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热水袋烫伤儿童事件频发 家长要多注意

热水袋烫伤儿童事件频发 家长要多注意

www.ibabyzone.cn2014-01-14 09:28:33来源:中青在线

生怕孩子受冻,小巧玲珑的热水袋成了家长给孩子的首选保温武器。但是孩子的皮肤比较嫩,如果热水袋使用不当,则会造成烫伤。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住院部里,就有婴幼儿因为热水袋爆炸,造成全身大面积的烫伤。

“当时,女儿只穿了一条秋裤,拿着充好电的热水袋在床上玩,突然"轰"的一声,整个热水袋爆炸了。”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住院的甜甜只有2岁,她的母亲刘女士回忆,“热水袋内的液体溅到女儿身上,当时只是局部的发红,我们以为涂抹烫伤药膏就会没事。没想到第二天,烫伤部位并没有褪去,反而越来越红,这才送到医院。”

病床上,甜甜睡得正酣,偶尔从侧睡换成仰睡。她的右侧脚部、臀部、手部,裹着厚厚的一层纱布,半个侧身不能动。

近几年,因为电热水袋质量问题引起爆炸烫伤孩子的事件屡见不鲜。

据悉,从入冬以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整形外科就诊人数就一直上升,每周都有一二名烫伤孩子前来就诊。

“除了被热水袋的热液烫伤,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低温烫伤。”该院整形外科的戴医生告诉记者。

低温烫伤指取暖设备虽然基础温度不高,但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也会造成烫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皮肤可能就会被烫伤;而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以上时,也有可能造成烫伤,这种烫伤就叫做“低温烫伤”。

戴医生说,低温烫伤不像开水烫得来得那么快速、剧烈,它往往在人们不容易察觉的情况下进行,过程比较缓慢。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皮肤比较嫩,即使热水袋的温度在50℃,还是很容易损伤组织,而且低温烫伤比高温烫伤来得更严重。

为此,戴医生特别提醒3周岁以下孩子的家长,冬天尽量不要使用热水袋;如果一定要使用,那么热水袋不要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建议在热水袋外面多裹几个保护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热水袋    烫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