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三月单独二胎政策或将密集实施

三月单独二胎政策或将密集实施

www.ibabyzone.cn2014-02-11 09:13:39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但大部分省市区已经迫不及待。

继浙江17日起率先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江西省昨日也传出消息,已于18日起正式实施该项政策。

其他各省份生育政策的调整也相继提上议事日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北京、江苏、湖北、贵州、广西等地有望今年3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上海、广东、湖南、河北、安徽、陕西等地也有望今年启动,有的表示最快上半年可以实施。

诸多省市区有关人士表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今后几年将出现小生育高峰,但人口规模不会大幅增长。

3月政策密集实施?

今年2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单独二孩”进行二审,并计划表决通过。如果该法规修正案获得表决通过,从3月1日起,北京单独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就合法了。

同日启动“单独二孩”政策的还有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3日审议并表决通过,决定从3月1日起实施这一政策。

此外,江苏“单独二孩”政策最快于今年3月实施。湖北省已启动相关立法程序,计划于今年3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如获表决通过将立即实施。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卫华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时间安排,拟于今年3月或5月对《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订,表决通过后公布施行。

上海市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上海已经制定实施细则,只待市人大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通过,便可正式实施,今年上半年铁定可完成。

河北省卫计委主任杨新建说,目前河北省依据全省情况以及调研摸底形成了两套方案,准备先提交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研究,力争6月启动实施。

广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称,此前该部门已做了大量调查论证,提出了广东省实施“单独两孩”的工作部署,目前正等待国家卫计委审批,希望能尽早获批正式实施。

陕西省已完成单独两孩政策的省内法定程序,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备案之后立即实施。

福建、湖南、河北等省市区,也明确提出了今年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的表示最快上半年可以实施。

人口难现大幅增长

在近期密集召开的各地人代会上,有人大代表呼吁从调整人口结构的角度出发,全面放开两孩政策;也有政协委员提醒政府部门,要谨慎应对单独两孩政策带来的蝴蝶效应。

广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认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并不多。以深圳为例,目前深圳户籍人口“单独”家庭约有4万个,其中60%、即大概2.5万个家庭有生二胎的意愿,对当地经济社会,包括教育、卫生及今后就业问题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上述上海市卫计委该部门负责人说,目前每年上海平均新出生婴儿20余万人,上海户籍新生儿略高于1/2,外来人口新生儿约为10万人。由于上海户籍人口生育意愿不强,“单独二孩”不会骤然造成生育高峰,预计每年新增婴儿1万~2万人,三五年内可以平稳过渡。

北京市计生委预计,未来3~5年会出现小生育高峰。北京18年内一直保持低生育水平。因此,北京市户籍育龄妇女的生育稳定性不必过多担心。户籍人口每年将多出生3万~5万人并延续几年。

湖北省卫计委党组书记杨有旺说,据调查,目前该省符合“单独二孩”条件的约66万个家庭,且大多数集中在城镇。考虑到家庭承受能力等各方面因素,政策放开后不会造成该省大的生育反弹。对于可能产生的影响,湖北已考虑加强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配套建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三月    单独二胎    实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