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农村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谁来负责

农村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谁来负责

www.ibabyzone.cn2014-01-13 09:19:16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3年有数据显示,我省留守儿童总数已达260万人。在今年政协南昌市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陶学湖作出提案,呼吁留守儿童义务教育延伸到学前,建立托管机制。12日,记者独家采访了陶学湖及相关人士。

陶学湖表示,就新建县而言,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等公立幼儿园,已经人满为患,留守儿童因为家庭困难等原因,很难入学。“另外,不少私立幼儿园属于无证办学,根本没有相应资质,有的甚至连儿童的人身安全都不能保证。还有的乡村,随便搭一个"草头班子",乡邻之间把孩子集中托管,不谈教育。而未托管的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学前教育基本缺失,甚至缺乏有效的监管。”

作为该提案的参与者之一,新建县第六中学的徐老师告诉记者:“我很多教英语的同事明显感觉,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同学的英语成绩差距很大,因为在学龄前,二者就没有在同一起跑线上。不少留守儿童在上小学一年级前,没接触过英语,他们的学习进度跟不上其他同学。”

应对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困难问题,陶学湖有自己的见解。“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自然村较分散的行政村,要创造条件,建起公办幼儿园、托儿所,也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办幼儿园,把义务教育向学龄前儿童延伸,其意义明显要大于向高中教育阶段延伸。”

徐老师进一步提到,“不妨把"学前班"纳入小学管理,可依托小学教育体制,在小学办"学前班",实施学前教育,既符合义务教育"只升级不留级"的政策,有利于留守儿童学前教育的规范化。如果"学前班"的学生少,也可暂编入一、二年级,采取复式教学。”

陶学湖表示,留守儿童不应成为特殊的“学困生”,他们的学前教育情况,应当引起政府部门的人士,希望能在师资和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也可引入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使留守儿童的“托管”规范化、合法化、制度化,这样既可以有效保证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也能使留守儿童跟上同龄人的学习进度,健康成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农村    留守儿童    学前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