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480一次,天价婴儿游泳池现身广州

480一次,天价婴儿游泳池现身广州

www.ibabyzone.cn2014-03-03 09:38:57来源:大洋网

“好贵!宝宝游一次泳就要480元!”近日,记者在多个亲子育儿论坛发现,不少“高大上”的游泳馆正在“入侵”广州。相比起市面上婴儿游泳馆每小时50元的价格,这些高端的亲子游泳馆的收费竟高出近10倍。天价游泳馆到底有何高招?是货真价实还是噱头圈钱?高价与宝贝同游你觉得值得吗?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天河员村的“沐奇游泳馆”一探究竟。

探营:1岁宝宝像鱼儿一样“潜泳”

掀开游泳馆的帘子,一阵热浪扑面而来;穿过厅堂拾级而上,一个泛着蓝色波光、百余平米的泳池展现在眼前,仿佛童话中的海底世界。

1岁的男孩子丁丁路还没走稳,就蹬着肉呼呼的小胳膊小腿进入水里。和传统游泳池一人一池一脖圈的做法不一样,丁丁是在妈妈和教练的环抱下入水里的。

进水不多久,丁丁先来了一个热身,只见教练拿着小水桶往他头上倒水,小家伙立马闭起双眼,绷起小脸。“这是试水训练,测试宝宝对于水流过脸的反应。水流过就闭气,适水就算合格。”沐奇俱乐部总经理林玉解释说。

试水后小家伙顿时“生猛”,准备接受更高一级的挑战—水中传递。记者看到,在游泳池内,教练把丁丁推进水后松开双手,小家伙就像鱼儿一样游向妈妈,潜在水底大约三五秒后,小脑袋一咕噜地钻出水面,却不见哭闹。教练Tony说,潜水传递只是“小菜一碟”,未来宝宝还要学会在水中捡玩具、仰泳和跳水呢。

在泳池楼上设置了“观赏区”,透过两面透明玻璃墙,其他家长可以清楚看到宝宝在泳池上课的情形。丁丁妈妈说,“这么紧密的肌肤之亲,就好像孩子在自己子宫里边一样。”

收费:一节课480元游到2岁就要3万

和宝宝的亲密体验羡煞旁人,然而游泳馆不菲的价格却让人咋舌。

据了解,来沐奇游泳馆的大多是2个月到5岁大的孩子,根据年龄不同每节课上30~45分钟不等,平均一节课要价480元。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宝宝每游一分钟就需花费10元。然而,普通的婴儿游泳馆每次游泳连婴儿洗澡价格大约在30~45元每小时,这意味着,亲子游泳馆的价格约在普通游泳馆的的10倍以上。

“女儿花钱简直就像碎钞机,所以爸爸要努力赚钱。”小璐母亲是全职妈妈,在沐奇刚开馆时就带女儿来报名。她感叹,在育儿成本逐年升高、养大一个孩子动辄数百万的今天,又多了一个花钱的地儿。她说,自从小璐第一次体验之后就总是要来,一次一次来不划算,所以干脆开了卡。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梁健敏实习生邓燕琴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郭柯堂

可是即使是优惠套餐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次性购买沐奇104节游泳课程需要3万多,从2个月上到2岁,平均下来每节课也要300多元。也就是说,除掉给孩子上的早教课、各种兴趣班的花销不计,在两岁前宝宝单是游泳一项就得花至少3万元。”

原因:水质:纯物理消毒全天水循环

要价这么高的游泳课究竟学什么呢?它和外面的游泳馆有什么不同?孩子游了就真的了不起了?

“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没看中别的,就是觉得水没有氯味。”小璐妈妈说。事实上,不少妈妈到游泳馆最关心的就是水质。“婴孩的免疫力远低于成年人,在外活动更易受病菌感染,游泳也不例外,婴儿下水时对水质有着更严格的标准。”市一新生儿科护长黄笑群认为,“每个婴儿在普通水池内游泳,都要确保使用全新的水。”

可是,亲子游泳馆并非独立的小池,水质又如何保障呢?林玉介绍,虽然这不是独立的小池,但池水是24小时不间断循环更新的。考虑到氯对于小孩的毛发、皮肤、呼吸系统损失极大,所以泳池消毒不加氯,而是采用铜银离子电离吸附的物理方法,吸出水中的细菌和杂质,同时每个月彻底换水擦洗池壁。

记者从游泳馆提供的水质监测报告上看,全部指标均在国家标准的参考区间之内,由于采用铜银离子吸附,所以氯远低于国家标准。“每天有工作人员对池水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公布在馆内每个区域。”林玉称。

课程:教练在旁教会孩子自救

被全职妈妈看重的,还是有教练陪伴在旁。“以往自己看着宝宝游泳时,不知道宝宝哪个反映难受的哪个反映是正常的,”小璐妈妈说,“但是教练在旁就会告诉你,仰泳时让宝宝的耳朵稍微挨到水,外耳廓进点水没有问题。”广东省家教指导中心主任祁丽珠分析认为,“婴儿独自在水里时通常会由于恐惧而手脚紧绷、神情紧张。教练陪同三人同行能给小孩提供足够的安全感。”

