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南京儿童医院日均7000患儿看病

南京儿童医院日均7000患儿看病

www.ibabyzone.cn2014-01-06 09:22:56来源:龙虎网

“先嗓子疼,然后咳嗽,有的还发烧。”最近的感冒很猛,似乎都有这个特点。从上周开始,南京儿童医院快要被患儿潮给挤爆了,可怜的是,不少家长也发烧咳嗽,“全家咳”的非常多。记者了解到,南京儿童医院昨天把刚刚统计出来的去年门急诊量,拿出来“晒了一下”,感觉压力山大。

现实状况

平均每天7000人看病,患儿潮史无前例

看门诊要等四五个小时

昨天中午11点30分,已经接近吃午饭的时间了,南京儿童医院门口依然是“堵、堵、堵”,排队已至珠江路。来自安徽的刘师傅,带着自己的5岁的女儿准备看病。刚进大厅挂号,就被吓住了,所有的挂号窗口,齐刷刷排了十多米的长队,已经到了大厅门口。一打听,即使现在挂上号,也得等4、5小时才能看上病。

门诊部负责人说:“一上午大概有4194人。”该负责人称,去年的“暑假潮”可以预判到,毕竟孩子放暑假要做择期手术。但这次患儿潮几乎是毫无征兆,目前所有的医生都停止了休假,超负荷工作。他们统计发现,从去年12月底到昨天,门诊量同比增加了21%。其中看感冒发烧的尤其多,同比增长了37.8%。

门急诊平均每天7000人

南京儿童医院院长黄松明说,2013年全年门急诊量超过了189万人次,比2012年增加10%。现在儿童医院门急诊量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2013年全院住院患儿,更是上升了20%,在患儿潮来源比例中,南京以外的患儿已经超过了60%。

进入寒冬后,患儿潮更是史无前例,从去年12月底到昨天,儿童医院平均每天门急诊人数达到了7000人,这在历史上还没有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院长黄松明举例说:“南京儿童医院历史上门急诊最高的是2013年7月1日,当天涌入了5700名患儿,有的患儿最多来了5位家长,医院当天人流量达到了3万人左右。”

“全家咳”特别多

南京儿童医院二楼内科门诊是最为忙碌的,医生已经是被五六名患者团团包围了,根本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记者在门诊大厅内,遇到一名准备去病区值班的医生,她告诉记者:“前两天我上过门诊,天天如此,感觉全家咳特别多。孩子咳嗽,陪同来的大人也咳嗽。支原体、病毒、细菌感染都有,如果是看内科,七八成都是感冒发烧。”专家分析说,这波感冒潮有明显的特点,起病急、恢复时间长,全家人都被波及。“估计还是跟天气有关,空气糟糕,里面的致病菌就多。”

在网络论坛里,不少家长称,幼儿园出勤率太低,有的班级,出勤率已经不到一半了。

“85”班、“白加黑”班,医生大感吃不消

周莉是南京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她在上周六,一天看了144个病人。从门诊下来后,她已经没有力气跟熟人打招呼了,只是挥了挥手。

目前,高峰时期,医院内科医生,大部分要上“85班”,也就是从早晨8点看到下午5点。周莉说,实际上,5点根本下不了班,有时要到傍晚6点。

这还算好,有的医生如果要上夜门诊,那就需要从早晨8点一直看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这就是医生俗称的“白加黑”班,这样超负荷的运转让整个医院感觉吃不消。

“从目前情况,医院只能这样,因为病人实在太多太多。”黄松明说,医院现在是“"5+2"、"白加黑"和365天全天候门诊。"5+2"就是周末门诊不停。”无论如何,对于这家医院来说,已经“超载”了。

破解难题

一般病情可以选择就近就医

一般的急诊病人要求比较严格,比如有心脏骤停、中毒等等。遗憾的是,南京儿童医院夜间门急诊已经突破1100人次,但是真正是急诊的患儿只有20%。由于晚间急诊已经大大超过接诊能力,导致很多医生不得不上“白加黑”的班,所以造成整个儿童医院超负荷了。

不过,让心急如焚的家长辨别什么是危重病情,显然很难,但是专家认为,一般病情的患儿完全可以选择就近就医。

晚间门诊可能取消“10元号”

在调查的时候,南京儿童医院专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本来晚间门诊,有10元、7元等不同价位,但是急诊的病人心情很着急,一律只挂10元钱的门诊,导致有的医生在一段时间内忙死,有的医生则没有什么病人。黄松明说,现在医院想对此做一点修改,就是取消10块钱的门诊,一律7元钱,这样就能够分流,让患儿尽快看上病。

不过,一位专家坦言,由于分级医疗制度没有很好地建起来,导致现在综合性大医院儿科萎缩,全部的压力转到了儿童医院上。

河西儿童医院能分流患儿吗?

河西儿童医院最快能在青奥会前使用,一部分外地的患儿可以就近在那里分流。但专家认为仍然不太乐观,因为一个儿科医生的培养周期最起码要5-7年,刚建好时,成熟的医护人员数量有限。因此,要缓解看病难的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摆在南京儿童医院面前的形势依然很严峻。

流感监测

暂时无异常状况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这一波看病潮依旧还是普通感冒发烧,威胁更大的流感并无异常。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说,他们每周在各个哨点医院抽20份左右样本检测,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其中10%的样本为流感样阳性病例,这说明有少部分确为流感,但是从整体病例数来说,与往年相比,没有异常。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最好的预防感冒方法是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平衡,作息规律,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医院    患儿    看病     | 评论()  

 
热点评论