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弃婴岛死婴事件让安全岛备受争议

弃婴岛死婴事件让安全岛备受争议

www.ibabyzone.cn2014-02-28 09:15:31来源:大洋网

1月23日,受关注度极高的广州婴儿安全岛出现了首例死婴,恶意抛尸事件发生后,婴儿安全岛再度陷入围绕人伦和法度的舆论纷争,它是否该叫停?为被弃婴儿托底的安全岛,到底该如何操作才能最好地保护生命?省妇联妇女权益保护部部长杨世强作客大洋网《民意圆桌会》时强调,民政部门设置婴儿安全岛是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担负救济慈善的责任,做到以人为本减少生命损失,但并不负责追究责任。政协常委司马春秋认为婴儿安全岛就是为了生命,就像战场上的红十字,不管是哪一方的敌人,看到人就救治,这是人道主义。知名律师郑子殷则表示,婴儿安全岛确实让弃婴现象集中体现了,但它的出发点是好的,一时间可能看到遗弃增加了,但是遗弃罪减少了。

婴儿安全岛为生命托底

民政部门绝非鼓励违法

“现在网友陷入认识、判断的误区,好象是政府部门都是执法机关,都是司法机关”,杨世强强调,“不是的,民政部门负责社会救济,但不负责追究责任”。对 此,郑子殷表示赞同,“民政部门就是救死扶伤的部门,他们没有像公安执法的权利,那么我们也不能够将行政职权让民政部门承担这个责任”,他认为,“你能看 得到的是有100多个弃婴,你看不到大量的弃婴他在一种什么样恐惧下消失生命,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责任捆绑在一起,或者把法律和道德叠加起来”,婴儿安全岛 是在保护最弱势的群体。

大洋网首席评论员万庆涛希望大家能“设身处地的想”,他认为,“《联合国权利公约》中规定,生存权受到威胁,政府可以代替家庭让孩子活下来,这是对人权的保障。建立婴儿安全岛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迫不得已被丢弃的孩子,让他们作为一个生命,对一个生命的尊重。”

早夭弃婴事件待调查

相关医院可能被追责

本月23日,首例夭折的婴儿出现在安全岛引发全民关注。到底国家、社会给这些不幸的父母能够托底到什么程度?对此,杨世强表示非常同情,“如果这个孩子 留在医院,医院不救济,也会慢慢死,如果丢出去还有一线希望”。司马春秋则强调,“放到安全岛不是完全丢,其实他已经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现在没有人托 底,到安全岛就有了,把孩子送去反而可以得到保障”,但他同时也表示,孩子的父亲无论如何都是要担责的,具体“要由公安机关和法医来侦查,如果是因遗弃而 导致死亡,将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

但是对于这个个案,郑子殷表示疑问,“很人性化的婚检和产检”为什么没有检查出婴儿病残的问题?司马春秋也严肃地谴责,“这个婴儿是从医院接出来,不具备出院的条件,为什么会出院?这要问医院!医院必须要尽力的抢救,它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杨世强则并不认同司马春秋的想法,认为“过于理想化”,他认为,“《联合国公约》要求儿童优先是必须要贯彻的文明法则,但是我们政府是不是具备这种能 力,都把儿童视为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都进行全部的承担起来,我认为目前新有余而力不足。但目前在遗传病防治和妇婴保护的工作中,广东已经做了很多工 作,在全国的评估检查中都是排在前列的”,他同时还提出,“对于遗弃婴儿以及其他幼儿的行为,确确实实动机恶劣,导致死亡结果,这应该是启动公诉追究的程 序,这样让社会有一个警示,并不是等于遗弃婴儿虽然是无奈,但是也是违法”。

不应设摄像头也无需登记

生命和隐私之间没有选择

婴儿安全岛室内坚持了不设监控的初衷,但最近在岛周围增加了不少的监控摄像头,对此,四位嘉宾均表示反对。万庆涛称,“本来是很单纯的事情,设置婴儿安 全岛就是为了保证被抛弃的婴儿的生命权和健康权能得到保护。如果要通过登记或者拍摄追究弃婴父母的责任,那他就不会再来这里了,他可以往别的地方扔,这样 就无法保证弃婴的安全了”,他提出“两条建议,不搞登记,摄像头也撤了。”郑子殷也表示,“反对装摄像头,民政部门不是执法部门”。另一方面,婴儿岛是就 职迫不得已的孩子。司马春秋对此表示赞同,“婴儿安全岛是用来救治婴儿的,没有执法的职权和义务,设摄像头可以,但是并不是最好的做法”。

杨世强同样支持,“婴儿安全岛,本来是社会治理的新方式,目的不让大家乱丢婴儿。社会各司其职,公民参与,社会共同努力,结果说要设摄像头大家弄,这是 一锅煮,既想保护婴儿,又想把违法犯罪一并追究,这不符合社会治理基本原则”。而对于民政部门正在研究的登记询问制度,杨世强还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弃 婴者提供的可能不是的真实信息,二是提供了真实信息给你们还叫弃婴吗?这很明显逻辑不通”。

另外,在婴儿安全岛的开放时间上,四位专 家同样认为需要调整。郑子殷称,“现在开放的时间只有半天,有一点试运营的成分,但婴儿安全岛本身并没有必要限定,应该开放时间去面对”。司马春秋也赞 同,“没有必要设定时间,因为随时都有需求,设置安全岛目的不是保护隐私,而是为了婴儿得到更好的帮助”。

如果陷入困境纠结

请拨妇联热线12338

任职省妇联妇女权益保护部部长的杨世强表示,“妇联的工作永远做不到"好"的程度。但就我们妇联组织来说,我们一直是按照儿童优先,妇女权益救济,而弃 婴,往往是母婴是弱势者,我们有一个12338热线,可以咨询到小孩子怎么办,妇女怎么办,做心理辅导和指引,包括弃婴问题都可以提供指导,当然绝不会鼓 励把孩子丢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弃婴岛    死婴    安全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