,他很骄傲地称自己既是当地的泥瓦匠也是木匠,算是建房专家:“纸管来之前我们也很担心,运来以后,3个人坐上去也没问题,我们就放心了。”

当每个人都在惊叹时,坂茂拿着相机,已经围绕整个房屋绕行了一圈,拍下了所有关键细节。他为每一个参与建设的人颁发了亲自签名的志愿者证书后,快乐地宣布:“这是我获奖之后第一件完工的作品,这所房子的使用年限是没有限制的,有地震也不会倒。”

他与四川

因地震结缘 设计两“纸管”建筑

坂茂与四川结缘于2008年“5·12”汶川地震,去年“4·20”芦山地震后,他像2008年一样,通过西南财经大学建筑学院,为四川灾区服务。由此,国内仅有的两个“纸管”建筑,都诞生在四川。

2008年,坂茂第一次来四川。此后的每一次来川,他都行色匆匆,与西财沟通、与合作的志愿者团队沟通、看场地……他在四川完成了目前国内仅有的两个“纸管”作品—成都市华林小学和苗苗幼儿园。前者,是国内首座纸管小学;后者,则成为首座纸管幼儿园。作为大学教授,坂茂非常热衷教育,他选择纸管建房有重要原因:“当地人或者学生可以DIY,他们完全可以动手参与建设。华林小学就是学生动手,花了5个星期完成的。”

四川人,给坂茂留下了有热情、有激情的好印象。而川菜,更让坂茂的表情生动起来:“每次来,都会享受四川的美食。”昨日中午,雅安街头小店的二两大肉挞挞面,让坂茂的鼻尖渗出了汗珠,但他没有片刻停留,吃光了整碗面条:“东京也有川菜,但不正宗。川菜很辣,但我很喜欢。”

他的信念

“小木匠”的大理想 做灾难建设探索者

1994年,坂茂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提出为卢旺达难民建造硬纸管民容所,从那一年开始,他走上了“实现建筑师的社会责任”的道路。只是,15岁以前,坂茂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木匠:“那时候,我以为房子是木匠设计的。”如今坂茂更愿意称自己为一名探索者,乐于探索灾难性建设。

20年来,在东京、纽约、巴黎均设有工作室的坂茂,设计了法国“戴”上中国草帽的蓬皮杜中心新馆、新西兰纸教堂、意大利拉奎拉的纸音乐厅、美国纽约的游牧博物馆、日本神户的纸木宅……他一直未曾停止过公益的脚步,中国只是其中一站。1995年,坂茂创立了非政府组织VAN(建筑师志愿者网络),同年亦成为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顾问。目前,坂茂正在关注菲律宾一间教堂和住宅的完工:“他们经历了地震与台风,教堂与住宅分别设计在海岸线和岛屿上。”

3月25日,坂茂成为今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这个奖项被称为“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这样形容坂茂:“坂茂象征着大自然的力量,鉴于他在遭受自然灾害地区为无家可归者和丧失财产者提供的志愿服务,这一提法恰如其分。”

名词解释:普利兹克建筑奖

普利兹克建筑奖于1979年由已故的杰伊·普利兹克和他的妻子辛迪创立,每年授予一名在世的建筑师,以表彰其在建筑设计中所反映出的天赋、远见和责任感,及其通过建筑艺术对人类社会和人居环境所做出的恒久和卓著的贡献。获奖者将得到10万美元奖金以及一枚铜质奖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抗震    日本设    建造    纸质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