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母婴食品应该建立最严格管理机制

母婴食品应该建立最严格管理机制

www.ibabyzone.cn2014-03-11 09:16:04来源:中国网

“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用3个“最”,表明国家治理餐桌上污染的坚强决心,这也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

母婴食品安全则是焦点中的焦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年中国新生儿达1640万。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中国新生儿又将迎来一个增长高峰。据了解,今年我国将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其中将对婴幼儿食品进行全方位监测,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的提案便是关注母婴食品安全。他认为,食品安全不仅要在生产环节把好关,还要在流通领域建立起全流程追溯机制,从而保护千万母婴的健康

张近东表示,解决母婴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业水平,更要靠法律制度的完善。不仅要明确零售商对商品质量的法律责任,同时,还要建立严格的母婴食品市场准入机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要零容忍,一经发现严格取缔经营资质。确保消费者能够买到安全的母婴产品,促进整个母婴行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张近东还表示,相较于成人,不安全食品对婴幼儿身体机能损伤更大,而孩子的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更关乎民族的未来。从母婴食品安全入手,建立起从生产到流通的全流程追溯机制已是势在必行。

而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人采购“洋”品牌奶粉,“横扫”欧美与澳洲多国货架。多国实施了限购政策,中国购买者遭到全球围剿,对此,我们应当深刻反思。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冯平表示:“母乳中保护婴儿6个月很少得病的抗体和免疫活性细胞,绝不是配方奶中的化学添加剂所能替代的。妈妈乳头上的生态菌群还能有效预防孩子食物过敏,母乳是世界上最健康的天然婴儿食品。”

据冯平介绍,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全国0~6个月龄儿童中,纯母乳喂养率平均为27.8%,城市仅15.8%;农村也只有30.3%。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要求的50%。

冯平建议,应该严格限制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公共媒体播放、刊载婴儿配方奶粉的广告;大力组织公益广告与各种公益活动,宣传母乳喂养的优越性,普及母乳喂养的知识。提高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并提倡母乳喂养延长到1岁以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母婴    食品    管理机制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