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25%的老人因带孩子而患睡眠障碍

25%的老人因带孩子而患睡眠障碍

www.ibabyzone.cn2014-03-05 09:05:48来源:东北新闻网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丈夫》中,俞飞鸿饰演的大女儿在离婚后找了一份房产中介的工作,年幼的儿子只好交给外公外婆照管。一次,外婆去超市买菜时,不小心把孩子弄丢了,全家人都急得六神无主,自责的外婆更是在客厅里哭了一整夜。

事实上,类似的桥段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年轻的夫妻们,绝大多数都是双职工,找个保姆不仅经济负担重还不放心,于是重担就落在了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身上。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老人带孩子,除了要承受身体上的劳累外,心也很累。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七医院老年睡眠研究室了解到,在该院最近几年的老年睡眠障碍门诊中,有1/5是由带孩子的压力引起的睡眠障碍。

女婿一句无心的话

老人竟然会纠结好久

徐阿姨今年60多岁,自从女儿生产以后,特意从外地赶来帮忙带小孩。

最近半年,一向健康的她开始失眠、焦虑。女儿看老妈胃口不好,体重又急剧下降,还专门带她去做了胃镜,一查是患了胃炎。这种病需要长期吃药,但徐阿姨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又检查出高血压的毛病。

一次,徐阿姨去听社区里的健康讲座,认识了市七医院老年睡眠研究室主任赵明学,她才意识到,自己得的这些毛病并非是单纯的生理疾病,多少与她和女婿之间的小隔阂有关系。

徐阿姨的女婿是个生意人,经济条件不错,逢年过节的,都会孝敬老人价值不菲的礼物。徐阿姨也很心疼女婿,他工作忙,往往赶不上饭点,徐阿姨就会贴心地在他到家前把饭菜热好。

女婿在吃的这方面比较挑剔,徐阿姨就会花心思做一些对他胃口的饭菜。一次,她花了好几个小时,专门为女婿炖了一道红烧肉,没想到女婿尝了一口后,只说了一句“没有知味观的好吃”。这句话,让徐阿姨感到很伤心。

听完徐阿姨的絮叨,赵主任发现,那些让徐阿姨感到憋屈的事情,大多是因为女婿说话爽直。在外人看来,徐阿姨自家炖的红烧肉比不上饭店的大厨是很平常的事,可她却纠结在这些小细节上自寻烦恼。

在治疗时,赵主任问徐阿姨,要是儿子做出相同的评价,是否就不会介意?

确实是这样,丈母娘和女婿、婆婆和媳妇毕竟是来自不同家庭的人,因为照顾小孩而硬生生把他们拴在一起生活,难免会发生矛盾。此时,那些自我感觉处于弱势的老年人,就会爱多想,爱钻牛角尖。

不能让孙子有一点闪失

就怕儿媳嫌弃家庭不睦

俞先生大学毕业后,在杭州找了份工作,然后结婚生子。由于年轻夫妇都得上班,照顾孙子的重任就落在了俞妈妈的身上。

“我家孙子吃饭睡觉都很乖,就是太好动,一不留神就会出点小状况。”俞妈妈说。

记得孙子19个月大的时候,才刚学会走路不久,步态不稳,跌跌撞撞的样子很让人担心。有一天傍晚,俞妈妈带着孙子在厨房做饭,就一转身的工夫,孩子偷偷溜出去了。她发现后,赶紧去追,可孩子一看有人来追,跑得更快,一边跑还一边回头看,结果脚下一绊,重重摔倒。

“孩子的脑门上很快隆起一个鸡蛋那么大的包,当时我被吓得不知道怎么办好,只知道哭。”俞妈妈说,因为不敢让儿子和儿媳妇知道,只能打电话向女儿求助。

后来母女俩开车送孩子上医院,虽然医生告知孩子没什么大碍,但她仍然不放心,怕有轻微脑震荡,非得马上排队做脑部CT不可。一直折腾到半夜,CT检查后的结果是孩子没事,而大包也慢慢消退了,她这才放下心。

“以前带自己的孩子时,摔摔碰碰感觉很平常。现在带着孙子,感觉责任重大,万一带不好,儿子可能不会说什么,难保儿媳妇有意见,搞得家里不和睦。”俞妈妈说。

孙子鼓包那件事,事后俞妈妈只跟儿子提起过,至今都瞒着儿媳妇。从此,她把孙子看得更紧,一天到晚几乎不离身。就算吃饭,也是随便弄点,怎么快怎么来。

一个人承受着巨大压力

有委屈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赵主任与门诊患者接触后发现,由于对孩子的教养方式上,老年人跟年轻人有所不同。产生分歧时,老人往往被要求遵从年轻人的那一套方法理论,可心里难免会有一些委屈。而这种情绪一旦得不到排解,就会引发一些心理问题。