事实上,教练的存在不光是为了消减爸妈的紧张,更重要的是通过训练,培养孩子遇水的自救能力。“把宝宝推下水中去,他能在水底自动转身,控制身体平衡,然后浮上来仰泳换气,甚至翻身游到岸边……要完成一系列的自救动作,必须将自救分解成各个独立的环节训练”,林玉称,“因为小孩是憋了一口气再到水里游,与大人抬头换气的方式有所不同,因此闭气时长对宝宝特别重要,而课程中的潜水、水中检玩具等环节就是为了延长宝宝的闭气时间。加上跳水训练,即使宝宝意外落水也能镇定自救。

亲子:回归“与宝宝在子宫的面对面”

要说最让爸爸妈妈好奇的,莫过于摸着宝贝滑溜溜的肌肤一起做游戏。

“除了在水中,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让你跟宝宝回归宝宝在你的子宫时那种面对面,肌肤相亲的亲密自然环境中。”林玉说,由你和宝宝一起的亲子游泳,可以让你和宝宝像一个整体一样一起运动,因为你对宝宝的耐心,鼓励,和蔼可亲的态度,你会学习到宝宝们的成长个性,幽默感,和他们是如何接触新环境和新事物的。因此你将熟知宝宝的学习方式和他们的需求能力。而这个知识不仅仅实用在你教宝宝游泳的成功中,也将是在泳池外奠定你的日后教育方法的重要方式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工作很少与孩子共叙天伦的爸爸,也在游泳中建立了亲密关系。林玉讲述了自己的切身体验,儿子第一次下水时生气不肯听爸爸的话,爸爸当场就气坏了,把儿子从泳池拎出来抗了回家。而游多了适应后,儿子与爸爸的关系竟变得很“铁”,亲子游甚至变成父子俩变身成“金刚”下水“打怪兽”的代名词。

“如今,老公会在晚上陪儿子阅读、玩游戏,讲故事,儿子跟爸爸在泳池建立起的亲密关系已经延伸到泳池之外。”林玉说。

增值:潜入水底过生日

有意思的是,对于资深“小泳将”来说,捡玩具和跳水显然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好奇心。于是,亲子游泳馆为会员提供了“水上生日会”的服务。

“超大蛋糕放在泳池的水面上,灯光一灭,只剩下烛光在水面闪烁,梦幻极了!”小璐妈妈说起水上生日会显得很兴奋。十几个本月生日的宝宝跟爸妈一起在水中进行过火车,宝宝借由爸妈的托力,去抢水中漂浮的玩具,上演“水中夺宝奇兵”大戏。

林玉介绍道,接下来的生日会宝宝们的“夺宝任务”还将升级,把原本漂浮在水上的蛋糕密封放到水低下,让宝宝们潜入水底拿到属于他们的礼物。“只要宝宝潜水能达到3~5秒以上就能做到。”教练Tony说,很多上过五六节课的宝宝潜水都能达到3秒以上。

质疑:高价游泳课值不值?

“我们也知道亲子同游好,可是打工一天才赚几百元,还不够孩子游一次泳啊!”提到天价学游泳,不少家长们莫衷一是。

“没必要,儿子在普通游泳馆游就能满足健身的需求。”广州80后妈妈廖敏婷说。而小璐妈妈则认为,“值不值得要看自己怎么衡量。”,她说,“400多块游一次泳你说不贵吗?但比起独自在家玩玩具,宝贝在这里与其他孩子玩耍、交流,是最好的社交圈子。”

而对于“亲子同游”这一概念,专家却有不同的看法。“现在小学生吮手指的现象较为严重,我怀疑是与婴儿时期过早被单独放到水里游泳,缺乏安全感有关。”广东省家教研究指导中心主任祁丽珠认为“但无论两者是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亲子同游时宝宝能与爸妈进行充分的肢体接触与交流,增强他的安全感,必然很大程度上改善亲子关系。”不过,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医生萧应耀认为,由于婴儿在泳池感染病菌的风险较高,比如呛到水会导致吸入性感染,大人小孩混游甚至可能导致外生殖器感染,因此好水质十分必要。

也有专家认为,游泳课程中多环节设置未必适合每个孩子。“以1岁多的小孩体力通常游十几分钟就已经很累”,医生萧应耀表示,“课程虽然丰富但对小孩未必好,小孩过度兴奋对神经系统的刺激会增加患多动症的几率,所以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选择。”

误区一:婴儿天气冷时游泳易感冒

通常婴儿游泳馆都会控制合适的室温,水温在30~34℃,做好保暖工作。孩子适当运动也会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可以使感冒的几率下降。

误区二:婴儿游泳需套脖圈

家长以为孩子套着脖圈游泳很开心,但其实小孩开心是出于亲水的天性,并不代表他能适应脖圈。脖圈容易磨损小孩的皮肤,导致感染细菌机会增大。

孩子的皮肤非常脆嫩,容易被温泉区的高温灼伤,且在高温下体能消耗大,宝宝只能呆几分钟,否则容易出现严重脱水的情况。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天价    婴儿游泳池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