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再议婴儿安全岛 根本问题需解决

再议婴儿安全岛 根本问题需解决

www.ibabyzone.cn2014-03-27 09:29:48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3月16日,在运行48天之后,广州市宣布暂停试点“婴儿安全岛”,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接收的弃婴数量已经超出了福利院承受的极限,需要暂停试点进行总结。据了解,从今年1月28日启动“婴儿安全岛”以来,广州市福利院已接收弃婴262名(已有23名重症患儿离世),百分百是中重度病残。弃婴人数在短期内急剧增加,带来了医护人员短缺以及医护管理、疾病控制方面的诸多问题,使得福利院处于一种超负荷运作状态。

当初,“婴儿安全岛”最先在石家庄甫一面世,就被广泛质疑,反对者认为,这是在变相鼓励遗弃残疾孩子的行为,光听这名称——“婴儿安全岛”,就有误导之嫌,既然是“婴儿安全岛”,婴儿来了这里还不安全吗?家长养不起残疾儿,国家还养不起吗?“婴儿安全岛”在广州仅运行月余就匆忙关停,似乎也印证了不适应中国国情的观点。

以生命至上、为弃婴撑起更好的保护伞为创办初衷的“婴儿安全岛”,究竟何去何从?其他城市的“婴儿安全岛”是否会重蹈广州覆辙?让不少人忧心。

广州“婴儿安全岛”的境遇让我们认识到,我国保障婴儿权利的安全网络还很不严密。家庭是保障婴儿权利的第一“安全岛”,国家是第二,社会是第三。这些防护网都没有挡住两百多名婴儿被遗弃的命运,显然是个残酷的现实。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也反映出有关方面最初预估不足,如果能作出科学预估、加大财政投入,弃婴接收能力不会轻易达到极限。“安全岛”容得了暂停完善的过程,但弃婴的生命却容不得“暂停”。“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将使更多无辜弃婴的安全和健康没有了保障。

必须厘清的是,设置“安全岛”之后,弃婴现象明显增多,只不过是把被遗弃的婴儿从暗处放到了明处,从分散的状态变得更加集中,更准确地说,是把被弃婴儿从没有生命保障的危险处境中拯救出来,给他们以活下去的希望。这便是“安全岛”的最大价值所在。“安全岛”的建立无疑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凸显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

广州暂停试点,真正让人思考的是,如何在托举生命的同时,从根本上减少弃婴行为?应该看到的是,弃婴是全社会必须面对的共同问题,绝不是一个地方政府或一个“婴儿安全岛”就能彻底解决的。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各地的“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约99%都是病残婴儿,婴儿被遗弃的原因主要是家庭无力承受昂贵的医疗费。因此,弃婴既是家庭伦理问题,更是一个社会保障问题。

我们一方面要坚决打击恶意弃婴的不人道行为,强化家庭责任意识,积极开展优生优育科普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则更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构建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儿童救助及其家庭扶助体系,从根本上保障婴儿安全。从更长远的范畴来考量,国家在税收制度方面也应该考虑对残疾和大病儿童的家庭予以支持,视具体情况,对该类家庭予以某些税种(比如家庭成员个人所得税)免税或者返税。总之,只有全社会整个系统都动起来,从源头到出口全面减压,弃婴难题才可能得到解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安全岛    问题    弃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