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二胎政策提高对医院与学校的要求

二胎政策提高对医院与学校的要求

www.ibabyzone.cn2014-01-24 09:32:26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今年在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我省每年将增加再生育2000人左右,因“堆积”效应,最初几年每年约多出生1.25万人。新生人口的增加会给吉林省哪些领域带来压力和影响,成为今年吉林省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记者调查

26名符合条件者9人想要二孩

最近,有网站调查显示,在全国符合“单独二孩”条件者中,愿意生第二孩的超过一半,达到50.73%。其中,50.41%的人表示新政一实施就生,49.59%的人表示过几年再生。那么吉林省符合条件的家庭,有多少愿意生二孩呢?记者就此做了一个调查。

记者共向已经生育过一胎的45名25岁-40岁的妈妈发出了问卷,其中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只有26名妈妈,其中有生二孩想法的妈妈有9名,表示会为此付诸行动的妈妈只有5名。

31岁的赵女士听说“单独二孩”政策即将在吉林省落实,她很高兴:“一个孩子比较孤单,我和老公一直想再要个孩子,如果能出台这样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政策一出来我们马上就要。”

人口增加

对医院和学校都是一种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据推算,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我省每年将增加再生育2000人左右,因“堆积”效应,最初几年每年约多出生1.25万人。对于这一数字,政协委员付诚表示,出生人口的增长,将会对教育和医疗带来一些影响,首先是医院的接生压力会增大,紧接着幼儿园和学校的学生数量会增加,尽管这一影响会有一个缓释的时间,不会一下子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仍需教育和医疗机构提前做好准备。

政协委员冯堤也提醒医院,要打好提前量,适时增加一些床位,为即将到来的、多出生的孩子做好准备。

医疗机构

“单独二孩”有压力但可消化

那么我省的医疗机构是否已经考虑到政策带来的压力呢?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吉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滕利,滕主任表示,最初几年压力肯定会有,但就目前医院的情况来说,完全可以应对这一压力,“现在产科床位有85个,随着医院逐步发展,医疗环境逐步改善,床位也会相应增加。”此外,医务人员也会有相应的配置,“医生是个技术岗位,不能一年速成,但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就储备医生。”

积极影响

对老龄化社会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省政协委员付诚表示,“我省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我想百姓会以理性的态度来认识这件事,因为养育一个孩子是需要钱的,尤其在城市里,百姓首先要考虑的是"能否养得起"这一问题。现在一些年轻人愿意享受生活,不愿意把自己放在多子多女的环境中,但如果家庭条件较好、又符合条件,可以选择生二孩。”

付诚表示,这一政策实施,对社会也会带来一些积极意义,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我国也出现了全球的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少子化问题,生育率下降,造成幼年人口逐渐减少现象。这直接造成了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了老龄社会的加速到来。

“我以前看过一个材料,法国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用了100多年,我国只用了10多年。所以,我国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必须做出调整,我省也应该快速启动相关政策,带来更多的人口红利。”

付诚表示,“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口结构的问题。从我省来看,目前有一些岗位招不到人,这已经从某种程度上暴露出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这项政策实施之后,就可以促进劳动力的增长。

利于成长

改变独生子女太以自我为中心

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谷峪认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会对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使孩子可以在更好的社会氛围中成长。

“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实施了很多年,在发挥其积极作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它有其负面影响,比如说,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对孩子过度的保护,产生了一定的负效应,孩子会以自我为中心,觉得父母为他做的都是应该的。长大找工作时,孩子不愿意干体力劳动,希望找清闲一点的工作。”

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那么孩子会学会互相帮助、互相分享,孩子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变化,这样的孩子可能会更懂得吃苦耐劳、奉献社会。

委员建议

马年到 好事应该马上就办

省政协委员冯堤说:“这次参加政协会,我就提了一个《关于吉林省快速反应迅速启动“单独二孩”政策的建议》,现在已经有很多省份都已经落实了相关政策。例如,2014年1月,浙江、广东、河南、广西、陕西等省已率先启动。”

“"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我认为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件好事。现在两个青年人,如果都是独生子女,那么结婚之后,就要养4个老人。实行单独生二孩的政策后,很多孩子都有了兄弟姐妹,那么养老压力也会随之减少。”冯堤说,“今年是马年,所以好事儿要"马上就办"。”据悉,我省拟在2014年第一季度修订《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调整完善“单独”再生育政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胎    医院    学校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