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中国或将只卖优质奶粉 消费者应关注奶源问题

中国或将只卖优质奶粉 消费者应关注奶源问题

www.ibabyzone.cn2014-03-21 09:24:57来源:国际在线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让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心陷入低谷。几年过去了,中国乳品企业加快了整改的步伐,在国家质检部门严格抽查及国外乳品越发猛烈的冲击下,艰难的寻找着自强之路。目前中国乳企仍面临着消费者信任感低,与国际化乳品发展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日前举办“2014品牌放心消费倡议—婴幼儿乳粉专场”活动,专家学者、乳企和零售商代表共聚一堂,向全国乳品渠道发出“只卖好奶粉”的倡议。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社会各方的持续关注和探索,在形成社会共识的基础上,逐步完善采购“好奶粉”的标准,为中国消费者传递正能量,从而提振消费信心。

全球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在现场发布了通过在300万家乳品零售店铺所做的市场调查显示,中国的乳品行业市场规模巨大,随着中国国产奶粉品质的提升,国产奶粉与国外奶粉均分天下。尼尔森客户服务总监周凌卿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发展最近几年非常蓬勃,从100亿到600亿只经过7年的时间,品牌的分布是国内和国际品牌均分天下,竞争互有高低。

下一步的趋势从尼尔森我们非常看好婴儿奶粉市场在中国的发展,预测在将来2到3年之内仍然保持14%到15%的增长率。以增长率去拓展婴儿奶粉市场,我们预测到2017年将达到1000亿人民币市场规模,这个市场的发展容量是很大的。”

不少乳企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现在奶业最大问题不在奶源和技术,最大的问题在于消费者信心,有条件的家庭还是愿意选择国外乳品。因此,中国不少乳企为了赢得口碑,确保质量红线,不断对乳品质量进行提升。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介绍说:“好奶粉生产标准主要是好的奶源好的工艺好的配方和严格检测,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很复杂,我们宁可在成本高一些,利润上受一点损失,但是在产品品质上从来没有一点马虎,三元用一种自虐的方式来保障产品的品质,这没有办法,这是因为在我们看来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成本,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这就是最经济的,产品质量一旦出问题所有的成本下降都是没有意义的。”

中国国务院去年颁布文件,要求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信部等九部委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把保障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参照药品管理办法,强化婴幼儿奶粉生产经营管理。在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再发通知,要求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建立先行赔偿和追偿制度,按照“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对消费者进行赔偿。因此在中国除了政府之外,销售乳企产品的零售商已成为第二股力量对乳企品质进行监管。

乐友孕婴童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龚定宇说:“其实在世界上各国生产商,检查它们最多的不是政府单位,更多的是大型零售企业,零售企业要共同维护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国家政策法规是通过大型零售商监督和约束生产厂家。作为零售渠道商,作为我们重要的是要从奶粉厂直接得到产品,直采直销是重中之重,第二就是证照齐全,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生产的奶粉企业,国家标准很严格,我们有专门的品质管理部,专人负责检查产品证照,确保质量。”

乳业专家们表示,目前中国乳品监管十分严格,选择奶粉时人们应选择正规渠道大品牌的奶粉。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说:“实际上我们国家对奶粉的监管力度很大,虽然我们奶粉合格率很高,但是消费者不相信,但是乳品质量提高是实实在在的。因此,消费者只要在正规渠道买大牌子就好。因为在我们国家的统一标准下,安全性都是一样的,不安全的都不能进来。我们国家的标准在全世界最严的,控制指标最多,但是也不能说标准严我们的奶粉就好,但是至少说明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在控制奶粉的质量和安全。”

中国乳制品专家宋亮认为,目前国产奶粉企业技术不比国际奶粉差,但在奶源地上消费者还要精细挑选,因为奶源是乳制品的灵魂。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奶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