就在过年前的一次门诊中,赵主任遇见了由儿子陪着过来的方阿姨。因为儿媳休完产假和哺乳假后要回单位上班,她就从老家赶来杭州照顾孙子。

奶奶照顾自家孙子,那是义不容辞,方阿姨信心满满地来了。但才过了两个月,她变得吃不下睡不好,除了管孙子,其他什么事都不想做。

在医院做了情绪测试之后,赵主任发现方阿姨已经患上重度焦虑和中度抑郁,需要接受半年左右的药物治疗。

“以前管自己的孩子,怎么样都行,怎么带孙子会这么不容易,不仅人累心更累。”趁儿子走出诊室的时候,方阿姨偷偷跟赵主任说,她每天紧紧地把孙子抱在手里,深怕有点磕碰,被儿子、儿媳怪罪。而且在喂养孩子的时候,媳妇老嫌她做得不好。她怕影响小夫妻的感情,都不敢告诉儿子,只能独自默默忍受。

而最让她不爽的是,她从外地只身来到杭州,身边没什么朋友,左邻右舍也相互不往来,心里有委屈的时候,连找个人说话都没有。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很想念在老家的老伴,要是他在的话,一定会理解她的心情,并跟她一起分担。

“人是一种有感情的高级动物,不管到了多大年纪,都需要情感慰藉。所以那些一个人从外地赶来帮年轻人带孩子的老人,可能会碰到的心理问题,比结伴而来的老人会更多更严重。”赵主任说。

-专家分析

1/5患睡眠障碍的老人患病

因带孩子压力所致

作为研究老年睡眠问题的专家,赵明学经常会抽空去社区,给老年人开设相关知识的科普讲座。

“来听讲座的老人很多,但我发现有2/3的老人是抱着或是领着孩子来的。而他们在听完我讲的一些门诊小案例之后,都很有感触,不少人表示自己的处境就是如此。”赵主任说。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老年人在给年轻人管孩子的时候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他专门在老年睡眠障碍门诊中做了统计,发现这批人竟占到了门诊病患的1/5。

其实,在赵主任看来,只要大家平时注意相处中的一些小细节,完全可以将这些所谓的心理压力大大减少,甚至完全消除。

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女婿应该多花点时间在丈母娘身上,儿媳妇应该多花点时间在婆婆身上,除了礼物之外,多相处沟通,多说点对方爱听的话,彼此的隔阂肯定可以逐渐减少。

而站在老人的角度,要理解年轻人在外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顺口说的一句话,肯定不是针对你的,千万别去多想。

另外,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老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年轻人别去插嘴,年轻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老人也别去干涉,自然可以减少矛盾冲突的发生。要是条件允许的话,尽量请两位老人一起来带孩子,让他们彼此有个伴。

年轻父母应在带孩子中学习成长

祖辈不要主动去担当教养责任

现阶段生育的主力军是80后,而他们的父母以50后为主,不论是在生活方式,还是在教养方式上,两代人都有非常大的差别,想要让这两代人非常一致,很难。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傅立群觉得:“在带孩子这个过程中,父母是主要方,祖辈只能是辅助。所以即使工作再忙,也不能把小孩全部交给祖辈,祖辈也不要主动去担当起这份主要责任。”

而在这一大原则的基础上,年轻人要尊重老人在带孩子中的经验,老人也应该学着接受年轻人的教养新方式,必要时可以开个家庭会议,通过充分的沟通来达到一个共识。

在更具体的做法上,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有三点建议。

一是平常家里要有分工,双休日和平常晚上回家时,年轻人要主动做家务和带小孩等,让老人有休息的时间。

二是老人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于怕小孩出意外。带孩子出去,本就该放手让他们去玩,但老人带小孩出门的时候,往往都是紧紧牵着小手。所以,这种事情最好由年轻的父母来做,万一孩子有点磕磕碰碰,年轻人一定要体谅老人的心理负担,孩子稍微有点擦碰没有关系。

三是80后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已经习惯了父母的包办,可能很少会想到父母在帮忙带孩子时,没办法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而且还得忍受长时间的两地分居,作出了很大牺牲。年轻人需要更多参与到带孩子的过程中,并在其中学习成长,从而也就更能体谅父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老人    带孩子    睡眠障碍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